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黃金:閃耀光芒下隱藏的罪惡

最古老,最讓人瘋狂的大宗商品是什麼?答案顯然是黃金。
記者Matthew Hart在他的新書《黃金:全世界最誘惑的貴金屬》一書中,描述了從南非金礦,到華爾街對黃金的瘋狂追逐。

    
“我們正處於有史以來最瘋狂的黃金盛宴之中,從來沒有過如此多的買賣和這樣瘋狂的交易。”

    
“經濟崩潰無疑主導了這場狂歡。2008-2011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導致投資者買入黃金避險。……現在黃金的泡沫植根於政治,但遠在金融危機之前就埋下了種子
——那些認為避險港灣的人應該三思”。
與Hart之前的《鑽石》一書類似,《黃金》給我們展示了黃金產業血腥的歷史。作者本人親手深入礦井,告訴你每一塊黃金所沾染的汗水與血水。




他曾經進入全世界最深的金礦,在地表2英里之下的南非Mponeng金礦。在那裡每天要消耗6000噸冰塊,才能讓隧道保持華氏82度這個相對適宜的溫度。
每年竊賊從那裡偷走的黃金價值數億美元。當地金礦保安告訴Hart,在一場槍戰中他們就乾掉了13名盜金者。
Hart認為,21世紀的高風險的金礦業,實際上被一群罪犯,貪婪的政客,以及瘋狂的華爾街交易員所控制。
是什麼原因讓人不惜生命追逐黃金。 Hart從1971年尼克松衝擊(Nixon Shock)開始解讀。
面對外國央行大量的黃金兌換要求,1971年尼克松單邊廢除了黃金-美元兌換機制。布雷頓森林體系崩潰後,金價開始暴漲,在1980年達到了每盎司825美元。黃金產量也隨之飆升。很長一段時間人們無視內華達州的金礦,因為品味過低開採成本過於昂貴,但是現在它們成了吸引人的財富。
財富的累積驅使中國富人追逐黃金:中國現在已經是全球最大產金國。中國的金礦商湧入非洲,與剛果這類動蕩的政府簽訂採礦協議。
Hart把從淘金的人分為兩類:一類是採礦的礦主,另一類是華爾街的交易員。後者讓黃金成為了價格大幅波動的商品。
自從尼克松衝擊開始,黃金價格一直處於上升趨勢,之後世界黃金協會(WGC)創造了一種讓黃金變得像股票一樣容易買賣的工具:黃金ETF。
美國SEC在2004年賦予了黃金ETF銷售牌照,在2008年股市崩盤後它成為了市場追逐的對象。 Hart稱能便捷交易的黃金ETF是“蜘蛛”。
他在書中援引一位WGC經理說:“SEC根本不了解黃金市場的運作。”
SEC授予牌照意味著“有幾百美元的人就能擁有一部分黃金,他們難道不知道投機泡沫這兩個詞怎麼寫麼?”
黃金價格在2011年9月“掉下懸崖”,迄今一直呈下降趨勢。Hart指出:“當黃金失去了與通貨的官方聯繫後,它就失去了自己的價值鎮流器。”“現在黃金價格和其他資產一樣受到事件驅動”。但是這不意味著瘋狂的金礦開採潮將終結,或者由ETF推動的華爾街交易會下降;金價可能還會繼續下跌,但是它不可能再接近1970年的每盎司35美元。
Hart認為黃金可能還會給普通人帶來致富的機會。但是2008年的金融危機已經給你上了一課:賺錢的永遠是那些​​明白複雜系統運作的內部人,而那些希望避險購買保值資產的人最終將輸的很慘。

金料再跌半年 - 羅家聰

金價要跌至明年3月中,稍彈後6月下旬才階段性於1,050美元見底。

過去兩年環球通脹向下,你知道最新數據嗎?日本1.1%,夠低了;美國1.0%,歐元區0.9%,加國0.7%,瑞士-0.3%。英、澳最高,亦僅2.2%。無怪央行繼續寬鬆,商品低處未算低。11月上旬至今美匯指數一直下跌,但同期四大貴金屬價也是下跌,即美元(兌外幣)跌,商品(兌美元)更跌,當中銀是重災,金價則四者中排第三。

