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布林线发明者:从布林线指标看 金价上涨才刚刚开始(图)


金价目前在两个月最高水平附近波动,但传奇技术分析师John Bollinger认为,这还仅仅是个开始。

Bollinger是布林线指标的发明者,他在周四的一个采访中称,使用该指标看,金价会继续上涨。

从SPDR黄金ETF(GLD)的价格来看,Bollinger表示在过去几年,这一ETF价格有很多上下移动。

“从图表来看,刚刚结束了一个很长的下跌趋势,”Bollinger说,“这一跌势从2011年4月开始,在去年5月结束。此后就开始大规模的上下浮动,我们认为这是在筑底,在为大上涨准备。”

再从黄金矿企股ETF(GDX)来看,Bollinger认为在一个大的底部情况下,GDX应当比黄金更早突破,但这可能不会发生。他认为这不是黄金的问题。

“对整个综合物来说,还要考虑铂金、钯和铜等相关物,”Bollinger说,“铂金有很好的走势,钯则创下新高。因此这个黄金和黄金股票的筑底过程就是底部。不会掉下悬崖反而是有建设性的。”

最后,Bollinger提到了初级矿企股ETF(GDXJ)。

“这是受到最大伤害的一个,”Bollinger说,“其下降是非常巨大的,但现在也是和黄金以及大的黄金矿企股票一样的模式。”

Bollinger认为,需要出现的是,GDXJ先向上突破布林线指标显示出其能量,然后GDX也同样,最后是GLD或者现货黄金价格也同样如此。

由于初级矿企股波动性更大,Bollinger将其作为指标而非投资,“初级矿企股票价格的波动中包含了很多信息,”Bollinger说,“当其开始上涨,那么就要注意了。这可能是很大的筑底过程,现在就是这样,能这个过程完成就是投资者们可以投入的时候。”

點石成金 - 石鏡泉 2014年6月27日








美國公布其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縮、縮、縮,公布初值為縮1%,這較預期的縮1.8%為好,但到昨晚再公布之時是縮2.9%,美國經濟縮、縮、縮,但美股未見大跌,何故?這是因為市場不相信美儲局上周講美國經濟在復甦中的「鬼話」,而是仍持之前所預期的縮1.8%觀點,雖然預期較公布初值的只縮1%為多,但起碼是較接近現實的縮2.9%,正是有預期冇驚奇,因此美股並不被美國經濟縮、縮、縮而嚇到被急沽跌,反因為美債息跌,中長綫利股及企業借貸,而更上屢樓,不過這層樓是,空中樓閣,一個沒有良好經濟基礎支持的股市,你能憑靠幾多?

公布GDP縮的同時,還公布了消費者信心指數,是創了幾年來的新高,這是否啟示了下一季的美國GDP會回到正增長?不一定,美國是個消費型經濟,故消費者信心彌足重要,不過,消費者信心,與消費者有金是兩回事,想消費,不代表有能力消費,今時支持美消費經濟的會是:⑴就業人數要多;⑵每周工薪要增;⑶每周工時要增,當這三項都勁增時,零售額應增,這才是支持美國GDP轉正數的動力,消費者信心?有心無金,冇偉哥可補足這個。

美次季GDP倘差 則陷衰退
今年5月12日筆者有篇「通縮」文章,當美儲局謂美經濟好,筆者唱反調謂美經濟會差,差些被美儲局的唱好壓死,好在這個GDP縮2.9%救了我,假如美國第二季GDP又是負增長,那就技術上美國再陷經濟衰退,如屆時美通脹又升美儲局要出甚麼板斧了,投資者會怎做了?

美國會否連續兩季GDP負增長?走著瞧,再刊「通縮」文供大家參考,且看筆者用那些原因來估美國會通縮?希望今次大家不要再以大隻講心態來看通縮的可能性,有預期,冇驚奇,冇預期,實驚奇,可能會驚死。

人一般不喜通脹,因為物價升、樓價貴、車費貴、食飯貴,但當有通縮,樓價跌、車費跌、食飯平,但人工更平以至失業時,又怕不怕?

2003年沙士期間,香港有通縮,那時閣下的生活是否好過了?相信不。

近日美國一些經濟勢頭,使人擔心。
第一個勢頭是2013年11月美儲局會議紀要列出,有成員認為失業率下至6.5%也不足以言美國就業情況好。因為這個失業率下降可以是因為美國的勞動參與率下降所致。這個結論在今年5月2日的4月失業數據公布中得到證實。美儲局正式謂失業率雖已下降至6.3%,仍不是加息的觸發點。

跟5月8日美國公布新一輪的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市場預期有32萬多人,公布是31萬多人,申領失業救濟人少,即是經濟會好,理論上這是通脹的溫床,金價應升,美債息應升,不過當日金價跌穿1,300美元一盎斯,美10年債息回至2.6厘水平,雖然當時烏克蘭局勢稍見放緩,但金跌、息跌亦可以是有另個含義,通縮來臨。如果美國勞動就業人口少了,按比例言,可被炒的總勞工數目也應少,故新申領失業救濟人也應少,不值得為被炒人少了而太欣慰。當日金、息是否因此而跌,只能估,信不信由你。

失業率改善不代表經濟好轉
跟著到美儲局耶倫在個場合演講,她講擔心美國的樓房業會慢下來,這配合公布的美國首季GDP增長只得0.1%,與零增長無異,假如第二季和第三季的GDP增長都是0.1,以至負數時,美國將會再度陷於技術性衰退(連續兩季度,GDP負增長),這個含義對環球金融市場意義深遠,有幾深遠?

