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星期日

羅傑斯:我的資產會慢慢賣掉但中國股票會留給閨女

“我的資產可能會慢慢賣掉,但是中國股票會留給我閨女”

羅傑斯:未來30年

人民幣將會非常堅挺

“人民幣會是未來我唯一能夠看到在往上走的貨幣,將來某一個時間點會代替美元,可能中間會有一些其他的貨幣出現,但是我還沒有看到。”國際著名投資大師、量子基金聯合創始人吉姆·羅傑斯表示,在接下來的30年裡,人民幣將會非常堅挺,而且會越來越值錢。

羅傑斯是在2月21日舉行的東北亞貴金屬交易所中國交易市場第一屆高峰論壇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我自己手裡是拿著人民幣的,我是不會把人民幣賣出去的。如果你把人民幣賣出去的話,我會非常高興地把人民幣買過來。”羅傑斯稱,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正在不斷發生變化。因為美國現在是世界歷史上最大的負債國,而且沒有任何機會讓舉債下降。因此,未來美國可能會遇到更多的危機。他告誡投資者,購買美元的時候可能要比較謹慎了。

羅傑斯認為,總有一天,中國的貨幣將會更加開放。隨著人民幣可兌換程度的加強,這個市場會變得更加活躍。

“我不會持有太多美元,因為我知道市場上總會出現一些美元的問題。在未來兩到三年裡,當市場真的出現混亂的時候,世界上很多人可能就會非常快速地把手裡的美元擲出。”羅傑斯稱,如果(最近一段時間)美元有幸往上走的話,他會把美元賣出去,然后買進其他的貨幣、股票、債券等等,放在手裡,等待升值。

羅傑斯介紹,他第一次購買中國股票是在1988年,1999年開始慢慢購買其他一些股票,2005年買了一次中國股票,2008年10月份又買了一次。 “實際上我還有一些其他的資產,我的資產可能會慢慢賣掉,但是中國股票是會留給我閨女的。”羅傑斯說,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之後,他又購進了一些中國的股票。

“我現在手裡有黃金,我女兒手裡有黃金、白銀。在接下來的三、四年裡,我會持續持有這部分黃金和白銀,我女兒也會繼續持有。”羅傑斯強調。

羅傑斯認為,儘管在未來十到十五年的時間裡,中國會在發展的過程中遇到一些挫折,但並不會妨礙其進一步改革開放和穩步發展。他預測,中國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會像很多國家預測的那樣再次崛起。

加特曼:黃金為何成了我的菜




知名投資人、加特曼通訊社創始人加特曼(Dennis Gartman)週四(2月20日)

在接受HardAssetsInvestor採訪時闡述了近期金價上揚以及個人轉而看漲黃金的幾個理由。另外,他還強調黃金作為真實貨幣擁有和其他貨幣跨越交易的價值,並簡單向投資者介紹了黃金兌不同貨幣的交易方法。

加特曼在採訪中表示,“近期我看多黃金有以下幾點理由:首先,早在5-6週前我就從許多礦業公司,特別是大型的黃金礦企的財報中發現它們的產量在不斷縮減,這是黃金熊市結束的一個信號。每當一家礦企的高管在新聞發布會上對此前產量感到失望時,便意味著產量很可能已經觸及低位,因為礦企高層的決定總是會姍姍來遲。”

其次,加特曼稱,“盡管美聯儲在最近兩次FOMC會議後連續縮減2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至每月650億美元,但全球的流動性並沒有太大縮減,比如眼下日本央行( BOJ)的貨幣政策顯然要比美聯儲更加寬鬆。”

其三,加特曼認為目前的黃金供應十分緊俏,因為近期黃金市場的現貨溢價指標已多次發出警報。最後,從2013年金價大跌以來,黃金多頭幾乎少了40%,這也意味著此前的市場投資情緒過分偏空。然而,在這個利空訊息漫天飛舞以及全民逢高做空的時期,金價仍在2014年初錄得不俗的表現,這就足以成為看漲黃金的理由。

在被問及中國2013年黃金需求增長41%的看法時,加特曼對此說道,“這的確是個驚人的數字,就算去掉一半也是一樣。不過,我認為這個數據還不夠高,如果你追蹤這些流入中國的黃金,你就會發現這些多半來自香港,而香港的黃金又來自瑞士,從瑞士向香港出口以及從香港出口至中國內地的數據對比來,顯然有多出的部分。這就意味著這國實際的黃金需求增長很可能高於41%。

在被問及與AdvisorShares合作設立的四個新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時,加特曼對此解釋道,“我一直認為黃金是真實的貨幣。在外匯市場,投資者或交易員都在做著交叉盤,如歐元兌日元,日元兌加元,加元兌美元等等。盡管我個人不算黃金死多頭,但我認為黃金有與任何其他一種貨幣跨越交易的價值,因此通過此次新設立的四個ETF,投資者可以交易黃金兌日元、歐元、英鎊等等。”

最後,在被問及投資者該如何投資這種ETF時,加特曼表示,“實際上這很簡單,如果你看到某個國家央行毫不含糊地表示要以趕超美聯儲的速度擴大貨幣儲備供應,比如日本央行,那麼相比黃金兌美元,你更應該交易黃金兌日元。事實上,從過去幾年來看,當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從歷史高位下滑35%時,以日元計價的黃金才下跌2%。”

加特曼補充道,“同理可證,如果你認為歐洲央行(ECB)將快於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那麼你肯定會選擇黃金兌美元或日元,其他均可照此為例。總體來說,交易這類ETF的訣竅就是看央行的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