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

苹果赚海了?造一部iPhone 6不到1700元




Apple,iPhone 6,iPhone,苹果,智能手机

买一部港版iPhone 6怎么也花人民币5000多元,前两天乌鲁木齐市面的iPhone 6 Plus已经卖到2.1万元。可最近国外科技网站分析发现,苹果生产一部最高配置的新款iPhone也成本不超过1700元。谁说卖手机已经是卖白菜的生意?愿意跟土豪做朋友的苹果可是赚翻了。

科技网站Teardown.com最近对iPhone的生产成本做了一次全面的解析,结果如下图所示,iPhone 5s、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成本分别只有211.49美元、227美元和242.5美元。

Apple,iPhone 6,iPhone,苹果,智能手机

具体来看,花费最高的是显示屏,看来大屏果然比较值钱。iPhone 6 Plus的显示屏/触屏与玻璃成本为51美元,约占总成本的五分之一。而且,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主要成本差别也在这里,前者的成本为41.5美元,和后者相差9.5美元。

如果没有合约优惠,目前iPhone 6和iPhone 6 Plus零售价分别是649美元和749美元。不计营销等成本,只扣除生产成本,苹果每出售一部iPhone6至少可以赚到422美元。

考虑到iPhone 6的基本配置只有16GB,不少人还会选择升级到64GB,价格也就多了100美元,而16GB到64GB的边际成本只多了20美元,所以升级还会让苹果再赚80美元。

根据科技博客Re/code的数据推算,73%的iPhone 6售价将转化为苹果的盈利,iPhone 6 Plus的转化率是76%。这笔帐怎么算苹果都是大赢家。(更多精彩财经资讯,点击这里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揭秘鑽石行業暴利:加價3倍成潛規則





來源:雲南信息報

  黃麗

隨著結婚旺季的臨近,鑽石消費又成了市民關注的熱點,鑽石作為愛情的象徵和舉行結婚儀式必不可少的聖物,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然而,昂貴的轉世卻讓不少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輕男女望而卻步。同時,他們也心生疑問:鑽戒為什麼那麼貴?

連日來,記者通過深入採訪了解到,這個過程可能並不像鑽石所代表的愛情那樣單純而美好:一顆鑽石的終端銷售價格通常是成品出廠價的3-5倍,也就是說,流通領域加價率高達200%-300%,一些較為知名的品牌則要400%-500%,甚至更高。

鑽石暴利的秘密:零售價是出廠價的3-5倍

  原因1

  渠道成本高

在傳統模式下,“一顆鑽石從開采出山,到戴在新娘的無名指上,價格往往要增加數倍。”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一顆鑽石從開採到製成珠寶成品銷售,最終到達消費者手上,要經過鑽石交易所、工廠、批發商、商場等至少7-9個環節,層層加價,每一環節無不從中謀取暴利。

  原因2

  品牌溢價

傳統鑽石品牌商大多采取和百貨商場聯營的模式,商場一般要抽取營業額的25%作為扣點,同時還要至少留​​取售價的42%作為品牌費用、銷售成本以及利潤,因為銷售量小只能保持單件貨品的高毛利率。這也就意味著,即使在行業平均水平之下,鑽石的成本價也只占到鑽石銷售價格的33%左右,也就是說,一顆百貨商場售價10萬元的鑽石,其成本價一般只有3萬多,你付出的其餘部分都是流通費用和品牌溢價。

  原因3

  廣告營銷成本高

據業內人士透露,傳統大品牌每年的廣告營銷費用基本保持在5000萬以上的規模,“羊毛出在羊身上”不言而喻。

  原因4

  運營成本高

對於那些傳統零售大鱷,後​​台運營人員在幾千人左右,其中還不包括終端銷售人員,運營成本可想而知。

當然,還有很多商家對鑽石進行過度包裝、掛羊頭賣狗肉、以次充好、高價低折、以假當真,有的甚至進行虛假宣傳。很多商家宣稱鑽石如何便宜,但實際進店會告知貨沒了,轉而推介價格比較高的產品。這就是鑽石行業暴利的內幕。

  驚人低價如何煉成?

