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因潜在需求增长 德意志银行重启1500吨大型金库计划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周一(6月9日)称,将在伦敦新开一个贵金属仓库。

据悉,这一仓库可容纳1500吨黄金,比德意志银行在新加坡自由港的200吨容量的仓库有很大增幅。

早在2012年三月,当金价在接近1600美元/盎司时,该银行就宣布将在伦敦建金库。在当时价格状态下,黄金需求一直在增长中。不过随后在2013年金价出现了大幅下跌,需求也减少,黄金ETF在2013年流出了大约750吨,今年至今的流出量则在50吨左右。

不过另一方面,金价下跌后,金条和金币的需求则有增加,2013年需求增加31%至1780吨,大部分需要来自亚洲地区。

德意志银行此次新开的金库是和物流公司G4S合作的,向机构投资者、商业银行和央行开放。

貨幣流速下滑金價繼續受壓

石林


兩週前金市圖表已形成一個成熟的敏感三角形,但最終往何方突破,分析者則意見不一。敝欄當時指金價不易向上突破,結果事態演變是向下突破,金價期內從1301.5美元明顯地滑跌至1240.5美元的4個月來低位。

金市最新下跌過程頗具戲劇性,上兩週的周一,環球金市剛開始交易的時候,金價瞬間被抽高約10美元,這竟然是新低浪「先縱後擒」的一著。直到上週四,金價才從近日最低水平急彈回上至1257.7美元水平。但無論如何,金市上週收報1252.3美元,是屬於今年以來的中偏低水平。

年初至今的金市是從去年除夕低位1182美元開始明顯回彈,在3月中曾回升到1392美元,其後又告回落,到4月至5月期間進入在1268美元至1331美元之間的爭持階段。近兩週的新跌勢,不單跌破了上文說的敏感三角形,而且跌穿前兩個月徘徊區的底部。這意味著今年首季的回升只是反彈,金市至今仍處於兩年前開始的更大型徘徊區內反复上落,且有再試此大區域底部的傾向。

黃金未能重拾升勢

簡單來說,金市從2011年9月的歷史高位1923美元明顯回落,至今尚未能說再重拾升勢,調整市還在延續。在這接近3年的期間,經歷過美國聯儲局的QE3及其加強版,後又演變成「退市」(即逐步減購債券)的相當不同階段。期內利率從低水平回揚,後乏力揚升再告回跌;美元匯價則由強變弱,又由弱轉強。在這段不算太短的日子裡,很多人對上述不同的因素,曾作出過對金市利好或利淡的解讀,但期內金價實際上是反復回落,看來他們的解讀似乎未能切中事情的本質。

敝欄在美國聯儲局一面實施QE3,金價卻一面回跌時已察覺貨幣流動性是關鍵,儘管該局增大貨幣供應量,令其資產負債表規模不斷膨脹,但貨幣流動性竟相反地持續滑落。

今年以來美國經濟已呈好轉,不少人(包括筆者)原期望貨幣流動性會有某些改善。實際情況卻令人失望,首季的MZM(零期限)和M2供應流動速率,都進一步下滑到歷史新低,兩者分別為1.386和1.540。而M1貨幣供應流速亦降至1993年第4季以來的低點,為6.305。 MZM貨幣供應是代表經濟體系中可隨時開支和消費的錢,它的流速是相對準確預測通脹的一項指標。

對抗收縮效果不彰

從美國的貨幣流動性續呈惡化的事實來看,其貨幣體系的本質仍是收縮,而當局的量化寬鬆政策只是對抗這種收縮,惜尚未取得預期效果。最近歐洲央行不惜採取存款負利率手段,也旨在對抗歐羅區貨幣體系收縮的事實,短期金價​​或可從中找到一點刺激,但長遠仍要看貨幣流動性會否得到真正的改善。

由上述分析大概明白最近金價又再下跌的理由,儘管有印度黃金進口量可能回增,和SPDR持金量從低谷回穩的消息,也無補於大局。金價目前在1240美元水平有補倉支持回彈,但短期在1261美元會是回升阻力,更大的阻力在1268美元至1274美元地帶;而1220美元是稍後的下跌目標。

銀價在前週曾跌至18.64美元,創出今年新低位,上週後段雖反彈,週末仍收於偏低的19.01美元。值得留意的是,截至上週二,大投機者在期銀市的淨多倉總量僅得766張合約,其中對沖基金更由淨多頭變為淨空頭7368張合約。銀價現處於圖表技術的危險邊緣水平,19.2美元已有回升阻力,而19.6美元是更大阻力。目前支持在18.7美元水平,假若此水平不保,銀市可能要考驗去年6月最低位18.2美元。美元近日調整,但整固後若再复強,將是不利金銀的另一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