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羅耕:銀價有幾獨特

銀價升勢遠比金價淩厲,論者找出大堆基本因素解畫。其實,解釋可以很簡單。 

只要將過去十年環球資金過剩日子下的金銀比例與美彙指數比對,即見密切關系,過去幾年尤甚。美彙升時,理論上以美元計價的金、銀價格通常下跌;而見比例上升,即是金比銀更抗跌──此乃過去兩年發生的事。至於近日比例急挫,多少也因美彙跌,金、銀升,但金比銀升得慢。這樣看來,只能推論到銀對美彙較為敏感,金則較穩。 

很可能的事實是:起碼在這十年來,銀只是比金波幅大,前者升跌均較後者為多,但兩者方向上無分別。如此一來,何須大堆基本因素重點解釋銀價? 

牛刀:金磚四國泡沫破滅從印度開始

牛刀

由高盛一手操縱的金磚四國,包括中國、印度、巴西和俄羅斯的經濟泡沫,正在一個個接著破滅,不過,由印度和巴西開始破滅,是我在寫作《中國通脹世界通縮》時沒有想到的,但是,金磚四國命運一體化是我分析出來的,也就是以投資和出口導向為主一起拉動經濟增長,也就在美元出逃後一起泡沫破滅。

歷史不斷在重複過往,演繹著一出出泡沫與泡沫破滅的活話劇,角色和演員也是一類人。由美元導演,不同的發展中國家首腦來唱戲,表演的是如果絞殺國民財富的遊戲。美元絞殺這些國家十幾二十年積累的財富,而這些國家絞殺十幾二十年所有國民創造的財富。一回事。

很好玩,愚蠢的國民被欺騙的一愣一愣,到死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中國房價從2009年開始,明顯就是一個金融騙局,央行加大基礎貨幣投放,把所有人都卷進黃金和房產的炒作中,然後幾次面臨崩盤不斷救市,也就不斷放大泡沫,讓所有人都有賺錢的感覺,天上居然掉下鈔票,這等好事何樂而不為?於是,所有資金都進入黃金和房產之中,人人認為只有黃金和房產才能升值,這真是天大的笑話。一場資本的炒作遊戲居然欺騙了無數的國民,該他們出血啦。

印度首先出事。盧比開始貶值,只是貶值了28%,一路高漲和北京一樣猛漲的孟買房價轉眼就跌去60%,還在不斷下跌中,直到這些房產都和黃金一樣,遲早都變成垃圾,因為錢都被資本賺走了,誰接最後一棒,誰將被套牢一生,永世不得翻身。我一直判斷,中國這一輪房價泡沫的破滅,一定從北京開始,因為北京是資本炒作最猛烈的地方,也是國際資本賺錢最多的地方。對國際資本來說,泡沫越大就越是肥肉,吃得越有味道。這次印度泡沫破滅,也​​是從首都孟買開始的,日本房價泡沫破滅時跌幅最大的也是東京,香港1997年房價泡沫破滅跌幅最大的就是半山,道理就在如此。金融大鱷會盯住最有錢賺的地方,互相廝殺,看誰的力量大。

中國和印度不同,中國是固定匯率國家,這一輪泡沫的破滅可能面臨兩個問題,一個是匯率體係被國際資本衝垮,人民幣註定會出現斷崖式下跌;二是房價狂跌,究竟會跌多少,北京絕對不是像孟買一樣用百分之多少來說明。何況北京還有381萬套空置住房,也會面臨一個“鬼子”也不留的悲慘局面。讓我們見證這個歷史性的時刻,我想會很快到來。

四萬億為中國民間帶來了什麼,大家從溫州、鄂爾多斯、神木等城市可以看出,剿滅的都是民間資本。一個是這些民間實業產業遭受滅頂之災,只有買房子才能賺錢成為共識,最後跳樓的跑路的都是當地鼎鼎有名的私營企業家;二是高利貸泛濫成災,泡沫一天沒破就一天在製造災​​難,不斷在膨脹中。我去過前些年很多很富裕的城市,現在是什麼樣子呢?百業凋零,只有兩業很繁榮,形像地說就是賭場和浴場。這和羅馬帝國衰亡前是多麼想像,當年稱雄世界的羅馬帝國幾乎佔領了全世界,無論到哪裡都建築兩場,一個浴場,一個劇場,用這兩個東西麻醉當地人民。當他們在精神上和肉體上都很舒服,結果完全沒有改革和創新的氣勢,導致了衰亡。 (請看《羅馬帝國衰亡史》)所不同的是,中國的這些城市還有一個賭場,那就是形式上的賭場和形式上的高利貸市場。這個賭場已經快滅掉當年事業很風光的一代中產。

為什麼這樣說?因為這些城市在2009年濫發貨幣後都富的流油,但是,錢來的太容易,而現在這些城市的資源已經耗盡,而這些身價幾千萬上億的人都是暴發戶出身,完全不知道錢應該怎麼用,所有的實業基本破產,誰投錢誰倒霉,所有沒有人投資實業,搞別的什麼都不賺錢,就玩賭場和高利貸。對社會上講,是在搞金融產業,職務是什麼什麼投資公司董事長,實際上是玩高利貸。這樣一來,身價幾千萬的人把當地身價幾百萬或者幾十萬的人基本上都玩死了,很多人失去了房子和產業。因為這種投資公司太多,有的城市有好幾千家。這個產業被當地行政首腦發現,於是,地方一把手就在背後撐腰,明目張膽的開設賭場,把這些董事長吸引到賭場開賭,結果不到一年,這些董事長的財富就被賭場血洗一空。這就是當年一夜暴富的城市目前的社會生態。

泡沫的破滅,是因為很多因素促成的。不僅只是政治因素、經濟因素,也有社會因素。因為富起來的人根本就沒有什麼素質,都是一幫貪官污吏和詐騙犯,只是趕上濫發貨幣加上官商勾結銀行幫忖導致一夜暴富而已。中國的泡沫堅守不破,只是給犯罪分子、暴發戶和貪官污吏苟延殘喘而已,對正直勤勞的人沒有任何好處。現在,印度泡沫已破,中國已經不遠了。維護貪官污吏的利益集團心裡該發慌了。|


niudao.blog.hex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