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肥手指」和新年反彈的故事

石林
「肥 手指」(胖指頭)源於英文Fat Finger,意思是按錯鍵鈕。美國期金市場上周一就發生「肥手指」事件,在1秒鐘內突然湧出約4000張合約沽單,導致金價在20秒內直瀉逾32元(美 元.下同),且令交易系統停頓10秒鐘。惟其後金價迅速回升,很快回復到接近暴瀉前的水平。CME表示這些交易有效。 
資 料顯示,在金價直瀉的20秒期間,有4195張合約成交,在隨後回彈的20秒內成交量為4876張,而該天未平倉合約總量卻減少了3669張。這說明該瞬 間的沽單並非新沽單,其後很可能是沽售者贖回自己的錯誤沽單,因此是一次按錯鍵鈕事件,並非有人故意製造「秒殺」壓抑金價。
額外投入11億美元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在投機市場許多意外風險是意想不到的。敝欄一直勸喻金市投機者,要準備較多風險資金,保持較低槓桿比率交易。可惜此話不中聽,許多人自以為高明,心存僥幸。試想,在目前流行的不合理高槓桿比率交易下,有多少按金無辜地被瞬間大波幅吞沒掉?
「肥手指」事件帶來一個啟示,金價直瀉到1213元低位後迅速回彈,這反加強了該水平的支持,令新年反彈得以持續。
新年反彈另一更重要原因則是,商品指數在踏入新年後增加金與銀的權重比率。敝欄曾說高盛的GSCI和瑞銀的DJ-UBS兩個商品指數將這樣做,但錯誤地認為調高比率輕微,忽略了該兩指數基金的資產十分龐大。
原來,該兩指數基金資產總值約為1550億元,如今調高金銀權重比率,正導致11億元額外資金投放在期金和期銀合約上去。這是一個不小數額,是新年反彈的重要生力軍,雖然這次調整投資組合行動近數日應予完成。
由 此可見,分析者對金市波動預測難以準確的原因,一些是意料不到,一些是估計不足所造成。LBMA已公布了2013年金銀價預測的獲獎者,此兩項冠軍均為 René Hochreiter奪得。他是所有參與此項預測最為看淡者,但仍較實際行情相當偏高,其預測2013年金平均價為1600元,實際是1411元;銀平均 價為27元,實際是23.79元。其他參與者的偏差則更加大。
關於LBMA的2014年預測,待有資料敝欄即向各位介紹。
金銀新年反彈持續到上周末,金價以1248.6元收市,銀價則以20.17元收市,都是一個多月來的偏高水平。該日公布的美國上月非農業新職位僅增加7.4萬個,遠遜於預期,有人認為聯儲局或會延緩減少購債計劃。
本周可見更多啟示
若 就此點而言,可能屬炒作多於是事實。聯儲局在最近兩星期暫時停止了購債行動,其資產負債表維持在4.028萬億元水平不前。但美滙指數從81點水平回跌, 卻真的鼓舞大投機者及對沖基金繼續返回金銀兩市,最近他們的淨好倉量從低水平回增。現在問題是商品價格再度回軟,若加上商品指數基金投資組合調整完畢,將 會限制金銀價再升的幅度,這方面在本周將可見更多頭緒。
金市短期市勢仍維持偏好,有進一步上試1252元的能力,只是恐會在1262元至1267元地帶遇到較大回升阻力。另一方面,日內支持分別上移到1227元和1237元水平,而上文說的日前急瀉至低點1213元則變成良好支持。
銀市短期則穩中偏好,有能力再挑戰20.5元的近期阻力,但恐在20.8元至20.9元地帶將遇到較大回升阻力。日內支持分別上移到19.5元和19.8元,而上周的低位19.3元現變為良好支持。金銀兩市弔詭之處是聯儲局宣布Tapering後反而從弱轉好。

7.4萬?其中一半還是臨時工!

美國12月非農就業僅增7.4萬令人大跌眼鏡,而狂熱的媒體和專家們還徹底忽略一個事實——這新增的7.4萬人中,超過一半是臨時工!


下圖中,粉色和黑色分別代表不同行業在11月和12月新增就業人數。由圖可見,僅零售業、臨時性援助勞務(temp help services)及批發業的新增就業人數就達到11.1萬人,這意味著其他收入更優行業的就業人數下降3.5萬。



zerohedge諷刺道,換句話說,從數據中我們並沒有看到所謂的“經濟復甦”,至少是缺乏質量的“復甦”。暴風雪肆虐,企業只僱臨時工,數據不好全賴天氣?呵呵……

黃金已屆撈底時?

陳子豪

去年國際金價大瀉28%,是1981年以來最大跌幅,並終止了連續12年的升勢。不過聯儲局於上月正式宣布減少買債後,金價未有再顯著下挫,似有企穩迹象。今年金市及金礦股能否苦盡甘來? 

聯儲局決定開展退市步伐,消除不明朗因素,加上現貨金已跌至接近去年年中低位,刺激投機者入市。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截至12月31日一周,黃金期貨淨長倉上升19%至34104張;當中短倉減少至72571張,是11月19日以來最低。金市短期反彈不足為奇,但要出現明顯升浪,甚至重返去年4月大跌前水平,必須有催化劑推動。

金融海嘯後,聯儲局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市場初期普遍認為美國將出現嚴重通脹,但事實上,美國通脹率於2011年9月見頂後反覆回落,金價亦因而大幅調整。相反,現時大家似乎又適應了美國通脹溫和的情況,最新公布的CPI按年僅上升1.2%,遠低於聯儲局2%的目標。因此,筆者認為一旦通脹升幅超出預期,金價很可能向上突破,問題是機會有多大?

