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

美元續強金銀難回升

石林


美元最近成為金融市場的矚目明星,連續11個星期報升,創下1971年美元實施自由浮動以來最長升勢。美匯指數上週收報85.75,升至4年新高,「現金為王」的情形再度呈現。在此情況下,金銀價格持續受到壓制,本月至今,金價下跌了5.28%,銀價更下跌了9.53%。而按過去30年統計,9月是金市季節性因素強勁的一個月份,收市價平均比8月上升2%,惟今年此情不復再現。

上周金價一度從1208.2元(美元.下同)低位反彈,惟到1234.3元再受沽壓,進而跌至1206.9元更低位,週末卒以1218.4元收市。

銀價週內曾低試17.34元,反彈則受阻於17.99元,繼而再試前低位,幸得守,週末收報17.65元。

美元轉強方興未艾

簡單來說,上周金市尚力守1200元關上;銀市雖已跌破近年半大徘徊區的低位,但未見有更強的新沽壓。牛派分析者因而重燃希望,認為金市有藉「三重底」回升的機會。

敝欄則認為,上述希望是主觀因素居多,而缺少客觀依據。如果說金市將可藉「三重底」回升,那末為何銀市已跌穿「三重底」?

金銀兩市的波幅儘管有很大不同,但歷來的方向是大致相同的。若仔細一點,最近三年銀市的取向乃領先於金市,例如銀價是在2011年4月見頂,金價則在同年9月才見頂,此後雙雙同告大幅回落。

這尚屬其次,正如上文所說,美元匯價出現中長期性質的轉強,是金銀價格受壓抑的重要原因;而這次轉強是方興未艾,並非強弩之末。

以美匯指數每月收市的對數圖表來看,本月美匯收市極大機會升破自2005年11月以來的下降軌,並且升越自2010年8月以來的高位水平。這是一個中長線的向上突破,後市目標乃指向92水平。

無論如何,這一次是美元中長線新升勢再起,且獲確認,並非如2001年般的經頗長時間升勢後從高回落。因此,在目前這個背景,認為金市可謂「三重底」回升,是主觀願望多於客觀現實。相反,美元繼續逞強,金價很有可能會回試1182元的底部,甚或跌穿此水平。

以橫行來紓緩超賣

美元匯價中長線轉強,在宏觀角度並不表示美國經濟長線轉好,反意味著通縮力量會捲土重來。這樣便可以明白到近數月大宗商品價格為何掉頭下跌,數個商品指數跌回4年的低水平。還有,在美國GDP近兩季連續報升的同時,通脹率竟依然低迷,通脹預期亦日漸回落。

簡言之,我們正面對美國宏觀經濟的一個新轉折點,量化寬鬆政策將告完結,利率或遲或早會回升,但貨幣流動性仍在下滑。如此等等情形,我們宜多加認識,惜有人仍用過去的眼光看問題。

最近美元匯價在持續超買的情況下連續大幅上升,但不少仍寄望金銀價格因超賣可回升。

敝欄一向認為RSI是一個逆向指標,不宜以此來判定大勢,價格可以橫盤的方式來紓緩超賣和超賣的程度。

因此估計,金價短期內或維持在1206元至1242元之間低位橫盤,以紓緩超賣程度;但在1234元仍有回升阻力,而1196元是一個警戒點。銀價短期內或維持在17.2元至18.2元,但在18元仍有回升阻力,而17元是一個再跌的警戒點。目前,對沖基金在期金市的淨好量降至今年1月以來的低水平,在期銀市更變成淨沽倉;而SPDR持金量減縮至2008年以來的最低水平(772.25噸) ,看不到金銀價格可大幅回升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