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暴雨侵袭 全球第二大产金国澳大利亚产量下滑



文/维尔京 2014年05月26日 08:29

彭博社报道,据澳大利亚矿业咨询机构Surbiton Associates研究显示,作为全球第二大黄金产国,澳大利亚一季度黄金产出将因该国的强降雨下滑。

该机构在报告中称,一季度澳大利亚黄金产量为68公吨,环比下降7%,同比下降8%。

低压带在2月中旬侵袭了澳大利亚西部黄金产地,包括金商Regis资源公司所属Duketon矿区在内的多数矿址遭到近165毫米的强降雨,而Garden Well矿区雨水注入超过470万立方米。Regis资源公司在声明中称,全量开采的恢复可能要待到6月份。

Surbiton Associates总经理Sandra Close在声明中表示:

“除了开采和运输问题外,潮粘的传送设备和矿石都将影响开采。同时,强降雨将影响包括柴油等工业消费品送递矿址。”

由于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持怀疑态度,加之乌克兰局势营造的避险情绪,金价自年初以来累积涨幅达到近8%。而在去年,由于金价面临的近30年来最严重的下跌,许多金商纷纷选择减产并剥离高消耗资产。

“我认为西澳大利亚已经对风暴和恶劣的天气有所知悉,这些因素无疑将影响黄金产量。今年看起来会比往年更加潮湿,这迫使许多矿商削减产能并限制运量。”

“许多矿商都开始清理库存,并借机逐步恢复产能。”

美国页岩革命神话破灭? 页岩油重地可采量预估遭猛砍96%



文/Yveline 2014年05月25日 12:34

美国页岩革命的神话及能源独立的梦想可能破灭。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将页岩油重地蒙特利的可采储量预测值猛砍96%。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EIA将此前对美国蒙特利页岩油基地可采储量预测值从154亿桶调降至6亿桶。这意味着多年来关于美国页岩革命及能源的新黄金时代神话濒临破灭。

蒙特利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规模最大的页岩油基地之一。2011年,EIA为美国能源部所作的一份调查显示,蒙特利页岩油基地储量占全美页岩油总储量的64%。

据信,该基地页岩油储量为美国北达科他州巴肯页岩区(Bakken shale)储量的两倍多。华尔街见闻网站早前提及,巴肯页岩区是美国2012年第二大原油产区,仅次于德克萨斯。当年该区可采储量温和预计为43亿桶。此外,蒙特利基地可采储量还是德克萨斯州南部鹰滩页岩区(Eagle Ford)储量的五倍多。

多年来,蒙特利页岩油区被产业游说者们大肆宣扬,被称作美国石油及天然气产量的“力挽狂澜者”。美国政府相信,该区能够在2020年前为当地增设280万工作岗位,以及每年246亿美元的税收。

EIA将在6月发布此份最新报告。

EIA本次对蒙特利可采储量预测的调整部分是基于使用水力压裂采油法的油井实际产出分析的结果。EIA石油分析师John Staub称:

从我们收集到的信息来看,我们并未发现该地区原油可采量较高的证据。我们的原油产量预估不考虑各个油田的地质学差异,因其可能导致错误的预测和估计。

路透社援引EIA观点称,从技术角度看,可采储量通产是可变指标,其将随着新的钻井技术发展和原油价格波动而变化。日新月异的钻探技术可能将为蒙特利油区的真实储量提供更为清晰的证据。

近些年,尽管蒙特利油区通过使用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之类的方法采出大量原油,但与巴肯之类的传统油井相比,水平压裂法并未能帮助该地区成为实力强大的竞争者。

此外,水力压裂法成本高昂。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曾介绍,使用水平钻井技术和水压破裂技术的页岩油开采成本高达65美元/桶。相较之下,使用传统技术的中东原油开采成本仅为27美元。部分钻井公司已经开始转向其他方法,比如用酸水来融化岩石。但这种方法令钻井工程进度缓慢,还因环境污染问题面临民众的强烈谴责。

再受重挫!巴克莱操纵黄金价格被罚2600万英镑



文/Guevara 2014年05月26日 10:40

巴克莱银行因在黄金定盘价操纵上监管失当,被监管机构罚款2600万英镑(4380万美元),成为首家因操纵黄金被罚的银行。这让本来就在高层密集出走、利润严重下滑中“风雨飘摇”的巴克莱雪上加霜。同时黄金定盘价的存亡也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上周五发表声明说,2012年6月28日,前巴克莱交易员Daniel James Plunkett利用巴克莱银行系统漏洞,试图操纵当天的黄金定价机制从而获利。而巴克莱银行未能妥善处理自身和客户之间的利益冲突,并疏于管理系统漏洞。这种管理不善的行为从2004年到2013年之间持续存在。

FCA的金融犯罪和执法部门主管Tracey McDermott表示:“公司缺乏监管,交易员也不顾客户的利益,使金融服务业的名声再次受损。”

2012年夏天,巴克莱曾为操纵Libor而被英美监管部门处以4.5亿美元巨额罚单。讽刺的是Plunkkett的操纵行为正发生在罚款的第二天。

该罚款对巴克莱现任CEO Antony Jenkins也是一记巨大打击。上任18个月以来,Jenkins一直致力于改善巴克莱的企业文化,他的前任Bob Diamond就曾因为Libor操纵丑闻而引咎辞职。

