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中俄就卢布人民币互换达成协议 领衔金砖国家反美联盟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里娜(Elvira Nabiullina)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就进行卢布和人民币互换操作以加强双边贸易接近达成一致

在今年6月10日,普京的经济顾问Sergey Glaziev发表文章称,有必要建立联盟取代没有在国际贸易中的统治地位,并且控制在外汇储备中使用美元。最终目的将是打破美国的印钞机器,“让美国无法再资助其军工业在全球各地散播混乱。”

Glaziev认为要建立这样的一个同盟是非常困难的,而要创立一个非美元基础的全球金融系统从技术面来看,将是极具挑战的。然而,纳比乌里娜在与普京的交谈中公布了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接近方法,并且暗示这一同盟主要有中国和俄罗斯创立。

纳比乌里娜称:“我们和中国以及其它金砖国家都就一个多变互换系统进行了讨论,这能够使我们互相间进行资源互换。外汇储备可直接流入这一系统。

与此同时,这一新系统允许成员间直接互换,它甚至可替代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事实上,金砖国家将用一部分的外汇储备来支持,而这一部分很可能是美元,那么就大量减少了这些国家的美元资产买入。

俄罗斯国有商业银行(VTB)的主席Andrei Kostin是坚定的反美元政策支持者,他称俄罗斯不是唯一有去美元动机的,“我们都知道法兰西银行(Bank of France)的主席Noyer的发言。再看看美国对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所作所为,他认为和中国的贸易必须以人民币或者欧元结算。” 法国巴黎银行因违背美国制裁规定被罚89.7亿美元。

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很快美元就将被全球各大经济体所抛弃,也会被从全球贸易金融中抛弃。美国的霸道将使美国的前盟友们也去选择反美元联盟。

非农全职就业大降50万 成色不足成黄金牛市温床


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28.8万,失业率从6.30%降至6.10%,数字分外靓丽,市场为之激动不已,欢呼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然而,揭开迷人的面纱,我们或许能发现令人吃惊的真相。

兼职大增而全职就业暴降

美国劳工统计局6月报道,兼职人员增加了79.9万,超过2800万,但是全职人员减少了52.3万至1.182亿。

全职与兼职

(美国6月非农全职与兼职变化,来源:FX168财经网)

分析2014年全职和兼职数据可以发现,全职工作人员增加了92.6万而兼职人员增加了64.6万。

就业变化

(美国全职和兼职就业变化,来源:FX168财经网)

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月兼职人数增幅接近80万,为1993年以来最大值,但数据不值得欢庆,因为这只关乎数量,而不关乎质量。

我们疑惑,为什么实际工资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增长?也许再经过几个月,专家开始频频提及“滞涨”这个词。

平均小时工资

 

劳动参与率处于1978来低位

美国劳工统计局(BLS)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满16周岁离开劳动市场的人数攀升至纪录高位9212.00万。

数据意味着,这些人既没有工作,也没有在过去四周内试图去找工作。

与4月份的9200.90万相比,离开劳动市场的人员增加了11.1万人。

6月份,美国劳动参与率为62.8%,处于36年低位。劳动参与率是就业人口和过去四周寻找工作的人所占的百分比。去年12月,今年4月,5月和6月的劳动参与率均为62.80%。在去年12月之前,劳动参与率最后一次处于62.80%水平是在1978年2月。

滞涨的经济是黄金重返牛市的温床

美国5月CPI同比增长2.1%,创20个月最大升幅,环比上涨0.4%,创16个月新高。5月CPI的增幅已经达到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而美国5月PCE物价指数年率升至1.80%,创2012年以来最大增幅,高于前值1.60%。

而美国就业市场表面光鲜,实则成色不足,经济增长的前景还需商榷。美联储加息的时间点也可能因此变得遥遥无期。在低利率环境下,通胀上行无疑将增加黄金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