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美林投資時鐘:牛市尚未結束金價中途休息



黃金具有商品、金融雙重屬性,佔據美林投資時鐘兩個區間。

黃金周期性對應的價格上升期已過,貨幣性對應的價格防禦期還在。

經過10餘年牛市後的黃金,在今年4月和6月出現大幅下跌。之後,伴隨美聯儲量化寬鬆(QE)退出預期的干擾,金價在1300美元/盎司附近疲弱振盪半年有餘。

一時間,金價泡沫破滅之說甚囂塵上。金價是否有泡沫?若有泡沫,何時破滅?通過經濟學經典的周期分析工具“美林投資時鐘”,結合黃金內在屬性,或許能夠對上述問題給出解答。

黃金與美林投資時鐘

黃金具有商品、金融雙重屬性。其既有石油、銅、鉛、鋅等大宗商品的周期屬性,又有美元、歐元等紙幣的防禦屬性。

美林投資時鐘將經濟周期與資產輪動關聯起來,其經濟周期分為衰退、復甦、過熱、滯脹四個階段,每一階段對應一種最佳投資資產,依次為債券、股票、大宗商品、現金。

借助美林投資時鐘的分析框架,將黃金內在屬性與之匹配,可對金價牛市是否結束作出判斷。

美林投資時鐘內在關聯

“經濟上行,通脹下行”構成複蘇階段​​。此階段,股票對經濟有超預期正面表現,其相對債券、現金、大宗商品有超額收益。

“經濟上行,通脹上行”構成過熱階段。此階段,大宗商品收益最好,通脹上升增加現金持有成本,加息降低債券收益率,股票價值仍較高。

“經濟下行,通脹上行”構成滯脹階段。此階段,持有現金最明智,股票對經濟有超預期負面反應,債券收益率相對提高,大宗商品陷入低谷。

“經濟下行,通脹下行”構成衰退階段。此階段,債券表現最好,通脹壓力下降,降低大宗商品收益,貨幣政策趨松,降低現金收益,股票收益最差。

牛市尚未結束,金價中途休息

根據美林時鐘週期輪動與投資品轉換關係,大宗商品在“經濟上行,通脹上行”時收益最好;現金在“經濟下行,通脹上行”時是明智選擇。

黃金具有商品、金融雙重屬性,以及大宗商品的周期性和貨幣的防禦性,在美林時鐘裡佔據兩個區間。

不同於20世紀90年代的網絡科技革命,2000年以後美國以大肆印鈔為手段提振經濟,在世界經濟繼續增長的同時,通脹水平明顯上升。

“經濟上行,通脹上行”,正是體現大宗商​​品週期性價值的經濟區間。相比其他大宗商品,黃金產量更低,供應增長緩慢,更具配置價值,金價由此爬升。

以2008年次貸危機為標誌,美國貨幣刺激經濟政策失靈,隨著主要經濟體短期貨幣刺激效應遞減,世界經濟增速開始放緩,通脹水平繼續上升。

“經濟下行,通脹上行”,正是體現現金資產防禦性價值的經濟區間。相比主權貨幣,黃金供給不受人為控制,更具防禦保值價值,金價雖無大漲,卻更難大跌。

信聯儲局 撈金礦股

THE LEX COLUMN

看 淡金價與看好金礦股,兩者可以並存嗎?聯儲局上次會議的議事紀錄上周曝光,其中在減少量寬措施的問題上着墨甚多。消息公布後,金價跌至4個月低位;金礦股 同告受壓,尤以澳洲金礦股的跌幅為甚。經歷新一輪拋售潮後,不少金礦股的市賬率回落,重見今年6月以來的低位。「退市」一詞真正成為市場術語事隔6個月的 今天,從聯儲局最新發表的政策理念中,卻不難發現看好金礦股的蛛絲馬。 
金 價年初至今下跌四分一,預料全年將錄得跌幅,為2000年來首次。金礦股的表現比金價更不濟,S&P/TSX全球黃金指數就已下跌近五成。金股疲 弱不振並不叫人意外,皆因金礦商大舉減值撇賬,利潤表現自然大為失色甚至一筆勾銷;槓桿比率亦因而拾級而上。礦商業績報告的內容,則盡是減省成本及減少代 價不菲的開採計劃。但經過12年的黃金牛市,礦商如今聚焦於成本亦不失為好事。
黃金投資總是感情用事,部分買家因為擔心通脹而吸納;其他投資者則要為資金找避難所,防患於未然。再加上12年牛市進入最後升浪、避險買家為躲避金融危機而爭相投向黃金,金市又豈能保持冷靜理性。
接 着又有聯儲局粉墨登場。最新會議紀錄顯示,局方仍然大有退市之意,自然讓投資者心慌。但與此同時,會議紀錄亦詳細交代,聯儲局可能尋求其他方法,從而減少 退市引發的市場波動。即使此情況出現,金價亦不會急升;但假如環球市場相信,聯儲局將竭盡所能,盡量減低退市造成的痛楚,則市場情緒可望平伏下來,金價亦 有望回穩。
金礦股經過今年的拋售潮後,估值相對於環球股市而言已告偏低。以澳洲礦商為例,計算大額減值以後,股價仍較賬面值折讓三成左右。投資者若然對聯儲局有信心,現時不失為發掘優質股的好時機。

