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中國實物金需求當前處在“全盛時期”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週一(9月9日)發表評論稱,中國的實物金需求當前處在“全盛時期”。

香港上周公佈數據顯示,中國實物金需求依然在上升,不過在黃金價格仍處在近幾年低位的時候這並不令人意外。上海7月黃金溢價超過倫敦,8月有所下降,因黃金價格持續走高。

道明證券表示,預計黃金價格的走高可能導致中國內地從香港進口黃金的速度減慢,而黃金需求的下降將無法給未來黃金價格提供支撐。

該行同時表示,香港黃金進口遠大於出口,預計部分船運至香港的黃金被儲存進了2012年後期新建的金庫中。


印度央行欲調查該國寺廟黃金儲備,但遭強烈抵制



週一(9月9日)印度城市喀拉拉邦(Kerala)的一些印度教右翼組織公開反對印度央行(RBI)此前要求查驗寺廟黃金儲備的要求,其擔心央行可能在考慮向印度眾多寺廟購買黃金。

除了喀拉拉邦的一些富有的印度寺廟,印度其他城市有許多作用上百公噸黃金的寺廟存在,其中黃金儲備最多的就是Sree Padmanabha Swami寺廟。

在8月陸續收到央行來信之後,一些主要寺廟的住持紛紛表示,在未和政府商洽之前不能草率做出決定。

印度央行發言人Alpana Killawala之後也承認確實有通過信件詢問各個寺廟的黃金儲備,但強調信件的目的僅僅是為了收集具體的數據,而非預備向寺廟購買黃金。

2012年Sree Padmanabhaswami寺廟曾因被發現藏有價值上萬億盧比的黃金珠寶首飾而名聲大噪,之後消息證實該寺廟的黃金儲備價值超1.3萬億盧比。

Guruvayur Devaswom寺廟的高管表示,"印度央行這種要求的確是歷年來的首次,目前我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畢竟決定權掌握在政府管控的寺廟管理委員會手中。"

北京時間02:24,現貨黃金報1385.56美元/盎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