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何盛德:美債務若違約無疑相當於第三顆原子彈爆炸

自從核彈被研發出來,全世界所有發生過的戰爭中,只有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吃了兩顆美國人投下的核彈,兩顆原子彈分別在日本的廣島和長崎爆炸,使得偏執的日本人這才投降!但是,如果在接下來的一周多時間內,美國的國會無法就債務上限達成一致,使得美國出現真正的債務違約,那麼毫無疑問,這就相當於美國人投下了第三顆原子彈,而且是投給自己的,投給自己的金融和經濟市場,或許只有瘋子才會這麼做!

眾所周知,美元和美國債券是世界金融市場的中心,如果美國的債務違約,那是比較複雜的連鎖反應,將引發全球的金融和經濟市場大動盪,說的重一點,可能出現1929年式金融市場的大崩盤。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的共和黨和民主黨的“驢象之爭”不得不考慮他們的政治成本,他們能夠承受得起這樣的指責!

總體看,鑑於美國債務若真出現違約,引發的連鎖反應破壞力就像原子彈爆炸,所以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都不敢這麼幹,債務違約發生的可能性比較小,債務違約是小概率事件,在大限即10月17日債務上限到期之前提高債務上限是極大概率事件!但是我們也不可忽視,人性的醜陋,特別是在利益面前,人性往往是寧願大家都不擁有或者失去,也不願意整體更好,什麼事情都有可能性發生也是現實。

之前,大家一致認為美國政府關門的事情不會發生,但是就是在美國發生了,這在其他國家是不可想像的,尤其是在中國。鑑於美國國會的共和黨與民主黨沒有就支出問題達成協議,我們看到美國政府多個部門被迫無薪休假,停止工作。萬眾矚目的上週五本該公佈的一月一度的非農數據也“擺停”了,估計美國政府部分部門被關停的情況要持續一到兩週,直到債務上限問題被解決,債務上限被提高後才可能全面恢復。

美國政府部分部門被“擺停”,強制無薪休假,停止正常工作,在金融市場引發了一些動盪,但是不是全面的、深遠的、而是局部的,相對溫和的。因為美國政府的運作機制,在克林頓做美國總體期間也出現過類似的情況,就是兩黨僵持不下,美國政府被擺停,之前最近發生過的是在1996年,這一次再度發生,也說明兩黨之間的分歧有多大。

但是,債務違約引發的動盪,要遠遠高於、深於、廣於政府部門被擺停引發的金融和經濟動盪,所以我們的核心判斷是最終違約的可能性是極小概率事件,只不過是美國國會的共和黨與民主黨討價還價的籌碼,最終大家都不敢觸發這個原子彈爆炸的引信!筆者煉金術(AIC)研究總經理何盛德(James)認為幾個方面支持這樣的分析判斷邏輯:

第一,美元是世界貨幣的中心。美元是世界霸主貨幣地位的貨幣,是世界貨幣的中心,如果美國出現債務違約,毫無疑問會引髮美元的大動盪,波及到全球的金融和貿易體系。一旦債務違約發生,短期內肯定會激髮美元的需求,引髮美元的匯率大反彈,但是從中長期看,將使得美元的信用基礎受損,美元的全球霸主貨幣地位受損,對美元的匯率也相當不利。

第二,美國國債是華爾街的重要投資標的。不要說華爾街,全球新興經濟體的外匯儲備中有需要份量都是持有的是美國的國債,例如中國超過1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就是美國國債。一旦美國債務出現違約狀況,那麼勢必引發全球眾多國家對自己外匯儲備的擔憂,隨之而來的將是大調倉,美國國債市場的世界“藍籌股”地位將不保,對美國這樣的始終以債務借錢度日的政府而言,好無疑問是自絕門路,花別人的錢幹自己的事情的融資路被斷絕了!這種事情對於美國政府而言,後果不堪設想。

第三,因為政府部門被臨時關閉已經推遲了一些數據的發布了,像九月份的非農數據的發布已經被耽擱。如果這個事情繼續演繹下去,將會有更多的經濟數據、財務數據、資訊數據等被推遲發布或者乾脆不統計。這自然也會對金融市場來帶不小的影響,例如非農沒有按期發布已經影響到貨幣市場和貴金屬市場的價格走勢了,如果後面有更多數據被推遲或者被取消,那麼商品市場的流動性將降低,因為美國的經濟數據是商品市場流動性增加的“嗎啡”,興奮劑,精神鴉片,如果沒有這些數據,金融市場將變成一灘死水,自然會影響商品價格的發現功能,還不要說投機功能,這種價格發現功能沒有充分在金融市場體現,那麼又會波及到實體經濟,大宗商品是實體經濟重要的“食物”,就像大米或者麵包。所以,不能夠無限期關停政府相關部門,雖然不是國家安全部門那麼重要,但是不可或缺,就像人體的眼睛或者耳朵,雖然沒有心臟那麼重要,但是一旦缺少,影響那也是深遠的。基礎資源價格影響整個價值和價格鏈,現代商業社會不是孤立的經濟鏈條。