拼圖顯示,金價要跌至明年3月中,稍彈後6月下旬才階段性於1,050美元見底。有大行指明年末季看1,050美元,敝圖則看年中已達標了。假使銀價也如這幅拼圖般,線性跌至明年中的話,屆時應見12.5美元。順帶一提,金價大跌的日子,樓價都下跌。

如上周指,各幣行多百點應差不多。一周而言,歐元仍看頂多1.38,瑞郎則0.89。英鎊先行掉頭回落,本周似回1.62水平。美元兌日圓見103/4阻力後稍回,料回100後再上110。

澳元到了兩周以來敝欄所前寫的目標0.90,料於0.90至0.92窄幅上落;紐元則0.8080至0.8280間行。加元則看1.05至1.07。人仔呢?今年應不觸及六算。

至於今集主角金價,今年底前很大機會跌穿1,200美元收爐。

王冠一 比特幣瘋 人行封殺

【明報專訊】比特幣這類虛擬貨幣近期被瘋狂炒賣,終於觸動到央行的神經了。上星期中國人民銀行正式列明比特幣(Bitcoin)屬於虛擬商品,跟法定貨幣地位有別,明確要求全國金融機構不要參與比特幣的交易活動。法國央行亦公開警告,指比特幣屬於高風險金融活動。


有支持比特幣的意見認為,未完全明白比特幣操作的人實在杞人憂天,因為今天虛擬貨幣的出現,跟昔日第一張信用卡面世時一樣,起初受人懷疑;但事實證明,信用卡大大改變了人類的消費模式,比特幣亦將如此。筆者對此理解頗有保留。

信用卡作為一種金融交易工具,本身並無市場價值,跟虛擬貨幣擁有升值與貶值能力的性質並不相同。因此,虛擬貨幣可能引發的潛在金融風險,遠較信用卡為大。

不同信用卡性質比特幣有市場價值
雖然人行重申,國民仍有使用比特幣交易的權利,但相關風險需自己一力承擔。當局禁止金融機構參與比特幣活動的舉措,更有可能令比特幣相關的金融活動,逐步形成另類的影子銀行。

據 聞不少經營比特幣的公司,只能偷偷地在傳統銀行開設戶口,免得招惹麻煩。證明比特幣這類虛擬貨幣,表面上是要繞過銀行的中介機構,以節省交易成本,但原來 操作上根本不可能完全沒有傳統銀行的支援。有理由相信,只有當傳統銀行一同參與虛擬貨幣的發展,虛擬金融經濟才能真正融入實體經濟之中。否則,就算負責管 理比特幣的金融服務公司做得再完善,整個虛擬貨幣體系仍可以一夜間崩潰。

欠傳統銀行參與 可一夜崩潰
虛擬貨幣的出現,本來是要取締沒有足夠資產支撐價值的Fiat Currency;但諷刺的是,虛擬貨幣的價值,始終只能靠Fiat Currency組成的匯價來計算。

有朝一日,假如某隻虛擬貨幣的泡沫爆破,持有這些虛擬貨幣資產的朋友,想必會爭先恐後,務求盡快把虛擬貨幣資產兌換成傳統貨幣的資產。

由此可以推斷,傳統銀行業不會有為虛擬貨幣的出現而輕易沒落,各地政府與央行亦不會隨便放棄貨幣政策的主導權。比特幣即使只是曇花一現,並不代表虛擬貨幣制度失敗,反而會邁向更加完善,最終成為由政府授權、由央行監管、由傳統銀行協力執行的全新貨幣系統——虛擬美元

實物交易仍最可靠
不過,即使全球政府與央行認可的官方虛擬貨幣正式面世,黃金作為最可靠交易媒介的地位始終無法取代,因為它是稀有的「實物」,遇上某年某天全球電子網絡癱瘓,所有虛擬貨幣突然消失,人與人之間仍可以使用黃金進行交易,延續經濟活動。始終實物交易最可靠。

高端訪談:請詳細介紹當前黃金主要產區的生產成本



鄭良豪世界黃金協會遠東區董事總經理。 1993年正式加入世界黃金協會設於新加坡的遠東區總部,任遠東區策劃及業務發展經理,協助當時的遠東區總裁開展各方面的工作,2003年被委任為協會遠東區董事總經理。



在全球金價大幅跳水的背景下,中國對黃金的需求大幅增加,一反“買漲不買跌”的常理,一度出現“中國大媽”瘋狂掃貨的場景。世界黃金協會遠東區董事總經理鄭良豪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消費需求超過1000噸。

中國證券報:美國經濟數據大幅向好,致使市場對美聯儲縮減購債規模的擔憂加深,11月紐約期金累計下跌5.5%,創自6月下跌12.2%以來的最大跌幅。請問,您如何看待美聯儲縮減購債規模的“時點”問題,黃金價格目前是否已經位於階段“底部”?

