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羅傑斯:目前並非買入黃金良機

匯通網

著名投資人吉姆·羅傑斯近期表示,如果世界再度爆發戰爭,那麼黃金和原油的表現將是最好的。

羅傑斯表示,一旦戰爭爆發,黃金原油之類的大宗商品走勢將向好,因為戰爭通常對除了實際資產以外的所有資產都沒有好處,因為戰爭時期人們需要實際資產,不管是被捲入戰爭的人還是出於自我保護的人。

羅傑斯稱,他不是黃金的買家,也不是賣家,但是其擁有黃金。預計未來一至兩年內會有買入黃金的良機,不過現在並不是時候。

羅傑斯稱,加沙地帶的問題已經持續了至少40年,照現在的情況看可能還將持續另一個40年。有朝一日第三次世界大戰可能就會從以色列或者加沙開始,這兩個地方將失去控制。不過目前幸運的是,世界各方都在關注並且控制事態不要進一步惡化。

羅傑斯表示,烏克蘭現在的情況很危險,因為沒有人試圖讓這件事情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因此有可能會進一步惡化。而說危險是因為太多的人都牽涉其中。

美元獨好餘皆下跌

石林:




在7、8月之交的一周(即上週),全球金融市場出現一些不尋常現象:

MSCI世界股市指數下跌2.43%;其中的美國道瓊斯指數下跌2.75%。

DJ-UBS商品指數下跌1.71%;其中的期油下跌4.19%,而金銀期貨分別下跌1.02%和2.21%。

非美元貨幣下跌0.37%。即使是美國30年債券價格也下跌0.44%。

然而,美元匯價卻報升0.35%。

即是說,「美元獨好、餘皆下跌」的現像在上周顯露,其實此情況最近已慢慢浮現,最集中表現則在7月31日(上週四)。

另一次衰退或來臨

各位應知道​​此現象意味著什麼,它意味著另一次衰退可能到來,但這與我們目前直接感覺大相徑庭。然而此現象的確出現了,作為一個尊重事實的人,對此應予以重現,不宜當它不存在。現時要做的是,繼續觀察該現象究竟是一時性的,還是會持續下去。

目前,我們的確很難接受另一次衰退可能到來的推測。上周美國剛公佈今年第二季度GDP竟有出人意料的4%增長;較早前多位金銀市場的分析員還認為是一個大升浪開始,主要理由是通脹將重臨。形勢真的轉變得這麼快嗎?

筆者主觀上亦不完全接受上述推論,但冷靜地想,上週的不尋常現象恐非全無道理,美國貨幣流動性不前是一個大隱憂。儘管第二季GDP初值呈大升,但該季的MZM貨幣供應流動速率僅為1.383,比首季的流動速率只微升0.002而已。要知道,今年首季GDP最後修訂乃為收縮2.1%!

此外,今年以來M1供應貨幣乘數一直在低水平區徘徊,截至7月23日從該兩週前的0.722又回落到0.709。這就是最近商品價明顯大幅下挫的一個重要原因。

每一次聯儲局議息會議都被投機者用作炒作的機會,但事實上該局一直堅持原訂逐步減購債計劃,到今年10月左右將停止購債,即意味著量化寬鬆政策將告完結。

最近美股從高峰迴跌,恐與此不無關係。美股從2009年低谷回升至今,曾多次創歷史新高,期內與之伴隨的就是量化寬鬆政策。如今該政策快告完結,美股的反應也是可以理解的。現問題是,美股若大幅調整,將會為下一次衰退播下種子。

黃金未平倉量見五年低

從以上簡單分析,可見最近「美元獨好、餘皆下跌」的現象並非無緣無故地發生。然而主流意見似乎不是這樣看,持此意見的主力軍即對沖基金,在較早前認為經濟復甦、通脹再起,於是大量增持商品期貨的淨好倉量,但最近遭受挫折,被迫大規模平倉。在金銀期市亦然,截至上週二,其在期金市的淨好倉量縮減了1.7萬張合約,在期銀市減少4583張。

淨倉量是反映好淡爭持程度,未平倉合約量則是反映期市整體資金的流量。期金市上週五的未平倉合約量初報降至僅為36.1萬張,為2009年以來的低水平;期銀市亦減少15.8萬張水平。兩市動力在減退。

上周金銀兩市表現比個人估計的更弱,分別回試到接近6月19日大升日以來的低水平,只是非美元貨幣特別是歐羅呈超賣,金銀價才脫離週內低位略高收。

正如上文分析,兩市目前雖仍處於中性,但更為偏淡。現估計1258元(美元.下同)是金市的最後支持位,目前重要支持在1277元,而日內支持在1285元;惟回彈阻力分別在1303元和1309元,諒難重返1319元。

銀市的最後支持位,目前重要支持地帶在19.8元至20元,而日內支持在20.1元;惟回彈阻力分別在20.6元和20.8元,重返21元的機諒不大。美元是否全面轉強,乃所有金融市場後市的關鍵。

 石林:美元独好余皆下跌

石林:美元独好余皆下跌

美國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投機智慧 - 許沂光 2014年8月4日








美國自稱民主國家,到處推介自己奉行的民主制度。實際上美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整個國家已經潰爛。值得注意的有以下三點: 

第一,根據www.usdebtclock.org於2014年7月30日公布的數字,美國政府帳面負債17.6萬億美元,未撥備負債119.7萬億美元,合共137.3萬億美元。以美國一年GDP17萬億美元計算,美國全國不消費也需要8年才可以還清債務,技術上已經破產。 

第二,由於人口老化的問題,全國消費將會急劇下降,經濟難免陷入衰退,見Harry Dent提供的附圖(一)。 

第三,美國人民對國會的信任程度只有7%,民主雲雲,笑話連篇而已,見附圖(二)。 

總結:美國政府負債纍纍,加上人口老化,現行民主制度的結果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是否值得效法,有待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