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黃金斬首行動 之六 美國QE3:一石激起千層浪,美元信心在搖晃




宋鴻兵


2012年9月14日,美國宣布了第三輪量化寬鬆(QE3)即將啟動,每月繼續由美聯儲印鈔購買400億美元的按揭抵押債券(MBS)和450億的國債,總規模每月高達850億美元。更令人心驚肉跳的是,美聯儲宣稱QE3將持續到就業市場好轉,同時暗示可以容忍通脹底線被突破。這樣一來,QE3就變成了無時限、無量限、無底線的“三無政策”!僅在2013年一年裡就會淨增加1萬億美元的基礎貨幣,到2013年底,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將達到4萬億美元的規模,這將是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的4倍!

雖然QE1和QE2並沒有帶來人們最為擔心的物價暴漲的跡象,但QE3的“三無政策”,最終是否將喚醒沉睡中的通脹惡魔,市場上沒有人知道。貨幣超發之所以沒有立刻帶來通脹,主要原因是新增貨幣暫時陷入了金融系統的沼澤地裡,進行著無效率的空轉,但這種狀況並非永久穩定,每月850億美元的貨幣注入將不斷增加維持脆弱穩定的困難,無論最終結果是經濟奇蹟般的複蘇,還是悲劇式的崩潰,通貨膨脹都是一個繞不開的疑問。如此規模的基礎貨幣氾濫,已經形成了一個巨大的貨幣堰塞湖,令人望而生畏。

歐洲太平洋資本公司的CEO彼得•希夫(Peter Schiff),在一次演講中將QE3對世界的危害表達得形像傳神,他模擬未來有一天美國總統發表的電視講話:“同胞們,我們將大幅削減公共開支、提高稅收、取消基礎醫療保障、減少養老金發放,這麼做的目的是中國人想要我們還錢。你們認為這會發生嗎?永遠不會!美國人民會說,你們這些可惡的中國人,明知道我們還不起錢,還硬要把錢借給我們,你們是高利貸的吸血鬼!我們永遠不會還錢!”

彼得•希夫尖刻地指出,中國人似乎都是鴕鳥,當有人告訴他,美國人從來就沒打算還錢給你們,因為他們幾輩子也還不清這些錢。中國人聽到這話的反應竟然是將腦袋埋到沙子裡去,然後告訴自己說:“不會的,不會的,美國國債是全世界最安全的投資”。然後一如既往的將中國的資源送往美國,換取綠紙片,接著去買美國國債,而中國還有1億的貧困人口,這些同胞的生活似乎完全比不上美國國債重要,原來世界上最歧視中國人的竟然是中國人自己!

其實,世界各國都明白QE3是美國將禍水引向別國和轉嫁危機的把戲,只不過每個國家的反應不同罷了。這就如同缺錢的黑社會老大,拎著明晃晃的砍刀,上了長途汽車,挨個向乘客索要保護費,乘客們都敢怒不敢言,老老實實地交出了財寶。等黑老大下了車,乘客們立刻炸了窩,發誓再也不能受這般折辱了。這就是各國紛紛開展貨幣互換和本幣結算的原因,人們已經受夠了黑老大的訛詐。

QE3無疑使各國對美元的不滿從悄悄地滋生與蔓延,迅速升溫成公開的聲討和憤怒。

美聯儲當然知道宣布QE3的後果,但如果沒有QE3,經濟復甦的海市蜃樓將被立刻打回原形。

為了控制美元匯率不至於發生重大危機,或者其它國家另起爐灶擺脫美元,美國將打一套貨幣、經濟、市場、媒體和地緣衝突的立體組合拳,既要濫髮美元,還要大家都來搶,這絕對是一項高難度的雜技。

既然大家看準了美元會爛下去,那美國就讓其它貨幣更爛;既然新興國家想另起爐灶擺脫美元,那就讓這些地區的經濟先亂起來。

(待續)

四萬億元:「退市」起步點

石林

世界經濟彷彿突然變得十分美好!在目前及可見未來,我們擁有超低利率、低的通脹,以及加速增長的GDP。上周美國聯儲局作出每月減購100億元(美元.下同)債券的決定,似乎給市場帶出以上訊息。

此環境無疑應該買股票,無怪道瓊斯指數創出16287點新高;而看不出持有黃金的理由,故金價曾跌至1186.9元的6個月來低位。 

然而事情恐非如此簡單。嚴格地說,聯儲局上周的決定只是略為減少每月購債的規模,並非退出市場,真正的「退市」是將債券回售給市場。各位應記得QE1與QE2之間是有一個停頓期的,當時聯儲局既不續購債券,亦不作回售,卻無人將之稱為「退市」。

有趣的是,在聯儲局宣布減少每月購債的當日,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剛好膨脹到超越4萬億元大關,為4.008萬億元;其中持有的國庫券和MBS價值,分別為2.197萬億元和1.485萬億元,均創新高。

4萬億元,竟然是「退市」的起步點!

減購債並非質變

按聯儲局宣布的計劃推算,到2014年年底,該局資產負債表規模將膨脹到4.9425萬億元;假如不「退市」,則會膨脹至5.0625萬億元。兩者相差1200億元,比起屆時總額只是減少2.37%而已。可以說,該計劃並非如此驚天動地,談不上有質的改變。

聯儲局決定的另一重點是繼續維持超低利率,但這會受到市場的挑戰。自今年10月下旬至今,美國10年期債券孳息率從2.51厘反覆爬升到2.89厘,此趨勢並無逆轉迹象。

簡括以上分析,環境依然對股市有利,並不有助於黃金,但目前市場氣氛似有點過分。

上周末金價雖從周內低位回彈,以1203.5元收市,但終屬自2010年7月以來最差的每周收市價。銀價周內亦曾低見18.89元,收報19.415元,暫時比今年7月初的收市價仍略高。箇中原因請看下文探討。

敝欄早前已多次討論過,金銀價格並無因QE3得到好處,反受制於此期間的貨幣流動性持續惡化,聯儲局不斷增持債券,令債券市場的流動性下降。如今決定減購債券,固可減輕該局資產負債表膨脹的程度,但是否令貨幣流動性得以平緩則尚待觀察。

今年低點是關鍵

此外,美國GDP是否因QE3得益,亦是觀察貨幣流動性的一個指標。最近第三季GDP增幅從3.6%被大幅修訂至4.1%,這使該季的M1貨幣流動速率計算從6.597相應調高至6.606,M2流速亦從1.569調高至1.571。此情況亦反映在DJ-UBS商品指數從122點回揚到127.59的行情,因此近日銀價的抗跌力相對較好。

金銀市場的倉位依然具體反映牛熊雙方的力量對比。到上周,金礦商仍繼續持有淨好倉,但這不是牛市的正常現象,他們連同掉期交易商自今年10月底起,減持淡倉至持淨好倉,而期內金價出現170元的巨大跌幅。
金銀市中期跌勢未有扭轉迹象,惟兩者的今年低點1180元和18.2元或暫時可守。否則屬於牛方全面棄械,令金價進一步跌向1155元,而銀價則向17.41元更低價滑落。短期而言,金市在1187元至1191元地帶有若干支持,惟日內在1207元有回升阻力,較大的阻力在1216元,恐難重越1227元。銀市則在19.05元至19.15元地帶有若干支持,惟日內在19.55元有回升阻力,較大阻力在19.7元,恐難重越20元。
Pi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