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白银涨价为期不远


由于近期公布的欧美经济数据继续呈现显著分化,欧洲经济数据持续低迷,美国经济数据强劲走高,白银价格走势以低位震荡为主。业内人士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局势再度紧张,令市场上避险情绪有所升温,这将对贵金属市场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此外,市场需求量不断增长,而白银存储量难以满足,因此,未来白银市场价格将有所上涨。

白银价格低位震荡

记者了解到,近期,现货白银价格收于每盎司19.92美元,跌幅为0.48%,白银价格走势以低位震荡为主。这主要是由于近日公布的欧美经济数据继续呈现显著分化。欧洲经济数据持续低迷,美国经济数据强劲走高。

据媒体报道,在近期全球央行行长会议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了题为《重估美国劳动力市场》的讲话,这一事件对白银的价格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媒体报道称,耶伦这次讲话内容比市场预期的要强硬,特别是对比耶伦在今年历次议息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国会证词上的讲话,耶伦的这次讲话很大程度上已经认可了目前美国就业市场好转的认知,并表示不排除尽早加息。耶伦这番表态仍是利多美元的。在耶伦讲话期间,美元再度刷新了年度高点。

此外,在地缘政治局势方面,近期有媒体报道,市场上传来俄罗斯救援车队未经乌克兰允许就进入境内,救援物资给了亲俄势力,而非平民。乌克兰对俄罗斯违反国际法律的行为感到担忧,呼吁国际伙伴对俄罗斯谴责。另外美国和欧盟方面也警告俄罗斯不要轻举妄动,以免引来更严厉的制裁行动。市场上避险情绪有所升温,对贵金属市场价格将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市场供应抬高白银价格

据了解,去年白银市场的交易量大幅增长,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出现的交易。目前,SHFE已经取代Comex成为全球最大的期货白银交易所,去年交易量占全球的48.6%。与之对比的是Comex的白银交易量在大幅下降,从2001年占比93.4%降到目前不到50%。

业内人士表示,自2013年1月以来,SHFE的白银存货量下降了84%至148吨,如果这一趋势继续,市场供应显然会出现问题。除此之外,很多数据显示白银库存量低,大部分都是作为ETP被存储。而这些投资者自2005年以来就是净买家,因此这些白银最终将离开市场。剩下的白银储量将在2.41亿万盎司左右,是一年供应量的25%,而在1990年,白银储量曾经是一年供应量的8倍。据世界白银协会报告称,至2018年白银的需求量将增加2000万盎司,预期白银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工业需求将显著上升。如果白银需求上升,那么从目前的白银存储量来看,是很难满足市场需求的。受此影响,白银的价格将会出现一定的上涨。


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902/13043074_0.shtml

8月22日當週SGE交割黃金46噸為2月以來最高水平

上海黃金交易所(SGE)數據顯示,在8月18日至22日當週,黃金的交割量為46噸,這是自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今年以來,SGE全部交割量已經達到1209噸。

SGE交割的黃金基本上就是中國的黃金進口量,加上黃金礦產量,再加上回收黃金供應量。(SGE交割量对比全球矿产量)
(SGE交割量對比全球礦產量)

2013年全年中國回收黃金供應量為229噸,黃金礦產供應量為451噸。如果以這兩個數字計算,那麼中國目前進口的黃金就已經達到了764噸。

今年5月時,SGE理事長許羅德在出席新加坡LBMA論壇時曾兩次提到中國的黃金消費可能高於官方數據。中國黃金協會的官方數據稱,中國2013年黃金需求為1189噸。他直接地指出,“中國2013年黃金消費量達2000噸。”

2013年SGE金庫中黃金的交割量為2197噸,那麼中國2000噸的需求數據就是:

SGE交割量- 回收黃金供應量(2179-229),也就是進口量+ 礦產供應量(1540+428),為1968噸。

以這樣的計算方法來看,中國官方儲備加之私人持有的總黃金量,可能已經超過1.5萬噸。(中国黄金持有量估计)
(中國黃金持有量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