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擴GDP範圍 自欺欺人假象

 王冠一


2014年6月3日

【明報專訊】非洲國家尼日利亞早前透過把電訊與電影業的經濟價值,納入GDP的計算準則之中;可謂不費吹灰之力,搖身一變成為非洲最大經濟體。可見修改GDP的計算方法,能輕易為國家帶來好處。


某國政府若要改善財赤或負債水平(財赤相對GDP比率、公債相對GDP比率等),除了設法控制財政預算與直接減債之外,亦可以設法提升國家經濟價值。對政府而言,提升國家經濟價值一般較直接削赤減債容易得多。

不過,遇上像美國第一季GDP意外顯著倒退的情?,政府如要靠經濟自然增長的方式改善財政,絕非易事。

美納入科研開支及電影版權
由 於美國經濟經歷了「大風雪」(Polar Vortex)的蹂躪,第一季大部分商業活動陷於半停頓狀態,拖累整體GDP按季倒退達1%,如非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醫改法案(Obamacare)成功過 關,第一季個人及家庭消費開支對GDP的貢獻,絕對無法達到2個百分點之多;意味第一季GDP的倒退情?會更加嚴重。因此,單純期望經濟持續穩步增長以令 財赤與負債有所改善,對於那些倚賴發債融資幫補政府財政運作的國家來講,有時進度實在過於緩慢。

其實,美國早在去年7月,已決定改變GDP的計算準則,把科研開支與電影版權的經濟價值,也一併計入GDP的計算範疇之中。美國2012年的經濟價值,「無端端」膨脹了3.6%,對往後日子計算財赤與負債水平,顯然有所改善。

不過,對於大西洋彼岸的歐洲,經濟前景恐怕較美國更加遜色。以歐元區為例,經濟增長放緩、失業率高企之外,近期還要應付通縮的威脅;加上曾經爆發歐債危機,歐洲諸國的財政實在有必要及早改善過來。

英國意大利GDP計及黃毒事業
根據歐盟的最新規定,今後境內凡涉及創造經濟價值的活動,無論是合法還是非法、實體經濟還是地下經濟,各成員國政府一律需要把相關經濟價值計算入GDP之中。意大利與英國隨即宣布,計劃把賣淫、製毒販毒、黑市煙酒等地下經濟的市場價值,全都納入國家經濟價值之中。

這 些地下經濟在英國的價值,估計高達100億英鎊。假如9月起有關經濟活動正式納入英國GDP計算範疇之內,英國的GDP將即時膨脹5%!意大利方面,此等 地下經濟活動的經濟價值,佔意大利GDP總值達17%,估計納入意大利GDP計算準則之後,意大利GDP將額外錄得1%至2%的增長。

稍後瑞典、挪威、芬蘭、奧地利、愛沙尼亞、斯洛文尼亞等,亦會陸續把黃、毒事業的經濟價值計入GDP之中。只要歐洲諸國的GDP價值一一膨脹起來,財赤與負債水平便可望一夜間回落。

只不過,值得深思的是,此等地下經濟活動從來不會主動向政府申報收入與利潤,試問歐洲諸國政府從何獲得準確的經濟活動數據?如果單憑政府一廂情願的猜測,這樣豈不是給予歐洲各國政府「造數」空間?

即使更多國家最終成功利用類似的會計手法減輕了財政負擔,一切其實只不過是自欺欺人的假象。

美國銀行業 危機四伏

投機智慧 - 許沂光 2014年6月3日





美國幾間大銀行過度投機,觸發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聯儲局迫於無奈以離經背道的行動救市。

聯儲局持有的總資產由2007年的8,000億美元暴升至2014年5月21日的43,275億美元,上升幅度440%,是資產淨值563億美元的76.8倍。聯儲局購買債券的計劃終於到了落幕的時間。2014年6月17日及18日聯儲局會議後可能進一步將每月購買債券金額減至350億美元,整個計劃預期在2015年1月結束,見附圖(一)

美股在成交量疏落的情況下迭創新高,是虛假的B浪反彈。事實上,美國大銀行過度投機的毛病並沒有改善。根據政府公布的數據,美國25間最大銀行在2013年年底持有衍生工具合約總值高達236萬億美元,其中四間最大銀行佔218萬億美元,見附圖(二)。

總結:美國四大銀行的規模比2008年金融海嘯前更大,而且持有巨額衍生工具,隨時可能引爆更為嚴重的金融危機。

厄瓜多爾投資46萬盎司黃金用作高盛金融運作





週一(6月2日)厄瓜多爾央行稱,該國將其貨幣儲備中的一部分黃金投資於高盛(Goldman Sachs)的金融運作中,以此在不影響儲備價值的情況下,獲取回報。

厄瓜多爾央行稱,這個三年的投資項目將涉及到46.6萬盎司黃金,為厄瓜多爾帶來1600萬到2000萬美元的收益。

該國央行的一位官員在一份電郵中稱:“這個項目將允許厄瓜多爾央行在不損失儲備價值的情況下,利用其黃金的過剩流動性。”

央行的聲明中稱:“放在金庫中的黃金是不會帶來任何回報的,並且還有存儲的費用,現在這樣利用能帶來收益。這一對黃金市場的干預只是一個新的長久的參與策略的開始,通過購買、銷售和金融運作,這會帶來新的金融投資計劃。”

厄瓜多爾的黃金儲備從5月16日的10.98億美元左右下降到23日的4億9300萬美元左右。其中差別的黃金和運作於這個項目的數量差不多。

厄瓜多爾目前的儲備在41億美元左右。

該國總統科雷亞(Rafael Correa)稱,該國需要金融資源來支付水力發電項目的費用,並且警告稱2015年將是該國政府財政上非常困難的一年。

去年,高盛曾提出向委內瑞拉提供16.8億美元現金,以該國18.5億美元的黃金作為支撐。

美洲大學基多商學院院長Vicente Albornoz認為,厄瓜多爾此次和高盛的運作表明該國缺乏現金。 “唯一比較清楚的是,他們正在把儲備轉換成等量的現金。如果厄瓜多爾政府找不到資金來支付赤字,就不得不削減開支。”

美元若笑傲超級週黃金將迎接"說好的三重底"

現貨黃金在五月末選擇向下突破收斂三角形,並且一舉跌破1277/80關鍵支撐,刷新4個月低點1240.69美元/盎司。

週二(6月3日)亞市早盤,國際金價位於1243附近盤整。此前金價已經連續7個交易日收陰。 (此前我們在4月初發布的“二季度黃金風險測評”一文中,已經對金價的走勢做出預測)

本周是市場傳統的超級週,歐洲央行會議、非農就業報告都將陸續公佈。此次歐銀會議,市場高度預期,德拉基將會推出新的寬鬆舉措。而非農就業報告則有可能繼續近期良好表現。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歐銀會議和非農數據符合市場主流預期,那麼美元指數本周有望確認對80.59(4月4日高點)的有效突破,進而將看向81和81.30/50。美元指數有更大的看漲空間,對於黃金來說屬於利空因素。

相對應而言,黃金下行首要目標看向1230和1200,但預計在1180/1200存在較強支撐。

市場人士表示,金價若跌至1200下方將吸引實物買盤興趣,而1180/1200的三重底,也會促使空頭回補和一些技術性買盤的出現。

當然,若國際金價一路擊穿1180水平,意味著將近1年的整理形態告破,金價跌向1050和1000的大門將正式開啟。

黄金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