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乌克兰拿到IMF贷款后首先买什么?黄金!

picsd

 2014年05月06日 22:15

一周前,IMF签署救助协议,给予乌克兰170亿美元贷款,分两年付清,首批拨发32亿美元。拿到救助款乌克兰会怎么做?目前还不知道乌克兰会怎么还债,该国高官最新透露的消息是,先要用三分之一的第一笔救助款来增加储备,买黄金和外汇。

据俄塔社报道,乌克兰央行行长Stepan Kubiv昨日称,乌政府将动用IMF的第一批贷款增加本国黄金与外汇储备,以此稳定国内金融形势。Kubiv说:

首批贷款之中,有10多亿美元会成为乌克兰的黄金与外汇储备,它们将增强国内金融系统。剩下的用作稳定国内宏观经济与金融形势的预算。

Kubiv认为,IMF的贷款将向国外投资者和国内企业家发出正面信号,改善国内投资环境,稳定本币格里夫纳汇率波动。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黄金在乌克兰国家储备中占比8%,总量42.3公吨。

黄金, 乌克兰, 美元, 汇率, 黄金价格, IMF

如下图所示,乌克兰的黄金储备近年来飞速增加。金融博客zerohedge由此质疑Kubiv的上述说法,这几年乌政府一直在增持黄金,乌克兰的企业家和国外投资者有没有因此信心大增?

黄金, 乌克兰, 美元, 汇率, 黄金价格, IMF

不管怎样,在IMF提供贷款的上述消息传出后,黄金的两日涨幅创下4个月来最佳表现。除了俄乌紧张局势推波助澜,不知喜欢买黄金的乌克兰是不是也让黄金炒家看到了希望。

黄金, 乌克兰, 美元, 汇率,  IM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