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埃博拉可能有多糟?美国政府订购了16万件防护服

picsd


文/若离 2014年10月02日 10:11

前天美国公布本土首现埃博拉病例后,一些人很关心这样两个问题:谁会是下一个患者?美国国内的埃博拉疫情可能变得有多糟?

华尔街见闻今天的文章提到,美国本土的首位埃博拉患者接触过12-18人,其中有5名儿童,他们还都未出现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症状。所以现在还无法回答第一个疑问。而说到第二个问题,可能三周前美国政府一次性采购16万套防护服已经说明,官方预计到控制埃博拉形势有多严峻。

生产有害物防护服的公司Lakeland Industries上月12日公布,从当天起面向全球发售埃博拉病毒防护服。该司CEO Christopher J.Ryan当时透露,仅美国国务院就已报价有意购买16万套。Ryan还说:

“我们鼓励所有防护服生产厂商扩大有缝缝合服装的产能,让我们整个行业为化解这一全球性的健康威胁尽自己的一份力。”

以下可见,Lakeland公司9月中旬上市的埃博拉病毒防护服单价为1200美元。(更多精彩财经资讯,点击这里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埃博拉,Ebola,传染病,美国

俄羅斯官媒稱香港抗議活動為美國陰謀


Rossiya 24

俄羅斯國有新聞頻道Rossiya 24的新聞主播稱,香港示​​威活動領袖受過美國情報部門的特殊培訓。



羅斯官方媒體報導稱,香港的親民主抗議實為美國策劃的陰謀。這一說法與此前俄羅斯官媒在報導發生在自家門口的示威活動時所採用的口徑相合。

這種報導角度反映了克里姆林宮的觀點,即近年來莫斯科和基輔的親民主抗議為西方一手策劃,意在削弱俄羅斯政府,並非民眾不滿的真情流露。

週一,香港的示威活動佔據了全球新聞媒體的頭條,但俄羅斯官方控制的主要新聞節目First Channel對此隻字未提,只有政府控制的俄羅斯獨立電視台(NTV)對抗議進行了扼要報導。但到週二,官方媒體(絕大多數俄羅斯人的主要信息來源)開始將香港抗議者描述成美國策反的代理人,與他們在報導基輔抗議活動時所採用的說法如出一轍。

俄羅斯官方媒體Rossiya 24的新聞主播在報導香港抗議活動的環節中稱,據中國媒體報導,抗議活動的領導者曾接受美國情報機構的特別培訓。

當天晚些時候,First Channel電視台主播在介紹有關香港抗議活動的報導時暗示該活動受到了美國的支持。該主播稱,中國政府表示抗議組織者與美國國務院存在聯繫。不過中國政府未曾公開作出此類指責。

莫斯科在2011年末曾爆發反政府抗議活動,起因是當時備受爭議的議會選舉,此事是普京(Vladimir Putin)領導俄羅斯近15年來遇到的最為嚴重的一次公共危機。普京在當時將動亂歸咎於美國政府,並明確指責美國國務院和時任國務卿的希拉里(Hillary Clinton)。普京說,他們(指美國)擾亂我們的國家,好讓我們不要忘了誰是這個星球的老大。

在周二的報導中,First Channle和Rossiya 24頻道都播出了由一名年輕女性抗議者在香港拍攝的一段視頻。新聞頻道把它與由某年輕女性抗議者在基輔拍攝的一段視頻相提並論。報導稱,這兩段視頻的拍攝手法如出一轍,暗示它們都是由美國製作的。報導還對香港普通學生是否有能力組織規模如此龐大的示威活動表示懷疑。

Rossiya 24的記者說,示威者大多是使用智能手機的一代——大學生,甚至高中生,但學生們不大可能在課桌前自己學會如何用他們的手機攝像頭同步拍攝出一張有效的畫面;手持雨傘進行抗議、形成一個生動的畫面,這種絕妙的點子不大可能是學生想出來的。他暗示是美國在教他們該怎麼做。

從全球最富到破產又一個國家被對沖基金逼死了?


