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印度政府控制黃金需求 實物黃金吸引力未失

據了解,印度政府在20個月內四次提供黃金進口關稅的舉動,使得印度國內黃金變得非常昂貴。這些措施本來旨在控制印度國民持有更多黃金,但高價並沒有讓黃金失去吸引力,甚至對價格繼續升高的預期更為黃金增加了吸引力。
 
  以最簡單的經濟原理來說,高價會是商品或服務的需求減少,但同時,對其價格繼續升高的預期則會為其增加吸引力。印度的黃金就是這樣的情況。尤其在盧比大幅貶值的情況下,黃金價值更加明顯。

  一些投資者說,因為金價會繼續上升,因此他們會繼續花相同的錢去買黃金,哪怕所能買的黃金變少。對他們而言,僅有的風險是某個階段政府將進口關稅調低。

  世界黃金協會(WGC)數據顯示今年4月到6月間,盡管印度政府使用各種手段控制需求,但其國內對黃金需求卻相當高。期間黃金需求量達310噸,較去年同期上升71%。金條和金幣投資上升116%,金飾需求增加51%。

  珠寶商稱印度政府的限制措施沒有改變買家行為,他們認為在印度這樣一個傳統喜好黃金的國家,黃金總是有大量需求,高價並不會妨礙。

  Rose Group of Companies公司總經理Vaidya說:“在我們公司,很多老客戶通過金飾進行投資,這不光是從價值角度考慮,金飾還能被他們當作傳家寶傳給下一 代。”在過去6個月,黃金已獲取了15%到20%的收益,其中很大原因是因為盧比的貶值。

  在印度國內金價為26000盧比/10克買進黃金的人,在8月最後一周曾能以31000-32000盧比/10克的價格轉手賣出。當時盧比跌至69盧比兌1美元的歷史最低水平。

  孟買最大的黃金加工商稱在8月最後一周,每天有10公斤黃金碎片被運來。

  孟買的Pushpak Bullion主管Amit Sampat說:

“印度人仍然相信黃金是安全的投資產品。因此關稅增加不會改變黃金消費狀況。人們還是會繼續買,更高的價格只會意味著以后更好的回報。”

  在印度城市,人們將他們10%到15%的投資盈余投入黃金中,黃金交易商們認為金價上升對此沒有影響。而在印度農村地區,農民們通常將50%的剩余資金投入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