屋漏偏逢连夜雨,拥有百年历史的英国老牌银行巴克莱最近一直“风雨飘摇”,如高层密集出走、利润大幅下滑、错失“史上最大”IPO、准备大裁员等,详见这里

近些年,对伦敦黄金定盘价的质疑一直不绝于耳。华尔街见闻网站对此曾有详细介绍。由于参与定价的银行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黄金定盘价有着很大的操纵空间。有研究显示,伦敦金定盘价遭操纵已达十年,金价被刻意压低。

如今,英国、德国的监管机构纷纷开始调查黄金基准价格操纵。5月12日,德意志银行已经宣布在退出金银定盘机制,目前的现货金定盘价由包括巴克莱在内的四家银行每日商讨决定。目前另外三家参与商讨黄金定盘价的银行分别是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汇丰银行(HSBC)和加拿大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

随着监管部门对各大投行操纵黄金定盘价一案的逐步施压,市场对于巴克莱银行是否将继续参与定盘价感到怀疑。就在上周,巴克莱资本(Barclays)现货黄金交易主管Marc Booker已确认将离职,官方原因是“公司调整结构以及退出大宗商品市场”。

就在上周,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称,有着117年历史之久的伦敦白银定盘价将在8月14日寿终正寝,随着大行们的退出,黄金定盘价剩下的日子或许也屈指可数了。

普京稱中國和俄羅斯應保證黃金和貨幣儲備安全



 
在5月23日至24日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俄羅斯總統普京稱,俄羅斯和中國要保證其黃金和貨幣儲備的安全。據報導,在5月23日至24日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俄羅斯總統普京稱,俄羅斯和中國要保證其黃金和貨幣儲備的安全。普京說:“對俄羅斯和中國來說,以合理的安全的方式存儲黃金和貨幣儲備是很重要的。我們想怎麼做的時候,要考慮到目前全球經濟的不良狀況。”普京稱,中國和俄羅斯會考慮進一步在雙邊貿易中使用本國貨幣。

金飾需求穩投資需求降







石林

 
金市連續九周處於低沉悶局的時候,世界黃金協會(WGC)發布了今年首季環球黃金需求報告,但對市勢未見帶來刺激,上周金價以1292.9元(美元.下同)收市,屬於近期偏低水平。
WGC的報告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的四個季度,與前四個季度相比,環球黃金供應按年下降4%,需求則下降9%,而平均金價下跌了20%。這不能說是一幅黃金牛市的圖像。
儘管如此,今年首季的金飾製品需求保持興旺,較去年首季增升了6%,是自2005年以來最強勁的第一季度。另一方面,季內的金條、金幣的零售投資需求卻比去年同季銳降39%,是四年來的低水平。
中國內地和香港,在維持金飾和零售投資需求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過去四季,中國內地在這方面的需求總量達1228.4噸,年比增長28%;本港需求總量為55.7噸,年比增長高達43%。
印度同期在此方面需求總量907.6噸,年比下降31%。
聯儲局政策具連貫性
上週還有兩項影響環球黃金供求的消息。
歐洲央行和其他20個歐洲國家央行,簽署了第四個《央行黃金協議》(CBGA4),不同於以往,新協議沒有設下沽金數量的上限,原因是協議國目前並無顯著數量的售金計劃。事實上,歐洲國家的央行自2011年9月起,每年售金最多只有5.9噸,今個售金計劃年度至今更只出售了3.5噸,主要供鑄造金幣之用。
另一項是,印度人民黨在大選獲勝,盧比升值以及經常賬赤字有望收窄,印度儲備銀行於是允許更多企業從海外購買黃金,該國黃金入口需求可能回升。
上述後一項消息,支持了上周金價保住1280元這短期關鍵水平不破。另一支持金市不墜的消息是烏克蘭政局依然緊張。
但上周金價高位只見至1305.3元,可見金市在偏高水平的壓力一直在持續。有人認為金市表現偏軟,是聯儲局態度強硬所致。可惜這不是客觀的陳述,自耶倫出任該局主席以來,已體現出她作風的連貫性,對該局政策取向作諸多猜測只是自找來的遊戲而已。
從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也可看到該局實際操作具連貫性。近多月來該局持有MBS數量的增長速度已大為放緩,持有的5至10年期國庫券數量更明顯減降,只是持有的1至5年期及10年期以上的國庫券數量仍在增升。在截至上週三的一周,該局資產負債表罕見地收縮了91億元。
注視美匯及金甲蟲指數
最近美元匯價從關鍵支持地帶明顯回升,美匯指數上週收市重返至80.4水平之上,相信頗大程度與聯儲局逐步收緊政策有關。雖然近年多來美匯指數與金價在圖表上在一定範圍內交纏滾動,但較長遠地看兩者多呈互為反向。假如稍後美匯指數可升越80.8水平,美元由弱轉強的改變可初步認定,金市將更受壓力。
金市的短期圖表呈一個三角形的模式,分析者和投資者都等待突破,但往哪一方向突破卻意見不一。從最近美元走向來看,敝欄認為金市不易往上突破,1306元已成回升阻力,而1315元至1320元更是主要的阻力地帶;目前要留意1282元的近期支持,最後支持則在1268元。
上周銀市略回揚至19.8元時又遇壓力,但在19.25美元出現支持,然而收市價19.475元仍屬近九週的中偏低水平。整體商品價格進入升後調整,無助於銀價試圖彈升。
現估計19.8元已成銀市的回升阻力,20.0元至20.15元更是主要的阻力地帶;目前須留意19.25元的近期支持,而最後關鍵支持地帶在18.7元至18.85元。目前除要注視美元進一步取向外,金甲蟲指數(HUI)最終能否力守215點水平亦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