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對沖基金三季度黃金持倉:PIMCO等繼續減持

據華爾街見聞報導,本周公布的第三季度黃金ETF持倉數據顯示,一貫看多黃金的對沖基金經理鮑爾森(John Paulson)在上季度大幅減持全球最大黃金ETF SPDR黃金ETF後按兵不動,維持現有多倉不變,但PIMCO等另一些知名基金公司繼續減倉,釋放機構投資者可能像上半年那樣帶頭撤離黃金市場的擔憂信號。

 
據遞交SEC文件數據,截至9月30日,鮑爾森旗下公司持有價值13.1億美元的SPDR ETF 1020萬股,持平第二季度。
二季度期金暴跌23%,SPDR整體價值損失高達447億美元,當季鮑爾森公司SPDR持倉減幅高達53%,是2011年第三季度以來首次減持。另一知名對沖基金投資者索羅斯當季將持有的53.09萬股SPDR ETF悉數沽出。
不過三季度黃金稍有起色,金價回漲8%,在今年三個季度之中漲幅最高。鮑爾森的黃金持倉將可獲得9300萬美元收益。
管理資產約4500萬美元的加州Merk Funds投資經理Axel Merk評價:
像鮑爾森這類對沖基金經理是長期投資者;
我們知道,在美聯儲副主席耶倫領導下,美聯儲可能在通脹方面犯錯,這是繼續持有的一個好理由。
從總規模看,SPDR ETF三季度持有黃金906噸,低於二季度的968.3噸,減持速度明顯放緩,二季度拋售黃金多達250噸。
雖然鮑爾森沒有新動作,但另一些大機構投資者還在減持。
PIMCO三季度黃金ETF持倉減少到120萬股,去年同期為630萬股,已連減四個季度。
德州教師養老基金(Teacher Retirement System of Texas)持倉由二季度的49.96萬股減至47.96萬股。
截至第三季度末,一年前做多黃金的一些知名對沖基金經理均清倉所持黃金ETF及黃金類股,如Third Point的Daniel Loeb、Omega Advisors的Leon Cooperman和Eton Park的Eric MIndich。
索羅斯二季度清空SPDR和Goldcorp Inc持倉,但還繼續持有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商巴里克黃金公司的買權,並建倉大盤Market Vectors黃金礦業ETF。
本年度至今,標普500上漲約25%,金價重挫逾20%,將結束持續12年的牛市。
紐約Sarhan Capital首席執行官Adam Sarhan認為
對沖基金在觀望,決定下次黃金方面的行動以前要看到更多的數據。

GLD還有多少黃金可以面對擠兌?

朱冠華








GLD這個Gold ETF的黃金存放在倫敦匯豐銀行的金庫,普通投資者不可以去倫敦和贖回的金條,只有“授權的參與者” ,允許創建或贖回股份。而這些都是主要的西方國際銀行。 (其中包括華爾街主要的名稱,如花旗,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國銀行美林等)。
普通散戶投資者沒有贖回權,而且不能要求託管人承擔損失,損害,盜竊。因此,散戶投資者並沒有實際上擁有“自己的”黃金。它只是存在由黃金作後盾的一定數量的黃色金屬。
託管人匯豐銀行所保管的金庫十分隱秘,GLD實際上持有多少黃金,是否真如帳面那樣足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