只要這下一段文章現象出現,就或會出現再下一段文章的現象。
美國勞動參與率續跌,失業率續跌,申領失業人數在32萬至29萬間徘徊,新增非農業職位未能高於25萬個,美國工人時薪與每周工時又不見上升。則:

⑴環球息口回下;⑵美元兌日圓會見100至98日圓;⑶金價下見1,020美元一盎斯;⑷科技股續走軟;⑸公用股走強;⑹地產收租股無運行;⑺環球股市回下,成交萎縮;⑻環球經濟增長/消費/出入口減少;⑼無殼一族見到平樓都買唔到,因為怕失業,供不起;⑽要捱5至7年的賤物鬥窮人,窮人愈鬥愈見窮期。

筆者希望自己估錯,但看見下列一堆圖,認真心實。















“西金東移”還將持續20年?



中國黃金協會近日表示,在收入增加刺激消費的情況下,黃金從西方流向東方的趨勢可能會長達20年。

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張炳南表示,未來10到20年黃金“東進”的趨勢都不會改變,因為西方擁有的黃金更多,東方較少。隨著東方國家收入的提高,黃金將會持續流入中國、印度或其他發展中國家,除非發生特殊事件。

目前,中國已是世界第一大黃金消費國,2013年全國黃金消費量達到了創紀錄的1176.4噸,來自中國的黃金需求占到了全球的28%。

張炳南稱,今年中國的需求將和去年基本持平。該協會4月曾提到,隨著中國人變得更加富有,未來四年中國的黃金需求將會增加25%。

今年以來,黃金價格上漲了9.6%。而去年全年黃金遭到拋售,跌幅創1981年來最大。

隨著黃金從西方流入東方,以及倫敦定盤價爆出操縱醜聞,東方的兩大金融中心——新加坡和上海都在爭奪黃金定價權。

上海此前表示將於今年三季度在自貿區開黃金“國際板”,以吸引國外黃金交易所入駐。

新加坡昨日宣布今年9月將推全球性實物黃金合約,推動新加坡成為亞洲的黃金流轉中心。

澳新銀行(ANZ)商品分析師Victor Thianpiriya表示,亞洲在全球黃金生產和消費領域都佔支配性地位,所以在這裡定價也是順理成章的。中國和新加坡的舉動無疑是朝這個方向在努力。

為何鉑金全球供給減半價格只漲5%?

為什麼今年全球鉑金供應幾乎減半,鉑金價格卻幾乎無動於衷?答案可能就在瑞士鄉下幾個保密倉庫中。

今年南非礦工聯盟進行了史上最長的5個月罷工,導致全球鉑金供應量銳減45%,許多分析師鉑金價格將隨之暴漲。鉑金主要用於汽車觸媒催化劑和首飾製作。

然而鉑金價格卻表現出驚人的韌性。今年波動範圍僅有140美元,幅度僅為5%。

答案很可能是鉑金儲備穩定了市場供求,但全球有多少鉑金庫存依然是一個謎,因為不知道究竟有多少鉑金儲藏在瑞士的離岸貴金屬倉庫中。

自從上世紀20年代開始,蘇黎世自由貿易區(Zurich Freilager)的金庫就開始儲存鉑金,不過貴金屬經紀公司高度保密數據,沒有人確切知道每天進出自由貿易區的具體數量。

路透援引一些分析師稱,那裡的金庫至少能裝下倫敦和蘇黎世鉑金庫存的20%,這兩個地方是全球最重要的貴金屬交易中心。

一個德國鉑金交易員告訴路透社:“礦山、煉油廠、投資者和交易商都心知肚明:他們的庫存都在那裡。”

另一位交易員說:“每一個公司都知道自己存了多少,但是不知道其他公司有多少。但是誰都明白有很大的庫存,所以他們沒有恐慌的買入。”

受到瑞士銀行保密法的保護,庫存數據嚴格保密。蘇黎世長期以來是全球鉑金中轉樞紐,交易商、銀行和礦山都願意把鉑金儲存在當地的保密倉庫。

由於鉑金庫存缺乏透明性,當分析師估計全球鉑金數據時,通常把蘇黎世倉儲庫存排除在外,他​​們僅計算鉑金進口數據,鉑金期貨合約價值,以及鉑金ETF持倉。

市場對於鉑金倉儲規模估計從400萬盎司到2000萬盎司不等,相當於從58億美元到290億美元不等。

發窮惡


投機智慧 - 許沂光 2014年6月27日




剛登上美國網站http://www.usdebtclock.org/查閱美國政府的負債情況,據稱,截至2014年6月25日,帳面負債17.5萬億美元,尚未撥備的隱藏負債則為124.7萬億美元。隱藏負債遠遠高於帳面負債,是歐美已發展國家的通病。筆者2012年12月8日在「香港珠海經濟專題講座」展示附圖(一),顯示歐美政府債台高築的情況,已到了泥足深陷,難以自拔的階段。

2014年1月24日筆者在本欄發表《戰爭周期分析》(http://blog.sina.com.cn/s/blog_ae7cc7940101pz2l.html),當時筆者指出:「53.5年的循環周期剛由底部回升,未來十多年都難以安枕,見附圖(二)(圖二見《晴報》手機版及網上版)。由於歐美國家及日本都債台高築,難以清還債務,配合戰爭周期分析,國際間糾紛隨時可能演變成大規模的戰爭。小心。」

總結:最近國際局勢緊張,多處地方劍拔弩張,顯然是受到戰爭周期及歐美國家債台高築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