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分析〉金價尚未見底!因市場還不夠悲觀




上周五金價暴跌 20 美元,但熊市情緒卻明顯升溫;分析師警告,這可不是好事,它暗示著黃金還沒觸底呢!

財經媒體《MarketWatch》專欄作家 Mark Hulbert 周二(7日)點出,上周市場反應與往常不同,一般來說黃金投資人情緒高低往往與漲跌同步。
反向操作者更認為如此違背常理的反應是個壞兆頭,它暗示著市場還不夠悲觀,因此金價還沒觸底。

Hulbert 指出,事實上兩周前,也就是 9 月 24日左右,追蹤金價投資活動的 HGNSI 指數(Hulbert Gold Newsletter Sentiment Index)在負 46.9% 左右;經過一周金價小跌後,截至上周四(2日)該指數卻急拉超過 31 個百分點至負 15.6%。

HGNSI 指數是透過休伯特投資通訊(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追蹤短線投資人建議持有黃金的比例均值變化。

Hulbert 解釋道,如此巨幅變化,顯示投資人認為金價已觸底了,所以計畫開始增持黃金;不過事與願違,緊接而來的卻是周五的暴跌,單日縮水近 20 美元。
這也突顯出,目前多數黃金投資人仍只是「暫時」看空,而非真正死心;而 Hulbert 提醒,唯有「全然」看空時,底部才會真正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