貨幣流動性與商品價格

石林
金市的「耶倫反彈」何其短暫!敝欄上期說此反彈不會維持太久,但實際高位竟止於1294.2元(美元.下同),低於估計的最低阻力1296元水平。
上 周金市幾乎持續向下回跌,最低挫至1236.6元,是7月上旬以來的低位;收市報1243.7元,比前周下跌3.6%。銀市表現亦類似,日前反彈高位止於 20.9元,與敝欄估計的最低阻力水平相符。上周也持續回跌,最低見19.72元,為8月上旬以來的低位;收市報19.83元,較前周告跌4.6%。 
美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會議記錄顯示,有可能提早減少購買債券的計劃,人們對此的解讀促成了金銀價格再次掉頭下跌。此解讀與該局候任主席耶倫在前周的談話內容有所不同。若然根據消息去揣測聯儲局的政策取向,何只疲於奔命,簡直是連續遭掌摑。
若用聯儲局減購債券宜早不宜遲,去解釋上周金銀價回挫還說得通的話;但用同樣理由,則無法解釋自QE3以來,金銀價格為何就一直反覆向下跌。
貨幣流動性是主因
敝 欄對此問題做了一系列的探討,認為貨幣流動性自金融海嘯以來反覆下降,至今滑降勢頭未止,是造成商品價格仍趨弱的一個重要原因。今期刊出一張自金融海嘯前 夕至上個月,美國M2貨幣乘數對道瓊斯─瑞銀(DJ-UBS)商品指數的圖表,從【圖】可見,商品指數與貨幣乘數呈頗密切的同向關係,期內的整體相關系數 為0.6807。雖然在QE1和QE2期間兩者的相關關係呈反向,但當局再膨脹政策的力量終於不敵貨幣流動性持續滑降的力量,到QE3期間回復到同向關 係,且緊密程度達致0.9097!即是說,在QE3期間商品價與貨幣流動性一致地雙雙向下滑跌。
明白到這種關係,也就明白到QE3期間金銀價格為何一直反覆向下跌。假如貨幣流動性一天不改善,金銀價格(尤其是只具商品性質的銀)亦一天無法好轉。
除了M2貨幣乘數之外M1乘數到本月13日亦續降至0.707的低位。還有,今年第三季美國M1供應流動速率續降至6.584,M2供應流動速率更降至上世紀五十年代以來的新低1.566。換言之,反映貨幣流動性的多項指標至今不但未見改善,反而在劣化。
下跌中途站獲認定
聯儲局是否提早減購債券目前尚屬未知之數,目前該局資產值仍企於3.906萬億元的高峰,貨幣基礎則更創出2.682萬億元新高,這些對金銀價格的影響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我們同時見到歐洲央行的資產值在續降。
日前歐央行行長德拉吉聲言歐洲不會發生通縮,即暗示歐洲再度呈現通脹壓力,過去和現在歐美央行施行的政策都旨在對抗通縮,看來至今的效用頗有限,這才是問題之所在。
金 價目前已低於重要的1251元水平,這表示自今年5月初以來,金市在圖表上形成的三角形呈跌破獲得認定,這三角形很可能是中長線跌市的中途站,走勢頗不 妙。對沖基金早着先機,自10月底已大量減持多倉並增加新空倉。目前金市在1251元已有阻力,上方在1261元更具阻力,諒不易重上1267元。日內支 持在1234元,下一支持在1219元,而1180至1205元是最後支持區,若失守則會下試當今牛市的原始上升軌。
銀市亦已跌破為時半年的上升楔形的關鍵支持20.5元,此水平現變成阻力。銀價不易重上20.9元水平,日內甚至在20.1元已有阻力。短線支持在19.7元,下一支持為19.25元,而18.2元至18.6元是銀市的最後支持區。
讀了敝欄近期一系列探討文章,當明白炒消息和基本分析的分別。




續沽商幣黃金 - 羅家聰

澳元、紐元、加元(圖)和黃金均弱,可續沽,分別看0.90、0.80、1.06及1,200。

這兩年來,匯市整體還是上上落落,美匯指數大抵於78.5至84.5間浮遊。自今年9月聯儲局決定延遲收水後,上落幅度更窄,79.0至81.5,整個匯市彷彿點了穴似的。下周踏入12月,可告訴你,匯市更悶。從金本位倒台後至今的美匯指數每日回報波幅(年化)所見,全年最高是1月、9月,12月則是全年最低,因為感恩、聖誕節多人放假。

誠然自11月起的三周以來,美匯還是上落。一周而言,聯儲局會議紀錄暗示收水,美匯抽上;及至上周四、五消息消化過後,美匯大致又打回原形。聯儲局放風欲言又止,市場已感厭倦,或許要到真正開始收水時,市場才會給予像樣的反應。年底前仍窄。

在 近期股強美元強的關係下,美元不會太弱的。本周歐元1.36是關鍵,破則1.38,不破則1.34至1.36;瑞郎照看,破0.9070則看0.89,不 破則0.9070至0.92。英鎊三頂位顯然在1.6255,上周五的1.6230亦剛觸兩年半之阻力,同樣破則有排去,不破則返1.61水平,但料不破 機會稍大。日圓無新看法,請參考上周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