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星期一

德銀:伊波拉病毒肆虐衝擊金礦商



MoneyDJ新聞 2014-10-06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MINING.com》報導,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10月3日報告表示,除了金價的下跌之外,肆虐西非的伊波拉病毒也將對金礦商造成影響,其中礦產遍及非洲的黃金開採商蘭德黃金資源公司 (Randgold Resources)預期將受到最大衝擊,該公司的生產幾乎都集中在中非以及西非。俄羅斯第三大黃金礦商Nord Gold以及非洲最大金礦商英美黃金阿散蒂(AngloGold Ashanti)也分別有57%與53%的淨現值是來自於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

除了金礦商以外,還有多家礦商也都在當地擁有資產,其中全球最大鋼鐵企業安賽樂米塔爾(ArcelorMittal )在幾內亞(Guinea)與賴比瑞亞(Liberia)擁有鐵礦石資產,印度韋丹塔集團(Vedanta Resources)在賴比瑞亞擁有資產,非洲礦業(African Minerals)則在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擁有礦場。上週,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也宣佈推遲在賴比瑞亞外海的作業。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幾內亞鋁土礦儲量在全球居冠,儲量佔比達到27%,但該國鋁土礦產量僅排名全球第六,次於澳洲、大陸、巴西、印尼 以及印度。今年稍早,中國宏橋 (1378.HK) 宣佈收購幾內亞鋁鋁土礦開採業務。中鋁(601600)與力拓(Rio Tinto)也合資開發幾內亞的西芒杜鐵礦石項目,該礦是世界上最大的未開發鐵礦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