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中俄與美國之間的黃金戰爭

By Dan Popescu VIA goldbroker
“誰擁有黃金,誰便擁有話語權”,這句話似乎正是中國和俄羅斯當前的“行動綱領”。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這兩個大國都在加快速度填充金庫。
此前我們聽說過貨幣戰爭,但是卻對東西方之間的黃金戰爭知之甚少,其實更具體來說,這是關於中國和美國之間的黃金戰爭。
自從1944年布雷頓森林會議以來,美國始終不遺餘力地阻止各國儲備黃金,並大力推廣美元,而實際上美國卻在做著截然不同的事情。
如表1和表2所示,美國71.1%的儲備是黃金,其次是歐盟。全球平均的黃金儲備比率是9%。
表1:世界官方貨幣儲備中黃金所佔的比重



表2:官方的黃金持有量(單位:噸)

黄金
但需要提醒的是,這些數據都不是最新的數據,中國從2009年開始就沒有再向IMF提供黃金儲備的信息,沙特阿拉伯也是如此。我認為中國可能會在今年重新開始宣布官方黃金儲備的情況,有可能是在9月舉行黃金會議。就算會議上公佈中國的黃金儲備超過美國達到8,136.5噸,我也不會感到意外。
其實從中國官方的說法中就能明顯感覺到,中國選擇了黃金作為貨幣戰爭的武器,最近幾年中國一直在強調人民幣國際化戰略,並對美元的主導地位頗有微詞。
中國提到,美元的這種“特權”使美元在沒有任何黃金支撐的情況下就成為世界儲備貨幣。去年新華社也在一篇文章中表明,“全球金融系統也必須進行一些重大的改革。一種行之有效的關鍵改革步驟可能是:引進一種新的國際儲備貨幣,用它替代占主導地位的美元。”
當前全世界的外匯儲備中,美元占到61.4%,歐元為24.2%。
黃金穩定的“東進運動”印證了官方的態度。從表三中就可以看出,中國通過香港進口黃金的規模在2009年後大幅增加。
表三:中國每年從香港淨進口黃金的規模
中国从香港进口黄金
俄羅斯也同樣如此,從表四可以看出,在金融危機之後俄羅斯就已經決定持續將增加黃金儲備,但是與中國不同的是,我認為俄羅斯缺乏耐心,並且正在背後操作這一切,目的是迅速改變貨幣體系。
表四:俄羅斯央行的黃金儲備
俄罗斯的黄金储备
其他國家在這場黃金戰爭中可能起到次要作用,正如表一和表二所示,歐盟是世界上黃金儲備最多的經濟體,沙特阿拉伯也正在將儲備多樣化,他們“隱秘地”購買了大量的黃金。由於黃金在石油市場的重要性以及石油與金價之間的關係,沙特阿拉伯不應該被忽視。而印度也是黃金持有大國,即使印度官方公佈的儲備只有557.7噸,但如果將個人持有和其他機構持有的黃金全部算進去,印度持有的黃金估計在2萬到3萬噸之間有人認為,印度擁有全球20%的人口,同樣也擁有全球20%的黃金存量。
而美國則不惜代價維持現有的體系,他們也不太願意公佈準確的儲備數據。
但黃金確實在東進,下圖為表五,紅線代表亞洲的黃金儲備佔全球黃金儲備的比重,而黃色柱狀則為全球黃金儲備的量。

總結下來,我認為,央行和主權基金會加速購買黃金。在5年之內,各大央行會將當前3萬噸的黃金儲備拓展到4萬噸,東西方之間的黃金戰爭會進一步推高金價。
下圖是2011年前全球黃金儲備和總產量的情況。黃色為儲備,棕色代表產量。

瑞士表業 轉型求變 王冠一

瑞士表--是身份、地位的象徵。較高層次的說法,由表的設計,以至於機芯的構造,說得上是藝術。故多年來瑞士表有投資市場,也有收藏價值,瑞士表廠收入甚豐。然而,近期瑞士表廠一一開闢新路線,兼售珠寶首飾的現象,又是怎?一回事?

IWC 萬國錶製造商歷峰集團(Cie.Financiere Richemont SA)旗下的伯爵錶,為了銷售玫瑰耳環、頸鏈等首飾,大舉重置3 分之 1 的店舖的裝潢。歷峰集團估計,100 億歐元收入之中,有三成來自珠寶銷售,而且有穩步上揚的趨勢。

Swatch 集團旗下除了高檔品牌 Omega 和Breguet 外,去年收購了美國鑽石珠寶商Harry Winston,集團預期Harry Winston 的銷售會翻一倍至10億瑞郎。

根 據統計數字,2013 年瑞士表銷售增長極低。去年首11 個月,瑞士表的出口額僅增加 1.7 %,增幅只是2012 年的六分之一。尤其來自內地的富豪在高檔消費品的花費出現五年來最大的跌幅,受內地打貪風氣盛,這些內地富豪平均減少消費 15 %,送禮的金額比 2012 年減少 25 %。相反,同期珠寶的全球銷售額卻升9.3%。既然瑞士表與珠寶首飾同走高檔消費路線,一家店舖兩者兼售,亦不妨是開源的辦法。

再者,商業永遠以「利」為先。一般來講,瑞士表的毛利大約 30 %,而銷售珠寶能有 37 %的毛利。高出近 7 個百分點的毛利率,對表商轉型的吸引力更大。加上珠寶首飾較不受經濟周期影響,例如訂婚、結婚、周年紀念等大日子,傳統上都會買首飾或作送禮。

除了瑞士表商對珠寶業有興趣,其他走高檔路線的品牌亦有意進軍珠寶業。LVMH 早在2011 年收購意大利珠寶商Bulgari;Gucci 母公司Kering 亦收購意大利珠寶商 Pomellato 和中國的麒麟珠寶。

高檔消費市場中,來自中國內地的消費有減少的跡象,而歐洲的購買力暫未恢復。市場的焦點,落於美國這片土地中。

相 比住年,美國富豪去年更捨得花費,可以說得上要?不買,一買就以百萬計,可以抵銷到中國因為「禁奢令」對高檔消費市場的衝擊。根據摩根士丹利的研究報 告,2013 年美國人消費中,增長最強勁的是耐用品(可以用超過三年以上的物品),特別是高檔消費類,例如買私人飛機、遊艇、跑車等。去年美國的高檔消費銷售增長高達 8.5 %,比起 2012 年的 4 %,增幅超過一倍。同時,美國人買珠寶首飾及手錶的金額,亦錄得 2004 年來最強勁的增幅。看似美國的高檔消費品市場又再蓬勃起來。

不過,消費市場靠高檔消費耐用品撐起半邊天的情況,又是否能持續下持呢?

美股連升五年,投資者賺得盤滿砵滿,科網股更是牛氣衝天,無盈利都照樣上市,投資者照樣賣賬。加上樓市復蘇,業主總算脫苦海,買飛機、遊艇自然不用多考慮,好好享受一番才算人生。至於日後美國的高檔消費市場又是否持續向好?還看今年美股走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