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一張圖:地球還有多少資源留給我們的孩子?

2014年05月17日 08:08

大家都知道地球上的很多資源是不可再生的,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未感受到哪些資源枯竭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嚴重的影響,不過要是我們繼續這麼揮霍下去,我們子孫的日子可就未必好過了,即使是核能、太陽能等新興可再生能源,為了製造獲取這些能源我們也需要相當數量的不可再生資源,比如,鈾、銦、稀土等。

如果把地球比作一個巨型的倉庫,那麼這個倉庫裡的資源還夠人類使用多少年?一張結合了US Geological Survey、Worls Energy Report等數份報告得出的估算圖,給我們留下了一些直觀的概念:


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工業金屬的剩餘儲量尤為緊缺,在未來20~30年間很快將面臨短缺,而化石能源方面我們似乎不必太為子孫們擔憂,不過這也是建立在維持目前產量不變的基礎上,如果人類加速攫取這些資源,未來我們的孩子們恐怕不得不去外太空開闢生存空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