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新書推介 金甲蟲之路




美股屢創新高 交易量為何大幅萎縮?


近幾年來,美股屢次創新高,但美股的交易量卻較峰值大幅萎縮,紐約交易所跌幅為60%,納斯達克更是高達75%。市場迴盪的“寂靜之聲”更是讓人想到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爆發的前夕。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交易量(以及波動性)跳水?





 




彭博的專欄作家Barry Ritholtz提到以下三點:

    
1,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交易量低迷的主要推手就是被動的、低成本的指數基金的興盛,看看他們管理的資產你就知道了,美國最大的共同基金Vanguard旗下資產2萬億美元,貝萊德資產規模是Vanguard的兩倍。

    
如此龐大的資金進入被動投資的指數基金,股市交易的活躍程度自然大打折扣。

    
2,從經紀轉向諮詢:這個市場中大量的交易業務已經演變成了資產管理,這是一種低成本、低成交額的業務模式。

    
目前,摩根士丹利財富管理已經變成世界上最大的零售經紀商/投資諮詢公司。去年,該公司的財富管理部門受託管理的資產(fee-based asset)在2013年增加了519億美元,該部門客戶資產的37%受託管理資產,這一比例創下歷史新高。

    
美林同樣也是如此。去年該公司財富管理部門新增的長期受託資產達到480億美元,44%顧問的客戶資產中超過半數流向該賬戶。

    
這一部分的資產絕大部分是被動管理,因為投資顧問們沒有交易費激勵,因此也缺乏交易動力。

    
3,散戶離場:互聯網泡沫破滅後,房地產和商品泡沫也破裂了,隨著最近一次金融危機的爆發,普通老百姓(Main Street)正在放棄投資。目前市場的參與熱情低迷,大家紛紛秉持現金為王的態度,交投活躍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復返了。

揭秘六耳其與稅務條例“200噸秘密”金貿:最大值和最小值的歷史詭異洗錢計劃?

在過去幾年的時間裡,土耳其至少向伊朗秘密出口了200噸黃金。今年3月土耳其內部調查文件的洩密,讓我們得以一窺這個金額至少120億美元,涉及4個國家,可能是史上最大、最詭異洗錢計劃。

華爾街見聞此前曾提及,2012年3月至2013年7月之間,土耳其直接向德黑蘭出口了價值130億美元的黃金,以此來換取伊朗的天然氣和石油。但彭博社披露的洩密文件顯示,出口黃金似乎不僅僅是換石油這麼簡單​​。

黃金換出口?

據彭博新聞社消息,伊朗黃金出口的增長速度非常迅猛,2011年時土耳其對伊朗出口黃金僅價值5300萬美元,到了2012年就暴漲至65億美元。這嚴重扭曲了土耳其的貿易數據,讓土耳其的經濟看起來比實際上更強勁。

2012年,在黃金出口的推動下,土耳其的出口總額增長了13%至1530億美元。儘管如此,黃金出口還是未能完全抵消巨大的進口數字。 2013年,土耳其的貿易赤字共650億美元,比2012年多了200億美元。

土耳其經濟顧問,紐約GlobalSource Partner公司的Atilla Yesilada在電話採訪中表示:“我不知道Caglayan這麼做的動機是什麼,他是向伊朗出口黃金的主要支持者。這麼做在經濟上沒有意義。這種出口並不能讓經濟更加強勁。那麼為什麼要將黃金出口給伊朗呢?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

綠色的“訪客”

土耳其內部調查報告洩露的內容顯示,這些黃金出口主要是通過一名名為Sarraf的伊朗商人來操作的,他原名為Reza Zarrab,2007年時加入土耳其國籍。他曾在安卡拉的一次公開場合與土耳其總理Erdogan合過影。當Sarraf去年12月被捕時,Erdogan還告訴媒體,他在黃金交易中“為國家做出了貢獻”。

據Sarraf自己估計,他一共協助土耳其向伊朗出口了120億美元黃金,約合200噸。他表示,這意味著他幫助填補了15%至15.5%的經常性賬戶斥資。但他沒有說明出口黃金的時間。

出口黃金顯然利潤豐厚,據知情人士稱,Sarraf從出口中獲得了1.7%的佣金,過著窮奢極欲的生活。

另一名參與者是Caglayan,一名工程師出身的企業家,並於2007年被選舉為議員。調查人員稱,Caglayan至少從Sarraf那裡拿到了5000萬美元,他還將其中的一部分錢分給了別人。他還收取了大量的鑽石,34.3萬美元的手錶和3.7萬美元的鋼琴。

參與黃金出口的最後一個人則是時任土耳其國有銀行Halkbank首席執行官的Suleyman Aslan。他充當了將Caglayan的指令傳遞給Sarraf的中介,並從中獲得了270萬美元。這些錢首先通過行李箱交給他,然後被塞進背包中。 Aslan及其妻子在短信中用“訪客”來暗指這些賄賂。

在一次資金運送途中,Aslan被執法人員攔截下來,在給妻子的短信中,他寫到:“我正在接待5名訪客,他們是綠色的,綠色的噢!”

史上最複雜非法金融操作

那麼,整個計劃是如何運作的呢?

一方面,錢通過中介從伊朗流向土耳其。 Sarraf先從土耳其獲得介紹信,然後在某亞洲大國設立了四家幌子公司,借助該國的銀行作為伊朗和土耳其交易的中介。 2012年7月時,其中一家崑崙銀行就曾因為為伊朗轉移過1億美元而受到美國製裁。

美國於2013年7月將黃金列入禁止向伊朗出售的物品名單,所以Sarraf盡可能多地趕在那之前將黃金運至伊朗。

美國財政部前恐怖主義金融專家Jonathan Schanzer表示:“伊斯坦布爾3月14日洩露的調查報告顯示,這是我見過的最複雜的非法金融操作。整個計劃的網絡覆蓋了土耳其、迪拜、伊朗和某亞洲大國,其手法囊括了虛開發票、偽造發票等經典的洗錢技術。”

另一方面,他們暗中將食品替換成黃金,取道迪拜運送到伊朗。不過偽裝的手段漏洞百出,調查人員就發現了搞笑的錯誤:

    “訂單上顯示的是14萬噸小麥的訂單,用5000噸的貨物來代替14萬噸的小麥,我猜這恐怕有點困難吧……而且文件顯示,這些小麥的原產地居然是迪拜,要知道,迪拜是不可能出產小麥的……迪拜都是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