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星期一

美元續強美元不利

石林

通常被認為黃金交易處於「夏日低迷」期的8月份剛剛過去了,金價確實只有約51元(美元.下同)的較狹窄波幅,且以偏低的1287.3元價位收市,但比7月份微升6.7元。

銀價在上月波幅亦只有約1.23元,也以偏低的19.46元價位收市,而比7月份下跌0.92元。從另一方面看,今年至今,金市仍錄得6.91%升幅,銀市則只有0.41%升幅,但請別忘記,今年金銀兩市在年初是處於近數年的最低水平。

據數據計算,9月是金市季節性因素回復強勁的一個月,過去30年此月份的收市價平均回升2%,故金市好友對此寄予期望。但敝欄提醒各位,上述統計是平均數據,不一定每年皆如此。此外,6月通常是較低迷的一個月,金價平均下跌0.9%,但今年該月表現卻十分強勁,大升6%,可見事情不能一概而論。

力保1269 升軌未失守

無論如何,本月金市演變值得留意的是,金價從歷史高位1920元回落3週年,其後何去何從應有一些啟示。如果市勢按照季節性因素轉強的方向發展,對金市好友當然值得高興;但表現若依然不振,就要提高警覺。

上周金市走勢,可說是某種程度反映夏日低迷的特色。金價力抗美元持續強勁,力保1269元價位不失,此價位是今年以來的上升軌之水平所在,即是說今年的上升軌至今仍然保持完整。

但是,烏克蘭局勢進一步緊張,有報導說俄羅斯軍隊已經進入該國境內,而金價高位仍低於前周高位,只漲至1296.5元。有趣的是,此價位是剛好回拉至今年6月所建的短期上升軌的下沿水平。

就圖表所見,金價進入兩條時期不同的上升軌之間徘徊波動。目前地緣政治因素與美元強勁對金市不利因素互相抵銷,我們宜留意哪一個因素的持久力更大。

最近多項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繼續緩慢復甦,量化寬鬆政策將如期淡出。但歐洲則有必要再採取刺激手段,於是美元強與歐羅弱成強烈對比,這個關鍵問題不利金銀兩市。

受制1305 難復7月之勇

另一方面,商品價位已呈中期逆轉,多個商品指數都回落至2年以來的偏低水平。影響所及,令市場對美國通脹的預期也發生扭轉,目前該預期從7月的2.29%偏高水平,回落到2.1%,即回復到4月中旬的偏低水平。換言之,一度推升金銀價格的預期通脹問題,如今已變成不是問題,甚至有兩者可能同時進一步下滑的疑問。

以對沖基金為代表的大投機者,在金銀市的行為直接影響價格,雖然他們並非每戰必勝。截至上週二止,對沖基金在期金市所持的淨好倉量,減至只有7月上旬時的60%;在期銀市更減剩只得30%,料兩市難回復當月之勇。

因此本月份金銀兩市表現,能否達致季節性平均水平不無疑問。金市短期或繼續在上文說的兩條上升軌之間徘徊上落,以待政局發展和度過美元的可能調整期。簡單來說,日內在1280至1296元之間反复,上面更大阻力為1305元,而下面的1271元為重要支持。這是今年升軌前水平之所在,若失守市勢續下行且指向1259元。

銀市上週一度回升至19.9元,卒無功而回。日內將在19.3至19.7元之間徘徊,上面的20和20.3元分別為大阻力位。下面的19元為重要支持,而18.6元是牛方最后防線,若失守意味中長線向淡的市勢會持續下去。總的來說,金銀兩市在本月的表現,對中長線後市有重要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