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美國鑄幣廠9月份金銀幣銷量下滑

美國鑄幣廠(U.S. Mint)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廠9月“鷹派”金銀幣的銷量依然不景氣。9月“鷹派”金幣銷量共計13000盎司,環比下滑13%,同比下滑77%。此前8月的金幣銷量曾觸及11500盎司的一年低位。
 
  自今年4月國際金價暴跌引發全世界人民的購金熱,美國鑄幣廠4月的金幣銷量曾觸及20.95萬盎司的歷史高位。然而,縱觀全域,盡管近幾年全球 央行都在瘋狂的實印鈔,但實物金的銷量自2009年起就逐年下滑。早在2009年因全球金融恐慌觸發投資者避險情緒,當時的金幣銷量曾一度飆升。

下圖是美國鑄幣廠金幣年度銷量,2013年截至9月30日為止。


資料


 數據還顯示,該廠9月共售出301.3萬盎司的“鷹派”銀幣,環比下降16.9%,同比下滑7.4%。
  然而,盡管9月銀幣銷量數據不佳,但從年度數據來看2013年的銀幣銷量卻出現大幅增長。如果到今年年末為止銀幣銷量都能維持每月300萬盎司的速度,則2013年年度銷量很可能更新4500萬盎司的歷史記錄。

  下圖是美國鑄幣廠銀幣年度銷量,2013年截至9月30日為止。

資料

FT:美元才是危機的根源



面對頻繁的外匯市場引起的危機,一般人會在經濟基本面尋找危機的根源,特別是危機國的經濟基本面。而FT卻發表評論指出,美元才是危機的根源,因為美元長期不能發揮調控均衡匯率水平的功能(要不然就不會存在爆發危機的經濟基本面),短期也不能作為危機的緩衝器(要不然匯市就不會在幾週內突然變天),所以,世界可能需要更多的世界貨幣:

    國際貨幣體係並沒有如期運轉。一個主要依賴於單一貨幣的全球經濟是天生不穩定的。最近外匯市場的波動就進一步證明了這一點。

    今年夏天,幾個新興市場面對了資本流動的突然轉向。單純歸咎經濟基本面來解釋這種改變是忽略重點的。這並不是最重要的。

    在幾個月前,大家仍擔憂過多的資本流入新興市場。在最近幾週,由於投資者擔憂美國貨幣政策走向,新興市場貨幣一直處於動盪中。今年早些時候,由於日本經濟政策預期中的轉變,日元承受了壓力。而在日元之前是英鎊,因為受到了嚴重的銀行融資制約。

    這些都證明了一個觀點:國際貨幣體系已經出現問題了。引導外匯體制的規則和監管,以及促進匯率有序調整的國際流動性都不能有效地發揮作用。
    罪魁禍首是美元

    全球經濟過分地依賴美元來管理全球的流動性,貿易和投資。這一直提供很多好處。但是,全球可交易的、可替代的、相對安全的和有流動性的美元資產和其它貨幣資產之間的不平衡,是不穩定性的根源。

    美國有總值47萬億美元的全球投資頭寸,比巴西大20倍,比印度大51倍,比南非大74倍。相對於其它國家,任何美國資產的流入流出都有相對較大的規模,並可能轉化成資產價格和匯率的巨大波動。在一定的時間範圍內,小型的開放經濟體幾乎沒什麼能做的。

    美元和美國資產國際重要性之間的關係,意味著美國貨幣政策的溢出效應是不匹配的。但是,美元是一個國家的貨幣,美聯儲不大可能協調國內政策目標和全球經濟的需求。

    對於一個依賴一種關鍵國家貨幣的系統來說,在核心(貨幣發行者)和邊緣(世界其它地方)之間,必須要有較大程度的經濟一體化。而這明顯不是現實。

    匯市動盪將毫無疑問地重新引起增大國際安全網需求的爭論。然而,看起來可以理性地認為,IMF不可能有足夠多的資源來對抗所有可能出現的貨幣攻擊,而且一個國家也不可能有充足的外匯儲備來長期維持對匯率的干預。

    同時,現在央行的外匯儲備和各種安排(比如說央行間的貨幣互換協議)都是幾乎不能發出強烈的信號——在關鍵時刻能提供足夠的流動性支持。

    宏觀謹慎的措施可能有幫助,但同時可能會壓制跨境的資本流動。

    資本管制可能可以討論一下,但實施管制將使全球經濟與關鍵的一體化相背離。任何這個方向的發展必然伴隨著關於自由化、增長與穩定之間權衡的爭論。比如說,中國封閉的(雖然漏洞越來越多)資本賬戶,一直是全球不穩定的主要根源。

    政策制定者看起來缺乏改革現有體系基礎的勇氣,而更傾向於小修小補。

    被認為是體系中心的IMF,也沒有顯示出改革的興趣。上一次有重大意義的改革已經是上世紀70年代的事情。最近G20在2011年作出的嘗試以失敗告終。

    為了使全球經濟更好地運轉,對美元的依賴將必須降低。否則,頻繁出現的匯率危機和資產價格的大幅波動將很很可能繼續是常態。貨幣使用進一步的多樣化將有助於有穩固全球經濟的基礎,防止美國國內政策帶來的負面影響。

    因此,最近匯市緊張形勢的最重要教訓是,全球經濟需要更多的貨幣,帶來有序的調整。金融安全網或重大的經濟政策調整雖然在部分情況下是有效的,但並不是最終的解決方案。然而,任何的改革都需要對未來國際貨幣體系的洞察力。馬上到來的IMF年會將提供一個重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