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星期日

8月数据创新低 中国经济面临“四万亿”以来最严峻局面


文/若离 2014年09月14日 11:37

昨日公布的8月宏观数据均不及预期,工业生产等数据增速创新低。自中国政府2008年推出刺激经济的“四万亿”投资计划以来,中国经济从未像这样多个指标示警,跌回金融危机深重时水平。(更多精彩财经资讯,点击这里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虽然本周李克强总理讲话称经济运行还在合理区间,称发电量等数据只是暂时波动,但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意外地集体增长放缓,且降幅之大不容忽视,其中包括“李克强指数”之一的发电量:

   · 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创2008年12月以来新低,彭博调查的共识预期增长8.8%;
   · 8月发电量今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同比下降2.2%;
   · 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FAI)名义同比增长16.5%,增速为2001年以来最低,共识预期增长16.9%;
   ·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同比增长11.9%,共识预期增长12.1%。

工业生产,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零售销售,中国

不仅经济指标下滑,与中国经济休戚相关的房地产市场指标也全线走低,摩根大通据中国统计局公布数据推算:

   · 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3.4%,7月同比下降17.9%。
   · 8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13.7%,7月同比下降17.9%。

这表明中国房产市场泡沫问题仍很严重。伴随房地产市场下行调整而来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全面放缓,它也在拖累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明显放慢。

而最让人不安的当属各主要行业工业增长普遍放缓,从发电到水泥与钢铁产量增长集体滑坡。发电量产量是“李克强指数”之一,昨日彭博报道将该数据的负增长称为“差得惊人”。

工业生产,工业增加值,中国

工业生产,工业增加值,发电量,中国

结合近几个月的中国贸易顺差强劲增长势头,摩根大通报告认为,

贸易顺差主要源于进口增长比预计的疲弱,即体现了从房地产到制造业等领域普遍内需疲弱。某种程度上是好消息,因为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是经济再平衡的重要环节。但还不清楚其他行业近期能否提供替代的增长源。

8月数据无疑预示着经济下行风险,又会引起中国GDP增长可能无法达标的老问题。彭博经济学家Tom Orlik以下图展示,中国GDP预计同比增长率已经跌至6.3%,明显低于官方7.5%的今年目标水平。

GDP,中国,彭博

要保住7.5%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摩根大通认为中国应该进一步推出宽松政策,但这次难度很大,

“尽管8月数据疲弱,中国政府近期还没有流露会放宽宏观政策的迹象。李克强总理本周的讲话重申,中国的增长处于合理区间,政府将更依赖结构性改革支持经济增长,并非依靠刺激。”

中国可能出台哪些措施稳增长?摩根大通认为有以下几种选择:

   · 中国央行未来几个月可能扩大抵押补充贷款(PSL)的范围,以支持环保等特定产业和小企业;
   · 中国政府可能推出措施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包括撤销政府管制、放开市场渠道或者推广公私合作模式PPP;
   · 目前二手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今后中国地方政府可能放宽对二手房卖家的首付比例限制,

摩根大通认为,更重要的是已公布的供应面措施执行如何,值得特别关注:体制改革(如放开政府管控、允许私人资本进入国家垄断行业);减轻企业税负及行政性收费;减少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IMF,GDP,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