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文殊菩薩 80g 999銀章

千年五台,被譽為“中國古建築藝術的寶庫”,一個自然山水和佛教建築融合在一起的具有中國“天人合一”哲學理念的古代建築群,不僅在中國是罕見的,而且在世界上也是獨一無二的。五峰聳立,高入雲端,松濤綿延烘托出佛國聖地的莊嚴肅穆,東漢時佛教傳入中國,五台山以雄奇偉麗、層巒疊嶂的清涼勝境與文殊菩薩結緣成為文殊菩薩應化的道場,以聰明智慧的靈光,普照世間。

千年的光陰,使五台山名揚天下,廟宇林立,誦經之聲隨香火飄渺於四方。瀋陽造幣廠設計鑄造的“五台山”銀章,讓人方寸之間,神遊這座文殊菩薩的千年道場!


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與文殊菩薩有著十分特殊的因緣。



 “美妙、雅緻、吉祥、莊嚴”幾個詞彙已經譯出“文殊菩薩”的名稱,他代表聰明與智慧,德才超群,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左肋侍於釋迦牟尼身邊。文殊菩薩的名字意譯為“妙吉祥”,意為吉祥、美觀、莊嚴,大乘佛教又將他推為眾菩薩之首,成為除觀世音菩薩外最受尊崇的大菩薩。文殊菩薩像在殊像寺的文殊殿,是整個寺院的主體。佛台上,文殊騎狻猊像是諸寺中最高的一座彩塑文殊像,總高九米零七,其中狻猊三米零五。 

 “五台山”銀章的正面圖案就是殊像寺的文殊菩薩騎狻猊像,狻猊四蹄蹬地,昂首豎耳,精神抖擻,欲似騰空;文殊頭戴五佛,身披袈裟,手執如意,相好莊嚴,眼若青蓮,雙耳垂肩,面頰豐滿,神態自然,容光煥發,神采怡然,成功地展現了文殊菩薩的內在精神特質和風采神韻。

現實中,這尊文殊菩薩的佛像很高,人在俯視的角度下,佛像的臉在視覺上也會出現一定變形,只能看見局部,因此在銀章上,廖博(設計者)對視覺角度做了特別處理。將佛像的身體部分和佛頭部分做了調整,適當拉長比例,讓銀章的畫面更接近平視角度。 


它是一尊明朝時期的佛像,既遵從了漢族佛教造像的規則,又融匯了藏傳佛教雕像的表現方法。

因此在雕刻過程中,文殊菩薩的面容豐腆,修眉長目,神情溫婉,神韻動人。其服飾非常華麗,特別注重細節刻畫,全身披掛繁密的瓔絡珠飾,精雕細琢,一絲不苟。


首先,起位比較高,把佛的體量感、身體曲線的圓潤表現出來,其曲婉繚繞之姿,於莊嚴中透晰出思想和智慧的靈動之感。菩薩的眼神也非常傳神,眼神微微往下閉著,將文殊菩薩俯視眾生包容萬物的感覺傳神表達出來。其次,將原本佛像上非常細膩繁複的服飾花紋,根據金屬浮雕精縮的特點,略作簡化,這樣即使到了銀章的畫面上,繁複細密的花紋還能看得非常清晰。包括文殊菩薩手持的鎦金如意,金屬感很強,鎦金如意上的每處小花紋都能很清晰地展現在我們眼前。 

菩薩衣服的花邊,頭飾、配飾,作了一定工藝處理,即使是白銀這樣比較厚重感的金屬,仍然表現出了“衣紋密集,薄紗透體”的感覺。鑑賞銀章,菩薩眼若青蓮,面頰豐滿,神情端莊,正似康熙帝所說,“瑞向天然”。 

特別是文殊菩薩的臉部表情雍容平靜,具有“八方吹不動,穩坐紫荊台”的恬靜風骨;而菩薩座下狻猊雙眼大睜,怒視前方,與文殊菩薩的嫻靜形成鮮明對比,動感十足,很有感染力。正因為這些細節的成功,將這尊佛像雍容,莊嚴的氣度表現得淋漓傳神,透晰出思想和智慧的靈動之感。








 正面是佛,背面是像。 “如汝所問,此妙吉祥菩薩摩訶薩,於彼金焰光明世界無垢日焰光明佛所。”“五台山”銀章的背面圖案主體為手持金剛智慧劍和光明之火的特寫,背景為塔院寺及周圍建築景色。 

菩薩之手持金剛寶劍,光明之火隨劍而生斬除魔怨,增長智慧。背景中挺拔高聳的大白塔,在一縷祥雲的映襯下倍感莊重,蒼松翠柏、雕欄圍牆、高台佛寺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展示出五台山佛教聖地的深厚魅力。 

這一面的圖案設計與雕刻顯得更加繁複,其刻畫線條明快,古樸莊嚴,尤其是智慧劍兩邊的火焰之形,其曲婉、繚繞之姿,給了這千年道場的佛家清淨地又憑添了幾許神聖和莊重!


瀋陽造幣有限公司設計師     廖 博


 
 
該章直徑45mm ,重量80克,材質為999純銀,發行量999枚,由瀋陽造幣有限公司發行鑄造。設計者 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