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8月投資者購買白銀速度比拋售速度快40%

自黃金價格在6月中旬觸及1180.50美元/盎司低點後,近期已經反彈逾15%,至1400美元附近。同時該公司的投資者情緒指數已從7月觸及的10個月低點52.6上升至53.8。

黃金投資人指數(GII)是該公司衡量黃金市場多空雙方情緒的數值,如果該指數位於50水準,則暗示買方與賣方的情緒處於完美平衡的狀態。據歷史數據顯示,該指數曾在2011年9月觸及71.7的高點。

如果該指數大幅跳漲意味著買方情緒遠超賣方,比如全球局勢出現不穩定或是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不佳的時候。此前埃及以及敘利亞動亂都無法刺激投資者的避險情緒上升。另外,近期公佈的美國新屋銷售以及耐用品訂單數據表現慘澹,大幅提振黃金價格上揚。再者,儘管歐洲最新公佈的GDP數據略微向好,但還不足以緩和全球經濟衰退的威脅。

與此同時,銀幣的銷售量通常被作為是衡量白銀市場情緒的"陰晴表"。據美國鑄幣廠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8月銀幣銷量同比增加54.4%。由於部分黃金買家轉而賣出黃金投資白銀,黃金雖然受到些許衝擊,但貴金屬的整體投資情緒卻得到了一定的平衡(投資者調整貴金屬方面的投資組合)。

數據顯示,2013年5月至7月期間,全球黃金拋售速度比購買速度快20%。與此同時,全球白銀的購買速度卻比拋售速度快22%。

該公司還表示,8月用戶購買白銀的速度比拋售速度要快40%。

據BullionVault公佈的數據顯示,8月黃金個體投資者的投資情緒上升至今年4月創下的16個月高點。BullionVault是國際知名的線上黃金交易商。



畢老林:藏品有價投資有道

9月10日,周二。早兩日在公司大堂等(車立),跟《優雅生活》(LifestyleJournal)一位同事碰個正著。老畢平素不多話,遇上這種場面,少不免有點局促,「非誠勿擾」太cool,過度熱情太假;倒是同事得體,主動打開話匣,且單刀直入,問我有什麼好投資。 

物以罕為貴 
話題太廣,答了跟沒答只怕無甚分別。正沒做理會處,老畢靈機一動,反問對方:有什麼好買?不愧具潮流觸覺兼見慣客之人,對涉及生活品味的諸般環節樣樣皆通,珠寶名表、餐酒美食,在升降機一來一回的數分鍾內,同事已做了一個具趣味性的簡介,雖不一定專業,卻也足以讓人明白,從無到有、由不識至通曉,許多東西都是「浸」出來的。 

讀者中對藝術文物、古玩瓷器具鑒賞能力和投資興趣的,應頗不乏人。閣下若自問雅士,9月號《信報月刊》的藝術品專題不容錯過。老畢乃粗鄙之人,跟古董書畫向來無緣,但物以罕為貴五字,放諸所有市場皆准,在藝術/藏品這個價值取決於「稀缺度」(scarcity)的領域尤其如此。 

難得有緣,跟熟悉奢侈品行情的同事說話投機,《信月》又以古董投資為專題,今天不妨獻醜,從一些數據數據印證高人之見。 

環球物業顧問公司萊坊(Knight Frank)剛發表了2013年第二季奢侈品投資指數(KFLII),以及指數涵蓋的資產類別價格變動。相關數字非但對藝術/藏品投資者具參考價值,尋常如你我,亦可透過藏品投資指數、所涵蓋資產跟股票、物業、黃金等主流市場的回報比較,一窺「大路」與「小眾」投資近十年誰領風騷。 

先看「市」。作為一籃子奢侈品/收藏品投資表現指標,KFLII過去十年上升174%,雖遜於期間為投資者帶來273%回報的黃金,惟與另外兩類「大路」資產股票(倫敦富時100指數十年回報55%)和物業(萊坊倫敦市中心高端房地產指數十年回報135%)比較,KFLII明顯跑贏。 

藏品跑贏股票房產 
換句話說,近十年來投資藏品,勝於投資「公仔紙」和「磚頭」,回報只比黃金略差。萊坊采用的股票和房地產指標皆在英國,全面性稍嫌不足,但作為「大路」相對「小眾」投資的參考,可以接受。 

投資股票,許多人「買股不買市」;KFLII涵蓋的資產類別(不同收藏品),回報自然有高有低不盡相同。《信報月刊》「總編的話」提到,內地當前造假成風,平至雞蛋,貴至古董,奸商都有極高超的仿造技術,令人防不勝防。該刊訪問了不少著名收藏家,由他們親口傳授中國古代瓷器的鑒別方法和投資心得。由此可見,不同朝代的瓷器,於古董市場深受重視。 

在萊坊奢侈品投資指數中,中國陶器是一大類別,這跟《信月》名家論及的元、明、清瓷器能否混為一談,老畢是門外漢,說不准。然而,從回報著眼,中國陶器於各類藏品中不過不失,十年回報83%,對捧場客有交代,惟算不上出色。 

老爺車郵票回報高 
《信月》訪問了資深古董家具商、「典亞藝博」策展人黑國強,有興趣知道主辦大型藝術博覽會苦與樂的朋友,不妨一讀。老畢著眼的,乃黑氏強項古董家具。從【附表】可見,古董家具的投資回報,一年、五年和十年俱為負值,任何時候皆有蝕無賺。 

何以如此,也許可請教黑國強,但從投資角度看,在萊坊奢侈品投資指數中,古董家具乃不折不扣的負資產,拖累了「小眾」投資的整體表現。 

最強的三類資產,分別為十年升值430%名貴老爺車、十年回報255%的郵票和225%的錢幣。 

值得注意的是,就如所有「大路」投資,「小眾」投資除了著眼回報,還得注意波幅。從【附圖】可見,藝術品價格波幅最大,紅酒黃金次之,股票物業再次之。波動性愈低穩定性愈強,在藏品波幅榜敬陪末座的,無獨有偶亦是古董家具,真乃低處未算低、穩定地尋底的典型。 

郵票和錢幣既在回報榜名列前茅,價格波幅亦位居後列,可說集穩定性與高回報於一身。英國上市集郵商Stanley Gibbons股價長升長有,輕松跑贏萊坊指數內所有藏品,誰曰無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