2000年左右,網絡鑽石銷售平台開始出現,因為拋開了品牌商、百貨商場等中間環節,他們銷售鑽石的價格只有傳統百貨的五成到六成,第一次撕開了鑽石行業的暴利面紗。低價是電商們最具殺傷力的利器,但是其弱勢也是顯而易見的。電商的發展主要受3個因素的製約:一是缺乏體驗。二是信用環境制約。三是物流障礙。

黃金價格臨界點 逐漸清晰 或導致礦商停產或產能削減


黃金價格在三年裡下跌超過三分之一。眼下,金價正在迫近一個臨界點,或導致大量生產商減少產出甚至停產。

過去18個月,全球有多家金礦已經暫停生產活動,但數量尚低於業界觀察人士的預估值,因生產商致力於削減成本和調整採礦計劃,以開採更有利可圖的更高品級礦石。

不過,隨著本週黃金價格跌至九個月低位每盎司1,208.36美元,礦商採取的上述舉措,或許無力挽回大勢。

“1200美元是關鍵水準。”Van Eck Global資產組合經理Joseph Foster說。 “如果黃金跌破該水平,那麼全世界多家金礦絕對會陷入麻煩。”

Van Eck Global是Barrick Gold(ABX.TO: 行情)和Goldcorp(G.TO: 行情)的主要投資者,並且也是其他大部分大型黃金生產商的主要股東。

削減產量和關閉金礦將給生產商和投資者造成更大的財務困難。自從2011年9月以來,金礦類股已經下挫了67%。

而且,由於這次多數金礦沒有通過對沖來抵銷潛在虧​​損的風險,削減產量和關閉金礦的勢頭可能比上次黃金熊市更加迅猛。所謂的對沖,就是以固定價格賣出遠期黃金。

截至6月末,只有一小部分黃金產量做了對沖,約為129噸。而在1990年代的上次黃金熊市時期,多達3,000噸左右的黃金產量做了對沖,達到了高峰。 2000-2012年金價持續上漲,使得做了對沖的黃金生產商無利可圖,結果對沖​​就不受歡迎了。

令人恐怖的金價

據湯森路透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的金屬研究團隊,為了應對金價下跌,估計金礦在2014年上半年已將每盎司黃金的綜合生產成本降到了1,350美元左右。 2013年全年,該成本為1,696美元。

即便如此,花旗上月估計,40%的黃金產業的綜合生產成本為每盎司1,331美元。但那時金價還在每盎司1,290美元。週三,金價約報1,217美元。

“有多少人會站起來說現在的價格太低了,低得我們活不下去了,沒法活了。”券商Pollitt & Co的Doug Pollitt在上週舉行的年度丹佛黃金論壇上說。

行業參與人士不願意單獨列出那些可能減產或關閉生產的具體礦場,但是高成本的礦場風險更大。

例如,Iamgold Corp和AngloGold Ashanti Ltd位於艾特拉(Yatela)的礦場,在截止6月的一季,可維持總成本(AISC)是每盎司1,910美元。由於成本高而金價低迷,該礦場已經在2013年停止積極的採礦,但是仍在加工此前儲備的礦石。

