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礦石品質下降加劇成本黃金市場"供應危機"或已不遠

據最新數據顯示,全球各大黃金生產商在2013年開採黃金的平均礦石等級都降到了最低水平。這意味著,要想保持黃金產量,礦產商們需要處理更多的礦石,耗費更多的能源、機械和人力成本。

如果黃金價格繼續下跌,而礦產商壓縮管理成本又到達瓶頸時,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供應危機真的會在黃金市場爆發。 【礦企黃金礦藏發現逐漸減少或將持續數年影響供應】

為維持產量top5礦商去年開採5.92億噸礦石

通常在金價低迷時,礦企會轉向高等級礦石以尋求盈利,但在2013年,全球前5大黃金生產商(Barrick、Newmont、AngloGold、Goldfields和Goldcorp)開採礦石的平均等級下降了約5% ,從2012年的1.26克/噸跌到1.2克/噸。


(全球5大礦企礦石平均等級:黃色柱形為黃金產量,黑線為礦石平均等級)








從過去5年來看,top5礦產商基本將產量維持在2200-2500萬盎司之間,但礦石平均等級從1.68克/噸下降到了1.2克/噸,降幅達29%。

在2005年,黃金礦企耗費了4億6400萬噸礦石,生產了2520萬盎司的黃金,而在2013年,各大礦企耗費了5億9200萬噸礦石,生產了2290萬盎司黃金。

(5大礦企處理礦石量)









再看各礦企單獨統計。

Newmont在2005年生產了820萬盎司黃金,總共耗費礦石4億2500萬噸,廢石/產量=52;2013年Newmont生產黃金550萬盎司,耗費礦石6億2000萬噸,廢石/產量=113 。

廢石/產量越大,對礦企而言,成本自然就越高。在2005年,Newmont生產1盎司黃金要耗費19加侖柴油,而這一數字在2012年變成了31加侖,增長63%。

不過全球5大礦企中,GoldField和GoldCorp的平均礦石等級有小幅增長,而下跌最大的是AngloGold。


(AngloGold黃金產量和礦石等級)





AngloGold的平均礦石等級在2013年下降了約15%,Newmont下降10%,Barrick下降6%。

矿企黄金矿藏发现逐渐减少 或将持续数年影响供应




据SNL Metals & Mining数据显示,过去24年中,全球的黄金矿企总共在217个主要金矿中发现约16.6亿盎司黄金。

不过同期中,各矿企总共生产了18.4亿盎司的黄金。此外,主要金矿黄金的发现量在持续下降,从上世纪90年代124个金矿中的11亿盎司,到2000年至今93个金矿中的6亿500万盎司。


(绿色为金价走势;灰色柱形为金矿发现量;黑色线为黄金产量)

(绿色为金价走势;灰色柱形为金矿发现量;黑色线为黄金产量)

在过去15年中,黄金行业并没有重大金矿发现。而假设金矿资源中75%被转化成经济可行的储备以及矿石中90%的开采率,那么1999年以来发现了6亿7400万盎司的黄金储备可能只被生产出同期一半的黄金。

事实上,只有三分之一的被发现金矿能被升级为最终的储备,并且近年来很多金矿所面临的环境、政治等问题,真正能被生产出的黄金量更少。

在1985年到1995年间,有27座金矿所含的黄金从被发现到开始生产耗时约8年。而1996年到2005年间,57座金矿从被发现到生产耗费了11年,2006年到2013年间的111座新金矿则需要18年。


(金矿从发现到投入生产的时间间隔)

(金矿从发现到投入生产的时间间隔)

从发现到生产的时长预计会继续被延长,2014年至2019年中的63个项目预计平均需要19.5年才能投入生产。

过去几年金融环境的严峻表明了长期来看,黄金发现的趋势还将继续下跌,可能会在未来持续数年。

美元地位 未可取代

 王冠一

 
2014年7月21日 
【明報專訊】美國的軍事力量就算再強大,其實對別國的破壞力,遠不及發動美元經濟戰。以最近阿根廷再鬧出債務危機為例;阿根廷政府幾年前本來已跟大部分債權人商討好「剃頭」後債務重組的細節,偏偏美國法院要為少部分拒絕接受債務重組的基金投機份子出頭,理據是部分阿根廷國債透過紐約梅隆銀行進行支付,因而適用於美國法例。事件害得阿根廷政府隨時陷入財政困難。 




法財長籲歐洲貿易 歐元結算 
美國政府近年發起窮惡,各國大型金融機構自然成為眾矢之的。繼匯控因涉嫌洗黑錢被美國罰款19億美元、瑞信因涉嫌為美國客戶避稅而罰款26億美元之後,最近法國巴黎銀行因涉嫌參與古巴、蘇丹、伊朗等受美國制裁國家的美元交易活動,被美國起訴並索賠90億美元,成為美國金融史上懲罰別國金融機構金額最大的一次。據聞法巴對有關國家提供的金融服務,完全符合歐洲法律,只不過由於涉及美元清算操作,所以美國認為適用於美國法律,可以提出指控。 

對法巴來講,巨額罰款固然令元氣大傷,但更重要的是,法巴被美國當局懲罰未來一年禁止從事石油及天然氣融資的美元清算業務。要知道,美元清算業務乃每家跨國大型銀行的搖錢樹,美國的罰則在法國國內引起極大迴響。法國財長甚至公然提出,要設法打破美元壟斷格局,呼籲歐洲國與國之間的企業,應該認真考慮改用歐元結算。 

金磚開發銀行 或用成員國貨幣 
中國近年在發展雙邊貿易關係的過程中,積極鼓勵與貿易夥伴間採用兩國各自的貨幣進行結算,重點除了加快人民幣普及使用之外,更重要的是有意無意間弱化了美元的國際結算貨幣地位。 

上周在巴西舉行的金磚國峰會,落實成立組織所屬的開發銀行,為成員國的經濟發展需要提供必要的融資。金磚開發銀行除了作為抗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與亞洲開發銀行的國際金融機構之外,不排除直接採用成員國貨幣作為融資貨幣。 

推區域自貿協定 捆綁貿易夥伴 
為了抗衡全球這股新趨勢,美國變得更積極透過區域自由貿易協定:例如既有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目前正努力構建的TPP(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定)及TTI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藉綑綁美國的貿易夥伴國,確保美元繼續作為國際結算貨幣的地位不動搖。 

聯儲局主席耶倫近日強烈暗示有機會提早加息,美元匯價隨即轉強,再一次向全球證明:美元地位依然是無可取替,大家即使對美元意見多多,不願持有仍須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