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像人民幣那樣方便攜帶的黃金:Aurum(金)紙幣

想像一下,你能輕鬆地交換並攜帶黃金——像錢包裡的人民幣那樣方便,比國際市場上美元更受歡迎,會是什麼樣的局面?近期海外一種科技已經令這種事件存在發生的可能性。

Valaurum公司董事長Adam Trexler介紹稱,這種科技能製造出含有黃金的紙張。這將為每個人能消費得起黃金提供了可能性。

民主化的黃金

簡言之,就是將分克的黃金是貼在層聚酯,創造出一張含金的紙幣——命名為“Aurum(金)”——尺寸和厚度相當於美元。這種黃金通常只有十分之一或二十分

之一克那麼輕,可行使商業交易的功能。因此,從存儲和交易的角度來說,一張“Aurum(金)”紙幣存在提供類似於金幣(coin)或金條(bar)功能的潛力——只不過其價值額度要小得多,但同時也方便得多。

在這個1盎司黃金值逾1200美元的世界裡,1張金紙幣將令你輕松擁有一張相當於幾美元的黃金紙張。雖然是小錢,但你已經​​是貴金屬持有者了。你甚至可以將其和人民幣一起折疊放入你的錢包。

熟話說,百聞不如一見,來看看下圖,這就是Valaurum團隊設計Aurum(金)紙幣:




你將看到,雖然這種紙幣僅含有二十分之一的黃金,但Aurum紙幣將能名正言順地寫由“黃金製造”。光亮、金色及閃耀的24開黃金將顯得格外亮眼。

Aurum紙幣被設計成和我們當前各國流通的普通紙幣一樣,雖然更具有“塑料”感(因使用了聚酯襯底),但仍與當前紙幣一樣靈活、輕便及具有熟悉的感覺。

當然,一個很大的區別是,普通紙幣是聲稱相當於多少黃金價值,但金紙幣就是黃金:量較小的黃金。它能被用於存儲、貿易、或者將其像金幣或金條那樣熔化。

潛在的深遠影響

能夠以這種形式持有黃金,對全球貨幣體系及使用者的影響將是重大的,理由包括:

1) 它令任何人能隨心所欲地擁有黃金。世界上很多家庭的資產計價已經遠離了黃金,而金紙幣將能完全改變這一切。

2) 若其引發金本位回歸,它將能滲入到每天交易中。在普通紙幣面前,如果有人問“你將如何使用黃金支付你的生活品”?你將難以回答。但有了金紙幣,這個問題就變得簡單了。

無論Valaurum公司的金紙幣產品能否獲得市場認可,世界絕對需要這種類型(方便攜帶的小規模實物金屬)的解決方案作為主要潮流。

德媒:德國央行收回37噸黃金僅5噸來自紐約聯儲

 等待了整整一年,美國僅僅歸還了德國區區5噸黃金。德國人越想越來氣,召回300噸黃金儲備居然要等7年,這也算了,但每年至少應還40噸。 《世界報》1月20日報導議員們憤怒地要求將所有海外的黃金儲備全部運回德國!這意味著從美國運回的黃金總量不是2013年初宣布的300噸,而可能高達1500噸!

德國議員





在去年12月24日,也就是德國央行宣布將從紐約聯儲和法國央行拿回自己的674噸黃金後的一年,德國央行拿回了其中的37噸,僅僅是其目標量的5%,也遠遠低於要在8年內拿回所需要的每年84噸的均量。

這樣的數量讓德國民眾非常不滿,一系列陰謀論也喧囂塵上。然而,更讓人吃驚的是,德國媒體Die Welt報導稱,這37噸中只有5噸是來自紐約聯儲的,其它都來自巴黎。

Welt寫到:“德國央行的解釋是從巴黎運輸過來比較容易,因此啟動的比較快。”

此外,還有另一個理由,即巴黎的黃金已經是符合倫敦合格交割的細長條狀,但美聯儲儲藏的黃金則需要重新被融成這樣的形狀,而熔煉的能力是有限的。


Welt還針對一些陰謀論解釋說那些從紐約運去的黃金就是之前的黃金,其重量和純度都是符合要求的,並稱今年將從紐約向德國運回30到50噸黃金。

事實上,德國人是有理由“陰謀論”的,早在1968年,美聯儲和英格蘭銀行就廣為人知地將不符合交割要求的黃金交付給德國人。

對德國央行來說,重新融掉黃金等等並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如果他們的黃金根本就不在美聯儲的金庫中呢?