留意通脹及美元走勢

過去一年油價有波幅無升幅,美國與伊朗的緊張關係稍為緩和、利比亞石油產量增加,以及美國原油庫存上升等因素,抵銷了全球復蘇對石油需求增加的影響;糧食價格於去年大跌,主因全球出現供過於求,而且糧食庫存處於高位;加上不少國家面對產能過剩問題,發達國家勞工市場依然疲弱,限制了工資增幅。故此,暫時似乎看不到通脹飆升,並超出各界預期的可能性。

印度去年大幅上調黃金進口稅至10%,以紓緩經常賬赤字。央行數據顯示該國2013年第三季赤字為52億美元,是2010年以來最低,亦低於上一季的218億美元,當局又估計經常賬赤字將於今個財政年度由880億美元,降至560億美元。這是否意味政府即將放寬限制黃金進口的政策?

印度央行曾於12月中對此表示反對,認為要等到美國退市對經常賬影響稍為淡化後才採取行動。印度放寬黃金進口政策固然有利金價,但筆者估計或要到年底才會落實。另外,若中國或其他國家央行宣布增加黃金儲備,亦將成為推動金市的催化劑,但有關時機確實難以預測。

美元與黃金長期以來大致呈反向走勢,過去一年的負相關性約-0.37,美國經濟復蘇步伐加快,以及聯儲局逐步退出量寬政策理應支持美元表現,但美元太強又非局方想見,以免降低美國競爭力。彭博上月對經濟師進行了一項關於結束買債的調查,受訪者普遍預計今年年底前聯儲局將停止有關計劃,若時間進一步押後(即數據表現未如理想,美國經濟增長速度令人失望),美元可能回軟,而金市將受惠。另一種情況是局方退市步伐較預期快,債市及股市雙雙下跌,金市有可能再度發揮避險角色。

筆者估計金市已進入1200至1400美元的橫行區,但如果以上幾個催化劑均未有出現,而環球股市又繼續走高,預料一段時間過後,金價將向下突破。

S&P/TSX全球黃金指數反映環球主要黃金生產商的股價走勢,指數去年暴瀉48%,遠超同期現貨金28%的跌幅,當中部分金礦股的市賬率低於1倍,如看好金價走勢,是否值得吸納?從【圖1】可見,由2009年至2011年4月,金礦股大部分時間跑贏現貨金,但自此之後表現卻跑輸金價,而且差距愈拉愈闊,主要原因是金礦股業績於2011年第四季後大幅倒退。

金礦商須致力降成本

參考全球最大市值的3隻金礦股Barrick Gold、Goldcorp及Newmount財務數據,營業額、每股盈利及EBITA Margin大多於2011年第三、四季見頂,現時盈利已大致回到2009年時的水平。當然,便宜的東西可以一直便宜下去,要知道金礦股是否價廉物美,須留意有沒有推動股價的催化劑。

金價回升雖然有利金礦股反彈,但無助收窄金價與金礦股股價的表現差距。有關差距之所以擴大,是基於利潤率收窄,或盈利下降速度快過營業額,這反映金礦商的成本控制未如理想。要交出令人驚喜的業績(刺激股價上升)確實需要時間,但可以先從降低生產成本入手,例如 Goldcorp與Newmount於去年9月均表示,計劃買入低生產成本的項目。筆者相信持有優質項目的企業可能成為被收購對象,這些公司的投資價值似乎比那些大型金礦股還要高。

Picture


金價正建構大型雙底

黃美斯

據媒體報道,印度政府官員正在討論降低創紀錄的黃金進口關稅,並放鬆出口管制。去年,印度央行推出了限制黃金進口的措施,以控制經常賬戶赤字,緩解盧比貶值壓力。數據顯示,在截至去年11月的6個月時間內,印度官方的黃金進口量萎縮了90%,這也使得中國超越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進口國。 

倫敦黃金周一小幅走高,一度逼近1250的阻力線,高見1248.30,並且亦見剛好受限於50天平均線;此後遭遇投機性拋盤集中成交而引發的短暫暴跌至1215水平,但其後亦見很快收復跌幅,重上1240附近水平。

1250阻力位成關鍵

現階段金價走向將矚目於1250能否突破,此位置一旦仍然受阻,則要慎防始終會出現一段回調進程,下方較近支持預估為1220及1192美元;至於1180仍視為重要的「生死防線」,若在後市遭跌破,則慎防可能因觸發止損盤而引燃較深層之下挫,初步下試水平料可至1172及1161美元。反之,在現階段1180這個關鍵位置未有失守的情況,隨後更可穩企在1250上方,則金價走勢有可能正在建構着大型的雙底,以8月份高位1433水平視為頸線。短期向上進一步目標可望重探至1260及1281水平。

倫敦白銀方面,相對於黃金,白銀自年初以來的表現相較穩定,維持於20.40水平下方波動,同時下方亦見在19.90附近有着支撐,短期處於蓄勢爭持階段。此外,自2012年第四季以來,銀價一路下行,形成一下降趨向線於20.41美元,暫見近期銀價之漲幅亦僅可止步於此區,估計本周若可突破,技術上更可確立銀價之短暫回穩傾向,倘若向上可進一步衝破本月份高位20.46美元,則更似是築起雙底作反撲行情,下一級目標為20.80及21.00美元。至於下方支持位可先看19.80及19.60美元,較大支撐預估為19.2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