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金銀幣近期大幅上漲,藏家應保持理性




    
歇夏期剛過,金銀幣市場就迎來了一波大幅上漲的行情,其涉及的品種之多、漲幅之大為近幾年來少見。此輪行情來得如此之突然,也令不少資深藏家感到有些意外。那麼,對於目前還在觀望,尚未出手購入金銀幣的藏友來說,該怎樣面對接下來可能繼續向上市場行情呢?在回答這個問題前,筆者認為還是有必要先分析一下促成這輪行情的幾點可能原因。

    
第一,近4年低迷的市場行情,大部分金銀幣品種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調,尤其是一些發行量適中、題材又不錯的金銀幣品種,已經差不多跌到了歷史的低點,這就讓金銀幣具備了較高的投資吸引力,也為行情的隨時爆發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第二,各地文交所陸續有部分金銀幣品種上市交易,且都有著較為靚麗的表現,電子盤價格高出市場價格一大截。在這種賺錢效應的示範和帶動下,與文交所上市品種相對應的金銀幣在實物市場上的表現也相對強勢,價格節節攀升並拉動周邊題材的金銀幣價格上漲,市場呈現出普漲的格局。

    
第三,中國金幣總公司對金銀幣知識的普及和宣傳力度不斷加大,經過多年的積累,中國金銀幣的知名度和潛在購買人群逐步擴大,其中相當一部分人已經具有了較為強烈的購買意願,此次行情的啟動,無疑讓這部分人躍躍欲試,加入到金銀幣的收藏與投資隊伍中來。
這也在客觀上增加了金銀幣的需求,又進一步推動了金銀幣價格的上漲。
    
這3點原因形成合力、共同作用,點燃了大家參與金銀幣收藏、投資的熱情,它們可以說是解釋這次行情產生原因的“理論基礎”。當然,還可能有其它原因導致此輪金銀幣價格的上漲,在這裡筆者就不做過多的推測了。接下來,筆者談談對這輪行情的個人看法。

    
首先,我們應該意識到任何投資標的物的上漲都離不開資金的推動,而標的物的快速上漲,必然是短時間內大量資金湧入的結果。我們有理由認為,引發此次金銀幣上漲的資金中,有相當一部分可能是投機資金,一旦撤出將引發金銀幣價格的快速下跌。

    
其次,收藏和投資金銀幣不應該過於看重短期的漲跌,金銀幣的價值既包括外在價值,如:金銀原料價值、工藝價值、限量發行的價值等,還包括內在價值,如:文化價值、歷史價值等。這些價值都需要時間的沉澱來得以充分的體現,因此,某些金銀幣在短期內快速上漲並不一定表明其收藏、投資價值高於其它品種的金銀幣。相反,更有可能是資金炒作的結果。

    
最後,收藏金銀幣本來就是一項陶冶情操、修身養性的高雅活動,大可不必受到外界漲跌的干擾,即便是帶有一定的投資傾向,也不必隨波逐流,多學習、多向有經驗的老收藏家請教,形成一套適合自己的收藏投資方法,才是我們應該有的心態和做法。

    
正如中國金幣總公司提出的“快樂收藏、理性投資”的理念那樣,只有良好的心態才能讓我們的金銀幣收藏投資之路走得更遠,才能讓我們欣賞到集藏道路上那些獨特的風景,享受集藏金銀幣給我們帶來的樂趣!

    
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站立場。市場有風險。
來源:中國金幣網 作者:狄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