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阿里巴巴IPO前估值大涨近10%,任命罗斯柴尔德集团为财务顾问

在公布了创纪录的收入及盈利后,阿里巴巴在上市前的估值总价大幅上升9.8%。

彭博社对12名分析师的调查结果显示,这家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当前估值增至1680亿美元,较2月的估值总额1530亿美元攀升近10%。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者消息称,在其高达百亿美元的IPO前夕,阿里巴巴已任命欧洲老牌投行罗斯柴尔德集团(Rothschild Group)作为其金融顾问。

本周,阿里巴巴公布了创纪录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营收暴增66%至30.6亿美元;净利较去年12月几近翻番,至13.5亿美元。

3月,阿里巴巴开启了在美上市之旅,预计融资规模将超过2012年Facebook创下的160亿美元纪录。

此前,彭博社援引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预计将在下周提交IPO招股说明书,最早可能是下周一。阿里巴巴当前尚未选择出最终的上市交易所。

承销奖励——香港style

彭博新闻社援引知情人消息称,阿里巴巴计划将相当于IPO承销费的1/3作为奖金,以激励承销商有更好的表现。阿里巴巴此次IPO承销费为募资总额的至少1.1%。

阿里巴巴IPO募资总额预计将达到180亿美元。这意味着承销费用可能高达2亿美元。

此番纽约上市之旅中的奖励机制非常具有“香港范儿”,承销绩效奖励在香港金融界是惯例,之前中国农业银行在港上市就采用过这一模式。

按照香港金融行业的惯例,拟上市企业的承销奖金比例通常为相当于承销费的0.5%——1%。

匿名知情人士对彭博新闻社称,若IPO成功,以创始人马云为首的阿里巴巴管理层倾向于为所有的承销商提供股权以作为承销绩效奖励。

承销费组成结构尚未确定,在这宗交易最终敲定前仍有变动可能。

一位知情人士称,根据目前的计划,相当于IPO承销费的30%将被投入承销奖励资金池。

另一位知情人表示,阿里巴巴承销团中的五家成员有望获得承销奖励: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花旗也是承销商之一,其他银行也可能加入该团队。

阿里巴巴6月将扩张至移动通信领域

阿里巴巴旗下资讯网站Alizila消息显示,该公司将于6月开始提供移动通讯服务,包括语音通话和3G网络服务,服务号码起始数字为“170”。3G数据网络服务将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和天猫网销售,并可以通过该公司旗下的支付宝购买。

今年1月,阿里巴巴的旗下部门HiChina获得了移动虚拟网络运营牌照。中国政府正试图放宽民资进入通信领域,以提高该行业竞争力,降低通讯资费。

创始人马云——持阿里巴巴7.4%股份,个人净财富约708亿元

阿里巴巴运营着中国最大规模的两家零售网店平台“淘宝”和“天猫”。这两家平台为阿里巴巴支付佣金和广告费用。

麦格理分析师Ben Schachter援引其中国部国际分析师Jiong Shao观点称,阿里巴巴IPO资产预计仅包含Alibaba.com、淘宝和天猫。其他诸如小额信贷和阿里巴巴云服务等资产可能不被包含在内。

雅虎持有阿里巴巴24%的股份,日本软银持有该公司37%的股份。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则拥有7.4%的股份。据彭博富豪榜,马云个人净财富预计为1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0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