1968年3月,美國曾經用完了符合交割要求的黃金而只剩下金條和金幣,因此關閉黃金總庫,選擇了雙重的價格系統。德國央行則以美聯儲金庫中的黃金作為債務償還,因此美聯儲和加拿大央行達成協議獲取了一些黃金來還給德國央行,這些黃金自1968年三月至六月被運去英格蘭,至於這些黃金的質量就不得而知了。

也因此,德國央行這一次費力避免曝光自己黃金存貨的純度是有理由的,它們不希望自己的黃金信用受損。

巴基斯坦實施黃金進口禁令遏制向印度黃金走私






印度對黃金進口實施的嚴格管控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後果,巴基斯坦為了阻止走私者利用其邊境把黃金偷運進“鄰國”,宣布實施為期30天的黃金進口限令。

印度為了遏制資本外逃去年實施了一系列措施遏制黃金進口,但是結果導致走私猖獗。此前報導稱,印度的黃金走私價值已經超越毒品。 “幾乎每一個從迪拜飛往印度Calicut的乘客隨身都攜帶1千克的黃金。”

據彭博報導:

    “巴基斯坦實施為期30天的臨時黃金進口。”

    “這項禁令旨在遏制走私,而不是針對合法的黃金供需。……巴基斯坦合法的黃金出口將不受任何限制。”

事實上巴基斯坦打擊黃金走私,真正的意圖是遏製本幣走高。 ZH認為巴基斯坦盧比波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黃金,而不是美聯儲政策變化導致的熱錢流動。

彭博稱:

    “黃金走勢衝擊了巴基斯坦盧比匯率,並引發了外匯市場交易員的憂慮。”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巴基斯坦第一次禁止黃金進口。

“7月30日巴基斯坦對免稅的黃金進口實施了30天的禁令,巴當局擔心走私者會利用免稅進口規則,向印度走私黃金。”

美股看跌 金價看升




有關美股的走勢分析,John Hampson在2014年1月13日發表非常詳盡的分析報告。Hampson指出環球人口的增長率已經在2000年前後見頂,見附圖(一)的綠色?。此 外,道指兌黃金比率及全球GDP的增長率也在2000年見頂,見附圖(一)的紅色?及藍色?。

附圖(二)是道指/黃金比率的走勢圖,以半對數繪畫,顯示這個比率可能要下跌至1的水平。美股與黃金的變化有三個可能性:

第一,金升股跌;第二,金升股不變;第三,金不變股狂跌。
上述三個可能出現的變化,以「金升股跌」的可能性較大。
總結:綜合環球人口增長率見頂,環球經濟可能再次陷入衰退分析,美股看跌,黃金看升。

Sprott:央行操縱黃金2014年不會持續金價或上行

2013年國際黃金價格暴跌,而新興市場的買需狂熱,為現貨市場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指引。 Sprott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Eric Sprott 就認為:

    
作為國際大買家之一的印度不斷推出黃金進口限制政策,背後壓力可能來自於西方主要國家。操控金價的局面2014年不會持續。
2013年貴金屬市場呈現出冰火兩重天的局面:一方面是國際貴金屬價格暴跌,多頭及現貨投資者損失慘重。而另一方面,中國大媽們的購金熱情前所未有地高漲,新興國家國民及央行投入巨資大手筆購金。
市場普遍認為2013年金價急跌主要是因為活躍在交易所內的投資者對投資貴金屬獲利喪失信心。這樣的理由似乎非常充分:黃金ETF大幅減倉就是投資者逃離貴金屬市場的最佳證據。正如圖1 所示:黃金和白銀的價格2013年顯著走低。然而,如果這種說法成立,那麼ETF黃金和白銀的持倉量理應更低。
圖1 :2013年黃金和白銀價格走勢


 但事實並非如此。圖2 明顯可以看出黃金ETF遭大規模贖回,而白銀ETF倉位變動有限。但圖3 中白銀與黃金的交易額比例就充分說明,兩隻ETF的交易模式並沒有任何變化。
 

圖2:2013年黃金和白銀ETF倉位變動(金衡盎司,單位:百萬)


 圖 3:白銀交易量/黃金交易量




如果黃金大規模贖回是投資者逃離金屬市場的證明,那麼白銀ETF理應遭遇相同的命運,但是圖2 駁斥了這一點​​。關於黃金和白銀兩種截然不同的命運,Eric Sprott解釋稱,

    白銀ETF安然無恙的主因在於:央行並不擔憂白銀供應,但黃金供應卻令央行緊張。因此,黃金ETF遭遇大規模贖回恰恰說明黃金看漲,背後反映出供應態勢之緊。

2013年5月,印度黃金進口量高達162噸,而當月全球黃金產出僅182噸。新興市場強勁買需將持續為供需失衡提供支撐。但各方的反應也將十分迅速。 Eric Sprott表示,

    印度央行將在西方國家施壓下出台更為嚴苛的法律以阻止黃金大規模進口。

圖4 是2013年全年印度政府頒布的多項黃金限制政策。


 
Sprott資產管理公司建議世界黃金協會修改黃金數據預估方法,因他們對新興市場黃金需求的預估過於保守。表格1 是2013年第三季度最新的黃金供需數據。若不計中國和俄羅斯產出,全球其他地區黃金總產出基本保持在年均2100噸左右。而中國2013年全年黃金淨進口很有可能超過1700噸,吸納全球黃金總量的81%。其他地區進口量保持穩定。
表1:2013年全球黃金供需統計,單位:噸



