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星期日

黃金大遷徙:從歐美流向亞洲 歐美機構大舉拋售


\

歐美投資者大舉拋售黃金,導致金價大跌,而以中國和印度為代表的亞洲國家則吸納了這些黃金。吳比較/制圖

證券時報記者 李輝

去年,金價創紀錄大跌,對於瑞士MKS資本公司來說簡直就是一個福利。該公司旗下位於瑞士和意大利邊界聖彼得羅的帕姆普(PAMP)貴金屬冶煉廠遠銷中國的黃金飆升至曆史紀錄。

歐美投資者2013年拋售了869.1噸黃金,其中大部分最終流向了亞洲。居民財富的不斷增長使得中國超越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

PAMP總經理梅德·巴克霍達稱,中國對黃金的龐大需求令該公司2013年貴金屬銷量增長20%。盡管中國經濟今年可能放緩,但他仍然看好中國的需求前景。「中國的貴金屬需求可能從高點回落,但仍然相當可觀。」

巴克霍達稱,為了滿足訂單需求,PAMP貴金屬冶煉廠加班加點生產。PAMP貴金屬冶煉廠每年能冶煉加工450噸黃金,將礦產金、各種廢金、金錠熔煉成亞洲買家喜愛的高純度的小型金條。

亞洲金庫庫容大增

全球最大的貴金屬物流倉儲企業Brink』s正打算在2012年在新加坡新建的金庫上新增庫容。「我們需要更多的空間儲存貴金屬,」Brink』s新加坡總經理巴斯克蘭·納拉亞南說,「亞洲貴金屬需求大增,很明顯能看到重心從西方轉向了東方。」Brink』s將於今年3月在新加坡增開第五個金庫。此外,該公司也將在中國香港和內地新建金庫來滿足日益增長的貴金屬儲存需求。

2013年前9個月,Brink』s亞太地區收入增長12%至1.289億美元,超過其他地區。德意志銀行去年6月稱將在新加坡增加能存放200噸黃金的倉儲設施,這是該行在倫敦之外的最大倉庫。瑞銀集團也為其財富托管客戶新開了金庫,而Malca-Amit則在上海自貿區內新開可存放2000噸黃金的金庫。

歐美機構大舉拋售

去年金價大跌。市場出現了兩個顯著的特點:一是西方投資者拋售黃金ETF;一是亞洲消費者大量購買黃金。在金價上漲的12年中,投資者通過黃金交易所上市基金(ETF)積累了2632.5噸黃金。金價在連漲12年後,於去年4月轉為熊市,並在6月28日創下34個月低點1180.50美元/盎司,較2011年創下的紀錄高點低39%。在金價大跌時,亞洲買家搶購了大量黃金珠寶及各種金條。

數據顯示,投資者通過黃金交易所上市產品(ETP)拋售了價值734億美元的黃金,ETP持倉也降至2009年來最低水平。全球最大的ETP——SPDR Gold Trust去年減持的黃金占全球銷量的64%。

黃金向東遷徙

「在西方,我們主要通過黃金ETF抓住了黃金大牛市,不過現在似乎結束了,」匯豐銀行全球資產管理經理查理·莫裏斯稱,「中國有很多新的銷售渠道,包括很多銀行都在出售金條,很多中國人之前無法獲取黃金,現在覺得擁有黃金是很好的長期投資。」 他已將自己持有的實物黃金從2012年初的15%減少到1%左右。

據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英國去年前11個月出口了1291噸黃金至全球黃金冶煉中心瑞士,超過前7年總和,也超過了5個月礦產總量。這被看作是黃金從西方流向東方的重要依據。

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數據,香港地區去年向中國內地出口了1108.8噸黃金,幾乎是2012年的兩倍。

而據世界黃金協會數據顯示,在截至去年9月的12個月內,中國消費者的黃金購買量猛增30%至996.3噸,超過印度成為全球第一大黃金消費國。2013年前9個月,中國消費黃金797.8噸,超過了2011年創下的紀錄778.6噸,去年全年消費將超過2010年印度創下的紀錄1006.5噸。

隨着全球兩大人口大國經濟發展,黃金需求不斷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稱,到2018年,中國和印度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將分別大幅增長50%和30%至9865美元和1869美元。

PAMP總經理巴克霍達稱,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印度的黃金消費難下降。對於印度人來說,黃金是最好的資產。亞洲訂單的大幅增長讓瑞士的黃金冶煉廠不得不實行三班倒,將礦產金或者廢金加工成0.3克到12.5公斤等各種金條。

2007年起,中國就取代南非成為了全球第一大黃金生產國,但產量仍然跟不上國內的需求。中國黃金協會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生產黃金403噸,而需求則為776噸。中國去年前11個月黃金產量為392.14噸,較前一年增長7%。

除了中國和印度,中東地區黃金需求也大幅上升。據迪拜黃金和商品交易所稱,迪拜占據全球實物黃金交易的25%,過去6到10年黃金需求增長了8倍。

「過去五年裏推動金價上漲的諸多積極因素開始消失,」渣打銀行金屬交易主管傑瑞米·伊斯特說,「與此同時,亞洲的實物需求顯著增長,預計亞洲在未來國際黃金定價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