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礦企Centerra一季度因礦石等級下降產量減少成本增加




礦企Centerra發布了第一季度報告,報告稱該季度Centerra第一季度收入210萬美元,較去年第一季度的5140萬美元有大幅下降。

第一季度Centerra的Kumtor金礦生產黃金10.3萬盎司。

Boroo金礦生產黃金1.4萬盎司,和去年25602盎司的產量比,因礦石等級下降而產量大減。

第一季度全部維持成本為1001美元/盎司,比去年665美元/盎司相比有大幅上升。

2014年全年Centerra的黃金預計產量為59.5萬至64.5萬盎司。


http://www.fx168.com

工人用化學手段從金鹽溶液1年盜取16斤黃金

鉅亨網新聞中心 







西永一電子公司員工用化學手段從電鍍液中盜取黃金,這是重慶破獲的首例化學盜金案

你相信嗎?一個拳頭大小的紗袋,放入儲存金鹽的池子裏,一晚上能吸走數十克,甚至上百克黃金,而秘密在特製的紗袋。

昨天,沙區警方宣佈破獲一起以化學手段盜竊黃金的罕見盜金案。令人咋舌的是,7名工人在1年裏瘋狂盜走黃金8公斤,凈賺200多萬元。據了解,這是我市第一起運用化學手段盜竊黃金的案例。
怪異事件

金鹽消耗異常 查不出問題所在

故事要從去年10月起。當時,西永一家電子公司的負責人向警方透露,化金生線上用於鍍金的金鹽溶液氰化亞金鉀的損耗異常,比往常消耗快得多。

氰化亞金鉀,對普通市民來,是很陌生的東西,但它是一種非常昂貴的鍍金液,有劇毒,用於給線路板、主板等電鍍黃金,以增加穩定性,常用在手機、電腦上。
公司負責人苦惱的是,電鍍液消耗過快,但一直找不到問題出在哪裏。

西永派出所民警暗中走訪發現,轄區裏有年輕男子出售較高純度的金粉,“很可能和這個有關。”

化金工人不定期出售金粉

這家公司有從事化金流水作業的員工,可以輕易接觸到昂貴溶液。民警將所有化金員工的資料提取,在轄區中走訪,讓一些市民挨個辨認。

很快,有人辨認出,那個不定期、不定點出售金粉的神秘男子就是公司化金作業員石某。

接下來一周,貴重金屬的收購點附近出現一些擦鞋匠、賣報員、貼膜人,他們都是便衣民警。經過長期的觀察,“便衣們”搜集到豐富的材料,成功抓獲11名嫌疑人。

在2012年9月到2013年10月的一年多時間,7名在化金線上工作的員工,利用“吸金球”的化學反應,盜取7-8公斤黃金,並以低於當日黃金市價數十元的方式,販賣給王某等4名販子,狂賺黑金200多萬元,而4名販子通過賺取差價,獲利數十萬。

目前,警方已收繳款138萬元,追工作仍在繼續。
吸金手段

特製“吸金球” 通過化學反應吸金

拳頭大小的紗袋是如何從鍍金液中提取出黃金的?秘密就在嫌疑人特製的“吸金球”裏。

他們把比金更活躍的金屬碎片裝進紗袋,做成“吸金球”,綁上一些重物,讓紗袋沉入吸金池底,不容易被人發現。

只需一晚上,這些拳頭大小的紗袋便會發生神奇的化學反應,活躍金屬變成溶液,將細小金粒吸入紗袋裏。一個紗袋,一般情況能吸出50-60克金,反應濃度和速度可觀時,甚至可吸出上百克黃金。

販子拿到粗黃金后,放入“王水”(腐蝕性最強的強酸)中,形成含金量很高的溶液,用噴槍燒干,即可得到純度95%以上的黃金。

師徒裏應外合 盜取黃金

27歲的高某是主犯之一,他和另一工人杜某是湖北老鄉。2008年,杜某告訴他,可以用化學方法盜金,快速致富。當年,高某到深圳的一家電子廠化金工作,暗中學習到手藝。

2011年,高某應聘進入西永這家公司,用半年時間摸清流水和公司管理規律,開始大肆盜金,此后半年裏獲利40多萬。

“我確實害怕,這方法不是我一個人知道。”高某坦言,2012年春,他離開公司時,給自己留了一條發財后路———另起爐灶當收金人,培養的幾個徒弟繼續潛伏在廠裏,盜取黃金髮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