實際上,印度黃金進口量不確定性最大。 2013年第二季度,印度累計淨進口黃金551噸,按年折算全年進口量將高達1102噸。然而,第三季度淨進口量卻急劇下滑至31噸,年初至今累計582噸,折合年進口量僅776噸。
官方進口數據變動之大如此令人難以置信,背後的聯合推手是印度政府和央行。官方對進口限令的解釋是為了控制巨大的經常帳赤字。但這種辯護毫無意義。按照官方的說法,印度喜好黃金的傳統和相應的進口量令國家貿易失衡惡化,經常賬目嚴重赤字,同時打壓盧比。
但是,即便不考慮太多細節,黃金納入貿易收支項下容易造成誤導。自從黃金作為投資工具以來,它本身就已經不是消費品了。黃金應該從國際收支平衡表項下的經常賬目中轉入資本賬目。實際上,同為黃金淨進口大國的瑞士將貴金屬、稀有寶石鑽石、藝術品和古董從貿易收支中剔除,因為這些是投資品而非消費品,以反映更加純粹的貿易情況。既然瑞士可以這樣做,那麼印度經常賬目也可以剔除貴金屬來形成更加真實精確的貿易統計數據。這樣,問題就回到了起點:印度政府對黃金大規模進口如此大動干戈,其實是徒勞無功的。
以此推論,如果沒有印度政府的干預,該國黃金供應短缺將爆棚。這是西方國家所不能容忍的。
2013年國際黃金市場出現巨大的供需缺口。年中金價的暴跌以及緊隨其後的黃金ETF贖回潮,實際上是西方國家央行一手主導的後果,目的是解決當地黃金供應短缺的問題。令他們始料未及的是,印度狂熱的黃金需求反而使問題更加嚴重。西方國家動用所有手段施壓印度政府,迫使該國控制黃金進口量以免威脅到西方國家的黃金控制權。
然而,黃金ETF贖回潮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以目前年均減持930噸的速度計算,ETF黃金持倉僅剩不到兩年可供贖回。此外,印度民眾為了規避進口限制不惜使用非法手段。黃金走私數量持續攀升,且手段日益翻新,未來走私量可能更加猖獗。 Sprott認為,新興市場對貴金屬欲求難減。
另外,黃金產量不太可能提高,圖5 中,XAU(一攬子美國上市金礦公司股票指數成員公司,單位:百萬美元)主要生產商資本支出大幅下降就可以說明這一點。


 基於以上幾點,Sprott認為,

    
國際黃金市場被操控的局面不太可能在2014年持續,而供應缺口顯著擴大或將促使國際黃金價格再度飆漲。


罗杰斯:贵金属已经累积了大笔空单 将开始回升




著名投資家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近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貴金屬已經累積了大筆空單,2013年的嚴重跌價讓所有人都變得悲觀負面、態度轉空,以此來看貴金屬價格應該會出現反彈、但力道不會太強,他也不會在這波反彈中買進或賣出貴金屬。

羅傑斯坦言,被市場全面看壞的貴金屬早就該要反彈了,且白銀比起黃金還具有投資價值。

羅傑斯並預期,貴金屬價格會在2014年稍晚再度拉回,希望屆時可以打出漂亮的底部,那麼大家就可以再度進場買進黃金。不過,相較於黃金,他更喜歡白銀,因為白銀已較歷史高點重挫60%、黃金則僅大跌30-35%。羅傑斯同時強調,他現在還不打算買進黃金或是白銀。

美聯儲趕在去2013年12月減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美國股市掃除不確定因素後隨即再登歷史高峰,而金價則備受壓力。 Mineweb曾在去年12月31日報導,羅傑斯當時就認為,股市在2014年年初雖有望續漲、黃金也還不宜進場,但長遠來看股市終究會因美聯儲亂印鈔票而受傷,而黃金則是終極的避風港。

羅傑斯當時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美股在美聯儲宣布減碼QE之後雖然擺脫盤整格局、展開另一波反彈,但未來恐怕無法避開下跌的厄運。他認為,美聯儲已困在“QE減碼行動終於衝擊到股市→央行官員又趕緊放寬貨幣政策”的恐怖迴圈當中,這會創造巨大泡沫或高度通膨的環境,而市場最後也會拒絕接受任何堪稱垃圾的公債或者貨幣。他說,美國發現頁岩油、進而壓抑能源價格,是該國通膨受到控制的唯一因素。

在黃金方面,羅傑斯認為本季(1-3月)還不是買進黃金的時間點,主要是受到印度對黃金課徵關稅的影響。基於上述原因,羅傑斯認為2014年初他看好股市、對黃金則抱持中立態度。不過,長期而言,他會放空垃圾債券與政府公債,同時大力作多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