第四,如果真的出現債務違約,那麼華爾街的很多資金將撤離美國金融市場,無論是國債市場還是股票市場,還是大宗商品市場,這些習慣於在成熟經濟體,發達國家尋找機會的資本將轉向英國、德國、法國、日本等發達成熟經濟體,這樣毫無疑問又會帶來匯率的巨幅波動,同時給全球經濟帶來新的一些變化,特別是一些不確定性,美國是火車頭,美國經濟是全球經濟的引擎,沒有美國經濟,就像火箭突然在空中發動機失靈一樣,也像飛機在空中突然發動機停機,那將是一場災難。

第五,如果債務上限沒有被調高,還有一部分資金將流向新興經濟體,本來上半年有巨額的資金撤離了新興經濟體回到了美國等資本市場,但是如果美國出現了債務違約的“黑天鵝”事件,這些資金可能又要掉頭,這對金融市場而言不是好事情,翻江倒海,一切復甦趨勢和金融趨勢都將不存在,同時對新興經濟體而言,也不一定是好事情,因為新興經濟體正在製定新的增長計劃,以便適應之前的資金流出趨勢。

第六,從全球的角度來說,美國一旦出現債務違約,要比希臘的債務違約引發的大動盪不知道要大多少多少倍,可能是是萬倍級別的!每個人、每個機構、每個國家都可能會不同程度地重新思考自己的投資,思考信用這個東西究竟價值幾何?這將會把全球的投資價值觀推向深淵,投資的普世價值觀將接受廣泛的置疑,人們開始傾向於保守,傾向於降低杠桿,傾向於現金為王的取向,全球資產價格將引發蝴蝶效應的動盪。

第七,從政治的角度看,美國債務違約要比美國總統不參加APEC會議帶來的影響大很多,很多極端勢力看到美國政府“不行了”,可能各路妖魔鬼怪都要開始蠢蠢欲動,大顯身手,新的“拉登”將不斷湧現!美國的世界警察和世界秩序維護者地位將受到挑戰,同時會帶來更多的安全成本,不戰而屈人之兵是上策,美國的信用和威望在,至少有很多極端挑戰勢力是被抑制的。

第八,如果一旦美國出現債務違約,影響經濟復甦和發展進程,類似日本這樣的出口導向經濟體,正在實施的極端抗通縮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有可能會被加碼,同時像英國等經濟體可能會繼續增加量化寬鬆或,澳大利亞等經濟體會繼續降息,而中國的貨幣政策可​​能又會開始“亂動”起來,而不是堅持以靜制動,新的貨幣戰爭一觸即發。

所以,一旦美國出現債務違約,影響可能要比筆者上面的分析深遠很多,說是相當於原子彈爆炸,一點都不誇張。之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堅決在醫改方案上不讓步,不鬆口,鑑於美國政府已經被部分關停,而債務上限的大限日子即將來臨,奧巴馬最新的表態也開始軟化立場,稱可以談判,這是好事,說明債務違約可能性在進一步降低。

對於貴金屬市場而言,上一周筆者煉金術(AIC)研究總經理何盛德(James)判斷“底部徘徊、醞釀變盤”和即將上演“變盤大行情”得到兌現。但是,因為非農數據未按期公佈,金銀變盤向下出乎我們的意料,但這種走勢會不會進一步演繹成不破不立呢?債務上限未解決之前的行情又將如何發展呢?

短線上,煉金術(AIC)研究總經理何盛德(James)認為債務上限懸而未決之前,黃金白銀將維持反彈!但不可太貪心,主要是提放後市,若美國繼續關停一些部門,市場缺少美國數據,將缺少行情“精神鴉片”,情緒也可能會萎靡,趨向於“衝高回落”或者“一潭死水”式的震盪,直到基本面變得更加明朗,最根本的基本面是美國的債務上限問題。因此,主動交易型投資者可以高拋低吸做多短線,保守型觀望以靜制動以不變應萬變,靜等消息明朗,其實炒預期並非每時每刻都有效,關鍵是適合自己的風險控制模式和交易模式!

中線上,筆者煉金術(AIC)研究總經理何盛德(James)認為考慮到美國的量化寬鬆(QE)退出在美國財政危機的影響下,10月份的美聯儲議息不會撤出量化了,最早也要等到12月份了再決定,加上美聯儲下任主席人選從目前的情況看,現任美聯儲副主席耶倫替代伯南克的可能性比較大,雖然耶倫不是伯南克的門生,但是耶倫肯定是一隻“大鴿子”,在美聯儲內部。 9月份的美聯儲議息,我們從投票結果看,美聯儲是9:1通過了繼續維持量化寬鬆的決議的,是9只“鴿子”,1只“老鷹”,說明美聯儲內部的鴿派還是繼續佔據明顯上風,這對美元指數的上漲自然不是利好,而對非美資產,例如黃金白銀等自然不是利空,加上黃金白銀價格重心下移後再起來,本質上可能是不破不立。因此,筆者看來,中期黃金白銀可以逢低分批買入做多,有機會賺到不錯的波段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