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新年僅一周,英國皇家鑄幣廠主權金幣已售罄

據彭博社報導,今日英國皇家鑄幣廠通過電子郵件稱,由於需求強勁,2014年主權金幣在發行兩天后,就已出售一空,預計1月底前,會再有一批金幣上市。

英國皇家鑄幣廠同時表示,自金價下跌以來,主要金幣市場對英國皇家鑄幣廠生產的金幣需求在不斷上漲,目前沒有需求下降的信號。英國皇家鑄幣廠不斷為客戶供應金幣,一直在提高金幣產量,以滿足更高的金幣需求。

據Zerohedge報導,目前英國皇家鑄幣廠僅2014年主權金幣銷售一空,其它價格更高的金幣還有存貨。

下圖為英國皇家鑄幣廠生產的2014年主權金幣,售價為450英鎊,發行量為7500枚。

黄金,金币,英国皇家铸币厂

從俯視的角度思考:是否該買貴金屬?

12月末,我受邀參加福布斯年度聚會,遇到一群非常有意思的人。

我在聚會上的演講叫做《俯視的力量》-如何用俯視的角度分析問題來快速擺脫大眾媒體和社會的普遍誤導。我重新錄製了一遍做為2014年的新年禮物送給自由羅漢的朋友們。

俯視看待一個問題可以脫離一個問題所在的系統分析問題。我舉的例子是購買貴金屬,基本觀點是購買貴金屬和投資投機都沒有半毛錢關係,把紙幣換成貴金屬,然後再換回來在這個時候極度不明智。

聚會茶歇時, 我在排隊等果汁, 順便準備去稱讚一下王雨豪同學演講的時候把匪氣文氣結合得和東坡肉一樣肥瘦均勻。有一兄弟斜抹進來,拍我肩,丁字步立定開問:“你挺信仰貴金屬的啊?”

嗯,還真是“信仰”, 尤其是在這個時代。

1964年12月最後一天, 道瓊斯工業指數[-0.95%]874,1981年12月最後一天, 道瓊斯工業指數875。

17年,道瓊斯指數在一個狹窄的範圍內晃動了一圈後幾乎回到了原點。相對應的,17年間, 美國的GDP上升了370%。

在經歷了一個輪迴的慘烈後, 巴菲特在199​​9年有下面的感慨:

“想弄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需要先看影響投資的重要因素之一:利率。

……利率對金融估值的作用和重力對物體的作用一樣。利率越高,將金融估值的下拉作用越大。這很簡單,因為投資者對於任何投資回報的期望都和無風險政府債券的回報直接相關。

……所以,如果政府的利率上升, 其他投資的估值需要下調以滿足投資者的期望。

……從1964年到1981年的17年間, 長期的政府債券回報從1964年的4%猛增到1981年的15%。猛增的政府債券和其他投資方式產生了強烈的競爭, 嚴重拉低了股票在內投資方式的估值。

……所以,17年間漲了三倍的利率就是為什麼經濟飛速增長、但是股市軟得和中國國足一樣的重要原因。

……長期低利率有利形成牛市, 長期高利率容易產生熊市。 ”

所以, 回答丁字步兄弟的問題:這個時候如何來分配安排你的財產需要考慮到利率的問題。

如果你考慮到美聯儲的tapering和général weariness(是誰說只有某些國家通過模糊詞義來誤導大眾來著?)造成了利率上升的話, 你也許需要重新考慮美國(或者整個西方世界)的股票市場投資。

當然, 隨著可遇見的未來更多的“量化寬鬆”, 美國股市依然很可能有個不錯的一年,但是,明年的明年呢?

2014年,我可以預見更多主流媒體像紐約時報一樣反對貴金屬。隨著明年股市的依然繁榮,我們會在更多媒體上見到更多下面的言論:

“今天你找不到任何買黃金的理由。 由技術操作造成的經濟下滑可以快速修復, 遠離黃金和黃金股票!”

“兩年多前黃金的投機者為此機會瘋狂。 但是過去兩年中,黃金價格一直下跌。 最近由華爾街領頭羊提供的預測黃金將下滑40%…”

你們看到各種角度,各種層面,從技術,細節層面的討論。

要結束討論,可以跳出這個圈子看問題: 去年偉大的美聯儲渡過了她的100歲生日。從建立起,美聯儲以平復經濟周期, 防止過渡繁榮,防止蕭條,防止大衰退為己任。

在美聯儲誕生前的100年,美國歷史上一共有18次明顯的經濟衰退。在美聯儲誕生後的100年,無數銀行家通過幾代人努力將最近100年美國明顯經濟衰退的次數降到了18次。 (Good Job! 我時常覺得只有小學數學的水平就可以揭穿一些普遍被宣傳的謊言。)

從1913年到2007年, 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上是8,000億美元。在目前的“量化寬鬆”下, 美聯儲預計每年印1萬億。

這麼說,在目前的狀況下, 美聯儲每12個月印的錢比從成立以後94年印的錢還多。

今年全球挖出的金子不可能比過去100年挖出的金子都多。不可能!


http://www.forbeschina.com/review/201401/00306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