鄭良豪:決定黃金市場未來走勢的因素,要考慮多方面因素。首先考慮成本,其次考慮影響需求的因素是否發生變化,以及市場情緒如何。目前的市場情緒是很負面的,除了商品屬性影響它之外,金融市場情緒影響也很強。目前全世界的市場情緒都圍繞著美國波動,美國經濟下一步要怎麼走,是市場猜測的重點,因為美國操控全球整個金融市場,為什麼緊縮貨幣寬鬆政策對黃金市場有間接的影響?在貨幣寬鬆的時候,美元購買能力流入全世界,而沒有在其國內用於增強國內生產力,包括黃金也是其中的一員,現在美元回流美國的概率加大,對金價是不利的。

美國寬鬆政策市場預期即將收縮,這導致四月份國內外金價大跌,面臨黃金洶湧而來的巨量拋售,市場無法承受,價格因此不斷走低。因此,左右金價的主要因素是市場的情緒。而判斷目前金價是否已經到達底部,這就要看成本,目前黃金價格已經到了成本線,但金融市場是不理性的,當它調整時可能會過度調整,因為往往調整跟鐘擺一樣,一擺可能過度。

中國證券報:請詳細介紹當前黃金主要產區的生產成本,在黃金價格持續下跌背景下,一些金礦企業紛紛表示要調降明年的黃金產量,請分析這一變化對黃金價格的影響。

鄭良豪:國外的黃金平均生產成本在每盎司1200美元,但是一些金礦因接近地表所以開採成本略低,例如,美國有些露天礦,但是南非一些金礦是深埋地下兩公里,成本就不一樣,因此要根據金礦深度及含量來判斷其成本。

黃金市場投資有兩個層面,一是投機層面,所有的經營商都有,一個是基礎需求,如中國、印度會不會明年放棄購買黃金,如果這些基礎需求已經改變,將動搖市場信念,如果基礎沒有改變,那麼市場信念將不會改變。目前這一基礎需求並沒有改變,例如今年對印度金市來說是很困難的一年,購買黃金加稅10%,但印度的黃金消費數據沒跌,這與印度人的黃金情結是脫不開的,中國人也有著類似的情結。

就美國而言,美國經濟體是很強大的,貨幣寬鬆政策慢慢會收回,但是反過來,這也意味著美國人的購買力也隨之回流,美國老百姓對黃金首飾的購買力因而也會上升。

中國證券報:今年,中國黃金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市場,是否可以分析中國黃金消費需求的特點,需求來自哪些方面?未來中國在全球黃金市場的“定價權”是否會因此加強?對於普通實物投資者來講,目前是否是持有黃金的良好機會?

鄭良豪:增長部分來自於黃金首飾及投資金條,到十月份中國內地從香港進口黃金超過一百噸,四月份跌到八十噸,從六月份開始都是一百多噸,今年整個中國的消費會超過一千噸,一定會成為全球第一黃金消費國。

與往年相比,金價在猛跌,但很多消費者都在靜觀其變,“什麼時候跌下來我就買一點”,這一次遇到金價大跌,可以說是入手的好時機。

“中國大媽”的瘋狂掃貨是將以前儲蓄下來的購買力釋放出來,有很多人說是不是把將來的購買力預先花掉?我反過來說,是以前他留下來的購買力現在一次釋放出來,將來市場還是會依據這個正常的市場,這種購買力是持續性的,大媽們不是藉錢去買黃​​金首飾,而是閒錢。未來幾年,隨著中國、印度經濟發展,美歐國家因經濟復甦,在黃金消費增長時,也會對市場形成一個新動力。

中國證券報:您怎麼看明年全球減產的情況?未來幾年如果減產的話,對黃金價格有什麼影響?