文/Yveline 2014年10月01日 18:07
img_1381
瑙魯共和國機場)

就在幾十年前,瑙魯(Nauru)還通過大規模出口鳥糞礦物化石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而如今,這個國家卻處在破產邊緣。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週二(9月30日),瑙魯政府警告稱,由於美國對沖基金向法院申請凍結瑙魯設在澳大利亞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的賬戶,國家將面臨破產。該銀行是澳大利亞最大的銀行。

該國財政部長David Adeang對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法院表示:

    基本上,如果沒有資金進入國家的銀行賬戶,那麼瑙魯共和國政府將無法運行。

這場突如其來的金融危機源自於美國對沖基金Firebird Global Master Fund向法院申請的一紙判決。這家對沖基金聲稱,瑙魯政府欠他們3000萬澳元(約合2600萬美元)。

上世紀80年代末,秘魯政府曾在日本金融市場發行過武士債,其中一位買主正是Firebird Global Master Fund。不過,隨後瑙魯政府發生了主權債務違約。這家對沖基金因此將瑙魯政府告上法庭,要求凍結對方的銀行賬戶並索賠。

聽上去很耳熟?沒錯。華爾街見聞今年曾介紹過,阿根廷政府也因美國對沖基金逼債而面臨二度主權債務違約危機。

不過,瑙魯自身的國情略有不同。該國曾遭到長達一個世紀的殖民主義剝削,還歷經一波礦業繁榮潮。評論員們表示,瑙魯如今的困境和破產危機體現出的是該國自1968年獨立以來歷屆政府的管理不善。

David Adeang還稱,政府有可能無法支付公務人員薪資,無法維持國家的醫療和其他基本的公用事業服務正常運轉,除非其在西太平洋銀行的賬戶解凍。他還補充道,該國建立的拘留中心也將面臨電力供應中斷的風險。

瑙魯的拘留中心用以接納1200名尋求澳大利亞庇護及難民身份的人。這些人基本是偷渡到澳大利亞的“尋求庇護者”,他們被羈押在這座大樓內,等待澳政府審查他們的避難請求。

瑙魯政府目前正尋求撤銷判決,稱其設在西太平洋銀行的賬戶擁有豁免權,因為他們是擁有主權的國家,而非商業實體。

不僅如此,瑙魯政府還在尋求撤銷一家日本法院在2011年做出的判決:向Firebird Global Master Fund賠償其因持有瑙魯債券而發生的損失。

一位澳大利亞商人David Argyle也稱,他因持有瑙魯國債,所以瑙魯欠他750萬澳元。

格林斯潘吐真言:中國為什麼要囤積黃金?


20141001greenspan five
人人都知道中國擁有大量黃金儲備,也是傳統意義上的黃金大國,但中國央行一直還沒有公開披露黃金儲備的真實數據。中國囤積黃金究竟是出於哪幾個方面的原因呢,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其對人民幣的影響。

格林斯潘在《外交事務》雜誌撰文表示,中國外匯儲備高達4萬億美元,哪怕其中僅有一小部分外儲用來購買黃金,在如今的國際金融體系中,人民幣也會出現意想不到的走強趨勢。

然而,格林斯潘認為,如果中國用大量外匯儲備來購買黃金,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貨幣黃金持有國,將是一件冒險的事情。而考慮到利率損失、儲藏成本,這種風險也不會太高。在中國增持黃金的過程中,黃金價格會上漲,一旦中國停止增持,黃金價格就會開始下跌。

公開數據顯示,截止2014年春季,美國持有的黃金價值3280億美元。

另一方面,當今全球盛行的是法定貨幣和浮動匯率制,重返金本位制的支持者很少。然而黃金有著其他貨幣不具有的價值,是兩千多年來當之無愧的支付手段,根本無需第三方的信用擔保。

格林斯潘在文中假設:如果美元或任何其他貨幣永遠是全球通用的,各國央行就不會認為有持有黃金的必要。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IMF所管轄的30個發達國家中,只有4個國家的儲備中沒有黃金。

數據最能說明問題:

    截止2013年12月31日,發達國家持有的黃金價值7620億美元,佔總體儲備的10.3%。

這樣的事實恰恰表明了美元並不能夠替代黃金。

格林斯潘還在文中透露了中國所持黃金量的數據,他寫道:

    中國在意識形態上並不厭惡黃金。 1980年中國官方持有近1300萬盎司黃金,2002年底升至1900萬盎司,2009年升至3400萬盎司。截止2013年年底,中國是持有黃金排名全球第五的主權國,低於美國(2.61億盎司)、德國(1.09億盎司)、意大利(7900萬盎司)和法國(7800萬盎司)。 IMF持有黃金9000萬盎司。

格林斯潘表示,不管中國持有多少黃金,更大的問題仍未解決:自由、不受監管的資本市場能否與政府共存。自從鄧小平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來,中國取得了長遠的進展。按照購買力均價計算,中國GDP正在接近美國,但長期來看,近幾年的高速增長很難繼續保持下去。短期來看,中國未來幾年很難在科技上超越美國,社會不利於創新是更大的原因,創新需要突破傳統智慧限制。未來中國經濟增速將放緩,競爭優勢將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