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大宗商品之王:金價有可能突然飆漲 關鍵在普京


鉅亨網
 


黃金價格正處於去年 12 月以來連續 2 日最大跌幅困境,但有「大宗商品之王」的知名分析師 Dennis Gartman 週二 (18 日) 表示,現在還不是棄守黃金投資的時候。

Gartman 於《CNBC》電視節目「Futures Now」受訪時指出,現在雖然俄羅斯開戰的憂慮已經減弱,但至少只是現在,且憂慮也尚未完全排除。更何況一開始驅使金價攀漲的因素,正是害怕開戰。
身為《The Gartman Letter》發行人的 Gartman 直指,現在對黃金價格影響最大的唯一因素,是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只要烏克蘭緊張情勢擴大,金價就會漲的越高;反之只要壓力減輕,金價就會回跌。

他進一步表示,只要俄羅斯做出任何侵入烏克蘭本土的動作,即便可能性低,都可能刺激金價大漲。
不過也別忘了,金價今年以來已經寫下不錯漲勢,累積已勁揚 13.3%。若漲勢能夠撐下去,就有機會挑戰 1985 年以來最佳第一季表現,以及 2007 年第三季以來各季最佳漲勢紀錄。

這也使得 Gartman 提醒,近期內金價仍可能面臨一些抗漲壓力。除了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近期還不太可能轉變,股市多頭也還穩固,導致資金持續由金市流向股市。此外通貨膨脹尚無升溫跡象,油價頂多也持穩,同樣阻礙金價走高。

不過長期來看,Gartman 堅持看多黃金立場。因為市場信心及技術面背景仍提供金價非常具建設性的支撐。他指出從金價走勢曲線圖來看,依舊是由左低走向右高,他認為此趨勢應該會持續,因而「你應該買黃金」。

黃金只能再開採19.5年

朱冠華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公佈的初步報告顯示:

2013年全球的黃金產量較2012年的2690公噸增長3%,至277​​0公噸,因巴西、加拿大、中國、多米尼加共和國以及俄羅斯的產量增加。而秘魯、坦桑尼亞、南非以及美國的產量下滑。

USGS估計當前地球現存的全部黃金儲量在54000公噸。

所以,我們拿54000公噸儲量/2770公噸產量=19.5年。

也就是說,黃金只能再開採19.5年。

注意一點,54000公噸儲量只是大概大概預估的。

裡麵包含可開採,以及不可開採(技術問題)估計的儲備。

黃金反彈強弩之末

投機智慧 - 許沂光 2014年3月19日





黃 金與美股是一對歡喜冤家,但間中也會同步進退。黃金在2008年3月至10月由1033美元下跌681美元,之後才扶搖直上,升至2011年11月的 1921美元。換言之,2008年中,美股及黃金攜手下跌,兩者走勢並不一定背道而馳。詳細分析,見本欄2014年2月27日的評論《美股黃金同步下跌》(http://blog.sina.com.cn/s/blog_ae7cc7940101p2fo.html)。

黃金平均25周循環位預期在2014年6月出現,見附圖(一),詳見本欄3月10日發表的評論《黃金反彈接近尾聲》。

根據黃金的季節性周期分析,每年3月至6月的走勢比較弱,見附圖(二)。

總結:黃金反彈已到了強弩之末,見頂回落的可能性較大。至於長綫周期及波浪理論分析,明日再談。

Must Watch - China Buying World's Entire New Gold Supply - Mike Mal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