鄭良豪:國外金礦一定會減產,但是幅度可能會少於10%,整個供應鏈相差不會太大,有些金礦是以前勘探現在開采的,只是每年都會增加,十年前八年前勘探的金礦生命不會因為今天金價跌下來,產量馬上下降的,反而可能會上升,一些老一點的貴一點的礦會慢慢關掉,因此未來幾年礦產黃金會比較穩定,但最明顯的是回收金一定會減少。即便如此,供應與需求一定會匹配,減產一定會對價格有影響,但這些礦不會貿然減產。

對沖基金改變持倉不尋常

石林

敝 欄上期談到金融市場的正常與不正常,看來上周金市表現是屬於「不正常」的了。周初是美國感恩節後的正式交易日,金價從1250元(美元.下同)大幅挫落低 於前周最低水平,似在否定中國早前買盤的努力。到周三得悉美國若干經濟數值偏好,引來一天的「商品購買日」,商品價格從低位持續回揚,金價也從該日低位大 幅回升到1251.5元高位;但隨後竟是「商品沽售日」,金價再次回落。周末更戲劇化,金價在美國最新就業數字公布前先行回升,到聞見該數據良好時,即挫 至1210.1元的5個月來新低。然而,此時卻有買盤入市,金價迅速湧升到1244.4元偏高位;收市則回順至1230.7元,比前周仍報跌1.7%。 
銀市亦經歷同樣急促反覆過程,周三曾見5個月來的低位18.89元,到周末收報19.54元,較前周仍下跌2.4%。
很多人認為,美國就業情況若持續改善,聯儲局將提前實施減購債券計劃,即所謂Tapering,從而更不利金價,但上周行情並非如此。
兩大對手身份似互換
有 權威人士估計,由於美國就業情況確在持續好轉,聯儲局於本月稍後的公開市場委員會議息之時,宣布提早進行Tapering的機會達致50%。但說實話,這 仍是一個未知之數,該局上月雖略減少購買國庫券數量,但增加了購買MBS的數量,令總購買金額與前三個月大致持平。至上周,聯邦儲備資產值又創出 3.932萬億元的新高。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上周歐洲央行和英倫銀行先後表示持續現行的寬鬆貨幣政策,但其實前者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卻進一步收縮至2.29萬億歐羅,後者資產負債表則繼續放平。我們不但要聽官方的表態,也同時要看其實際行動。
市 場的短時間急促上落,很難說是否正常,但敝欄提醒各位留意以下頗不尋常的事,就是對沖基金在金市雖仍持着淨好倉,近數周其好倉數量未致明顯減少,但沽倉數 量卻大幅增加。更有甚者,生產商竟轉為持好倉部位,這不是黃金牛市的正常現象。銀市也呈現類似的非正常現象,對沖基金的持倉部位於上周由淨好倉轉為淨淡 倉,且是自有這種分類持倉部位統計以來的最大數量。金銀市場中長期走勢受對沖基金取態主導,現立場有不尋常改變,與其對手身份似互調,對此不應掉以輕心。
短期牛熊續作爭持
事實上,金銀兩市的周線圖表仍偏淡,熊方依然控制着中期市勢。但日線圖表卻顯示熊方的控制力有所減弱,早前的跌勢或暫告一個段落。上周兩市價格呈短時間的急促上落,反映出牛熊雙方正在激烈爭持,牛方的逢低吸納盤在低位不時進行反攻,熊方不能把對方完全打壓下去。
有 人認為,日前市勢已一定程度反映了聯儲局或提早進行Tapering的可能性;亦有人認為,金價現已接近金礦整體生產成本(All-in-one cost)的水平,支持了逢低吸納盤出現,美元疲弱也在鼓勵這種嘗試。此外,美國第三季GDP向上修訂為3.6%,這使M1和M2貨幣流速也須向上調整, 或減少了熊方的理論支持力量。
現 估計金銀兩市進入一個短期的中性整固階段。金價暫在1206至1211元呈支持,日內甚至是上移至1217元水平,阻力則在1245元;但1257至 1261元地帶仍有較大的阻力,且難以升越1276元水平。銀價則在18.7至18.9元呈支持,日內甚至是上移至19.15元水平,阻力則在19.9 元;但20.25元仍有較大的阻力,並料不易升越20.5元水平。
最後想重申,金銀價短時間作急劇的反覆波動並非不正常,但對沖基金的持倉部位有性質的改變,則屬不尋常,宜加以留意。
Pi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