“今年因金價繼續在1,300美元之下,我們考慮不再增加庫存了,僅維持過濾已有的礦石,直至2016年。”Iamgold發言人在電子郵件中稱。

St Barbara Ltd's位於巴布亞新幾內亞的Simberi金礦也是高成本運營,在6月當季公佈的AISC為每盎司2,039美元。

Iamgold位於蘇里南(Suriname)的金礦,在6月當季AISC是每盎司1,216美元。

支撐金價的因素

誠然,在這個以樂觀聞名的行業中,有些人看到一線光明:他們認為產量大幅下降將提振價格上漲。

黃金也是一種金融資產,能從不確定因素和通脹擔憂獲益,一些投資者和高管表示,供應減少無疑會給黃金托底。

Tocqueville Asset Management投資經理Douglas Groh稱,金價處在1,500美元以下時,礦場仍然不會願意投資新項目。

“兩年後到2016年年末,2017年,甚至到2018年,市場將意識到沒有新產能增加...金價肯定會跳漲,”Groh稱。

在Goldcorp執行長Chuck Jeannes看來,這個行業接近“黃金之巔”,意味著生產已達到極限,因隨著現有金礦開採完畢,尋找礦藏越來越難。

“我認為以後的黃金產量,將無法達到2015年的水平。這利好金價,”他在一次採訪中稱。

儲局鷹派退場



加息≠收銀根 2014年9月25日 


【明報專訊】美國聯儲局加息免不了,但不等於貨幣政策從此收緊。 


首先,美國經濟形勢實在不宜過分樂觀(8月份領先指標升幅收窄至只有0.2%);樓市方面,自從聯儲局啟動退市(減少買按揭抵押證券),美國樓按市場熱情冷卻只是遲早的問題,如今甚至有惡化?[象(8月份成屋銷售與營建許可由升轉跌;同期新屋動工更錄得大跌);至於美股,捱至阿里巴巴上市,終於疲態畢露。股樓齊齊腳軟,肯定會成為儲局內部鴿派大聲疾呼的理據。 股樓齊腳軟 鴿派多理據 值得留意的是,最近一次儲局議息會議中,唯一對議息聲明投下反對票的兩位鷹派委員——費城聯儲銀行總裁普羅索(Charles Plosser)與達拉斯聯儲銀行總裁費希爾(Richard Fisher),近日驚傳兩人的任期可能無法捱至加息之日!因為普羅索在未有公開交代原因的情?下,突然宣布提早兩年、於明年3月離任;至於費希爾明年4月亦年屆退休之年,如無意外,離任亦成定局。 如此耐人尋味的儲局人事問題,竟然在議息會議後出現,很難不叫人聯想到二人因為本身的鷹派形象而有此結局。 通脹與失業率成加息指標 
反觀儲局內鴿派勢力則趁勢抬頭:紐約聯儲銀行總裁杜德利(William Dudley)對通脹的看法,跟普羅索及費希爾極為不同。杜德利認為,由於美國通脹仍低於目標水平(2%),儲局應考慮容許失業率跌至更低水平,才恢復加息,好讓經濟復蘇的基礎打得更加堅實。 

諷刺的是,紐約聯儲銀行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中,擁有議息投票權的常任資格;不似得主張盡快加息的費城聯儲或達拉斯聯儲的總裁般,議息的投票權要輪替才有。此刻杜德利主動表態,似乎是要表明,誰在當家話事、誰說了算。 

另一鴿派委員、明尼阿波利斯聯儲總裁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警告恢復加息要慎之又慎;只有當儲局有把握可以達到2%的通脹目標時,才適宜加息,否則有機會打壓市場的通脹預期,令物價回落。他主張應為達至通脹目標設下時限(例如兩年內),這樣社會的經濟活動有機會逐漸加快(抗通脹),令失業率快速改善。 

儲局寬鬆貨幣招數多 
其實,儲局即使不能重施量寬之故技,手頭仍有大量可以寬鬆貨幣政策的名堂。正如最近一次議息聲明中,介紹了儲局正式加息之後的利率正式化步驟,包括上調剩餘儲備金率(Excess Reserve Rate)、隔夜逆回購(Overnight Reverse Repo)等收緊銀根的措施。但有誰曉得,他日一旦美國經濟復蘇動力太疲弱,儲局會否反過來下調剩餘儲備金率或實行正回購等公開市場操作,以放寬銀根救市? 

黃金白銀初露轉機


9日相對強弱指數跌至11,是極度超賣的水平,加上未平倉合約總數升至176,501張,也是近期新高。


美政府負債失控上升,但金價則回落至1,220美元水平。
美國期銀在2014年9月22日下跌至近年新低17.52美元,但在日?圖形成「錘頭」的見底形態。9日相對強弱指數跌至11,是極度超賣的水平,加上未平倉合約總數升至176,501張,也是近期新高,見附圖(一)。期銀已具備了見底回升的條件。

黃 金表現強勢,尚未跌破2013年底低位。美政府負債過去一年增一萬億美元,最新數字為17.761萬億美元,國債上限則為16.699萬億美元。由 2000年至2011年9月,國債與金價同步上升。2011年9月美國政府負債14.5萬億美元,金價升至歷史高峰1,921美元。之後兩者背道而馳︰美 政府負債失控上升,但金價則回落至1,220美元水平。見GoldCore提供的附圖(二)。倘美國債與金價的關係恢復影響力,金價將飛升。

總結:黃金白銀初露轉機,隨時可能見底回升,值得密切留意。 

金價難重上1242

石林

有一句廣東俗語云:「同人唔同命,同遮唔同柄」。以此來形容上周美股與金銀市的迥異表現頗為貼切。最近一次聯儲局議息過後,標普500指數創出歷來新高;金價卻進一步跌至今年低位,銀價更挫到4年來的低水平。

財經新聞一邊說,聯儲局並無暗示提早加息,刺激美股造好;另一邊又說,金市憂慮利率回升,續向下挫。如此報導及解釋,不啻有點滑稽。

事實上,美股與金銀價格走向背馳早非上週的事,在整個QE3期間已大致如此【圖】。聯儲局自2012年9月13日推出QE3至今,剛好整整2年了,而且很可能在下個月正式結束。此期間內,標普500指數上升了39.95%,美元匯價也上升了6.42%,10年債券孳息率則回升了46.33%。而同期的連續商品指數卻下跌16.67%,金價則跌29.83%、銀價更跌達46.69%,後兩者的跌幅比商品跌幅竟然更大。

