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青馬大橋之一


黃金創35年來最差11月表現

黃金剛剛經歷了1978年以來最差的一個11月,因美國經濟前景改善令投資者擔憂美聯儲削減刺激措施。

11月金價下跌5.5%。今年迄今,金價已累計下跌約25%,預計將出現十三年來的首次年度下跌。

金價現已跌至每盎司1,300美元下方,而2011年曾超過1,900美元。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投資組合經理Nicholas Johnson說:“儘管(過去的)市場新高令人非常興奮,但現在黃金牛市似乎已經結束了,黃金可能不再受投資者青睞。”

金融危機後,美聯儲為幫助經濟而推出的大舉刺激措施引發了對通脹和美元貶值的擔憂,並促使投資者買入黃金。但現在,美國經濟已持續改善,10月的非農報告表現強勁,且通脹率一直處於低位。

Integrated Brokerage Services LLC.資深貴金屬交易商Frank McGhee也說:“沒有什麼會一直上漲。我們已處於經濟加速的初期,沒有任何通脹跡象……寬鬆貨幣政策隨時可能結束,這也不利於黃金。”

美股不斷創下新高,這也削弱了黃金的吸引力。週五,標普500指數盤中觸及1813點的歷史新高。

下週投資者將迎來美國11月非農就業報告。此外,美聯儲將在12月17-18日舉行政策會議。

下圖為過去一年來的黃金價格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