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金銀回勇商品走勢背馳

石林



金市承近月從偏低水平回彈的走勢,上週再藉若干消息,價位升越了4月的高點1334元(美元.下同),最高漲抵1345元。在此有輕微沽盤,但周末仍以偏高價1339元收市,比前週再報升1.4%。


銀市更承早前從年內低位迅速回彈之勢,上週進一步漲抵21.57元,為3月以來的高水平。週末收報21.445元,較前周亦再升1.4%。


美國聯邦儲備局上週發表6月份的議息會議紀錄,表示可能在10月會議後結束買債計劃,惟將到期的債券收益再投資。即屆時該局的資產總值不再擴張,但亦不會馬上收縮。有關消息被金銀市場認為是利好消息,主要被解釋成為低息環境會持續一段時間。令金銀兩市氣氛再加溫則是,葡萄牙最大的上市銀行Banco Espirito Santo,被下令暫停股份買賣。避險資金部分流至金銀市,淡倉再被迫回補,有新買盤進一步加入,遂使兩市出現仲夏季節少有的哄鬧市況。


對沖基金掉期商對決


此哄鬧市況反映在,COMEX期金市場的未平倉合約量增升至3月以來的偏高水平,期銀市場的未平倉合約量亦處於今年高水平。但這不全等於大量資金重投金銀市場,只是代表牛熊雙方均不願平倉,各持著頗大的倉量等待決戰。截至上週二,對沖基金在期金市持淨多倉達13.37萬張合約,為前年底以來的最高水平。而掉期交易商和生產商,分別持10.82萬張和5.77萬張淨空倉合約,前者為2011年初以來的最高水平。


期銀市情況更顯極端,對沖基金持淨多倉合約為2010年秋季以來的最高水平,達4.39萬張。但與此同時,掉期交易商迅速加入空頭行列,迫近生產商水平即持2.52萬張淨空倉合約,此為2007年初以來的最極端數量。金銀兩市現存在十分大的淨多倉和淨空倉數量,使市況埋下不穩定的市場因素,這是我們應該留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