然而,至今有不少人仍抱著簡單的直覺思維,認為美國既然推行量化寬鬆和零利率政策,必然導緻美元崩潰、通脹重臨,定有利金銀價格。在實際發展與上述想法不符時,仍不去認真檢視,重新思考問題;敝欄作者早前也有類似的思維,但到QE3期間也隨客觀事實作出改變,在​​此期間從來沒再看好金銀價格,因而遭到金甲蟲們的冷落。

現不妨回顧美國先後三輪QE的大概情況。 2008年9月金融海嘯出現,隨後的11月聯儲局推出量化寬鬆措施。在這前後6年時間,美國貨幣基礎從8748億元(美元.下同),暴增至4.15萬億元,增幅4.7倍;同期的聯儲局資產負債表規模從9950億元,膨脹至4.42萬億元,達4.4倍。

但當局這樣的政策,卻破壞了資本市場和扭曲資產價格,懲罰了儲蓄者。銀行把近年大量發行的貨幣用作債券利差交易,部分投入股票市場,而極少投放到實體經濟領域,於是導致貨幣流動性不升反遞降。國內生產總值對貨幣基礎的比率(即貨幣流速),從金融海嘯發生時的17.2下降至今的4.4,差不多抵銷了貨幣供應的增長速度。此令通脹受遏制,於是造成儘管貨幣供應大增,但商品價格表現依然不振的局面。

銀價續走低 下探17.2元

上述現像在QE3期間表現尤為明顯,先進分析者和投資者察覺到這點,再而觀察貨幣流動性仍未有改善跡象,於是改變繼續看好金銀價格的觀點。

SPDR投資者即使不算是先進者,但可算尊重現實者。至上週五其總持金量減縮至776.44噸,為2008年末以來的新低水平。對沖基金也不見得經常是先進者,其目前在期金市場仍持著淨好倉,主要是於6月底至7月初購入,以現價來說是虧損的。在期銀市的虧損更大,他們購入高峰期是7月中,淨好倉量達頗極端的4.59萬張合約,如今變為淨沽1700張。

金市相繼出現三個不良訊號,連同早前相對較好的金礦股指數也明顯轉變,金價將回試考驗大調整期的最低位1182元。在此之前,於1198至1206元地帶或有爭持,短期超賣亦會引起反彈,惟在1228元及1234元已有回升阻力,恐難再重上1242元。

銀價已跌破大調整期的最低位18.2元,現價17.8元,市勢將下試17.2元,即使短期超賣引起反彈,惟18.2及18.7元已有阻力,恐難再重上18.9元。

最後想重申,掌握基本因素和主要方向才是最重要的,消息和價位只是次要。




美元还只是站在牛市的起点?

传奇投资人保罗·都铎·琼斯(Paul Tudor Jones)曾敏锐的指出,“一波趋势中只有前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是受基本面驱动的,到最后三分一时市场情绪已经疯狂,脱离了基本面,此时的价格也呈抛物线般走势。”不过从没有一门课程可以教会我们如何去判断并交易者最后三分一的趋势。

最近两个月以来美元指数连续10周录得阳线,这已经不仅仅是“强劲”能够形容,这已经是整整30年来最牛的一波上涨。

如果这么一看,有些人会担心美元牛市是不是已经走到尽头了,下图统计了历史上美元指数连续上涨周数的排名,我们发现连续10周只能排在第18位:

tumblr_inline_ncb6zj1of31sr2715

在今天,基本面几乎就等同于央行政策,比如正是美联储一手推高了美国股市以及美元。虽然是美国将整个世界卷入了这场危机,但依靠着这种联动关系,自金融危机以来很好的控制住了危机的深化,至少在美国国内是如此。世界也从“旧常态”走向低通胀低增长的“新常态”。

由下面两张图我们可以看到,美元与全球股市的联动性:美元的强弱(红线)与美国以外国家的股市(灰线)强弱具有明显正向关系。

Screen Shot 2014-09-21 at 6.51.57 PM

Screen Shot 2014-09-16 at 10.41.46 AM

美元的强势意味着其他国家的货币在贬值,在汇率贬值的国家,公司的边际利润会上升,这会进一步带来投资和就业的增长,而工资的增长也会有利于消费和国内需求的增长。

从下图来看,当前美元指数正处在长达十年的大型震荡区间上沿,一旦上破可能暗示今年以来的上涨还远远不是那“最后的三分一”,而只是美元大牛市的开端。尤其是考虑到美联储已经开始召回消防队,而其它国家还正在解开水管准备灭火。

欧洲日本已经明确表示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而中国虽然嘴上不承认但实际行动上已有诸多放松迹象。这些大型经济体的政策方向与美国相悖,无疑将在中长期上给予美元支撑。

Screen Shot 2014-09-22 at 1.58.03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