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

揭秘鑽石行業暴利:加價3倍成潛規則





來源:雲南信息報

  黃麗

隨著結婚旺季的臨近,鑽石消費又成了市民關注的熱點,鑽石作為愛情的象徵和舉行結婚儀式必不可少的聖物,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然而,昂貴的轉世卻讓不少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輕男女望而卻步。同時,他們也心生疑問:鑽戒為什麼那麼貴?

連日來,記者通過深入採訪了解到,這個過程可能並不像鑽石所代表的愛情那樣單純而美好:一顆鑽石的終端銷售價格通常是成品出廠價的3-5倍,也就是說,流通領域加價率高達200%-300%,一些較為知名的品牌則要400%-500%,甚至更高。

鑽石暴利的秘密:零售價是出廠價的3-5倍

  原因1

  渠道成本高

在傳統模式下,“一顆鑽石從開采出山,到戴在新娘的無名指上,價格往往要增加數倍。”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一顆鑽石從開採到製成珠寶成品銷售,最終到達消費者手上,要經過鑽石交易所、工廠、批發商、商場等至少7-9個環節,層層加價,每一環節無不從中謀取暴利。

  原因2

  品牌溢價

傳統鑽石品牌商大多采取和百貨商場聯營的模式,商場一般要抽取營業額的25%作為扣點,同時還要至少留​​取售價的42%作為品牌費用、銷售成本以及利潤,因為銷售量小只能保持單件貨品的高毛利率。這也就意味著,即使在行業平均水平之下,鑽石的成本價也只占到鑽石銷售價格的33%左右,也就是說,一顆百貨商場售價10萬元的鑽石,其成本價一般只有3萬多,你付出的其餘部分都是流通費用和品牌溢價。

  原因3

  廣告營銷成本高

據業內人士透露,傳統大品牌每年的廣告營銷費用基本保持在5000萬以上的規模,“羊毛出在羊身上”不言而喻。

  原因4

  運營成本高

對於那些傳統零售大鱷,後​​台運營人員在幾千人左右,其中還不包括終端銷售人員,運營成本可想而知。

當然,還有很多商家對鑽石進行過度包裝、掛羊頭賣狗肉、以次充好、高價低折、以假當真,有的甚至進行虛假宣傳。很多商家宣稱鑽石如何便宜,但實際進店會告知貨沒了,轉而推介價格比較高的產品。這就是鑽石行業暴利的內幕。

  驚人低價如何煉成?

2000年左右,網絡鑽石銷售平台開始出現,因為拋開了品牌商、百貨商場等中間環節,他們銷售鑽石的價格只有傳統百貨的五成到六成,第一次撕開了鑽石行業的暴利面紗。低價是電商們最具殺傷力的利器,但是其弱勢也是顯而易見的。電商的發展主要受3個因素的製約:一是缺乏體驗。二是信用環境制約。三是物流障礙。

1 則留言:

helmut 說...

陰謀背後 第五季 第十集~鑽石背後的陰謀 - 鑽石背後的陰謀 | 星滙網 Star Internet Radio - http://www.staradio.com.hk/programs/conspiracy-behind-season5-e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