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全是一刹那的花火:美国页岩气股票跌入熊市


多年以来,美国页岩革命都是政治家和投资者所津津乐道的话题。然而,如今这个产业在金融领域的表现要令看多行业的人失望了。

下图显示,昨日,代表页岩概念股的彭博页岩气指数正式跌入熊市区间。

1

这是投资者对美联储QE政策退出所作出的反应。10日和11日两天,标普500指数累计跌幅超3%,道指跌超2%,页岩气概念股受累下跌。

行业基本面也令投资者面临风险。Marathon Oil Corp.首席执行官Lee Tillman曾在9月3日表示,公司报告的页岩油气储量数据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这可能导致实际结果与公司所称的储量有很大差异。很多公司的研究报告都提醒投资者,行业公司公开发布的预估储量比他们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备案文件更具投机性。

这种差异在美国页岩产业相当盛行。钻井公司发布数值更大的页岩油气潜在储量数据,以便将采用水力压裂法的页岩繁荣概念股出售给投资者,并试图说服立法者解禁长达39年的原油出口禁令。73家页岩钻井公司中,有62家提交给SEC的潜在储藏数据要低于向公众发布的同一类数据。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公布给大众的预估值是提交给SEC预估值的13倍,Goodrich Petroleum Corp.则为19倍,Rice Energy Inc.更是高达27倍。

很多公司都使用自己的资源潜力的变量,通常不附带解释,不说明它的钻井期有多长,也不公布成本是多少。彭博新闻社报道称,资源潜力的平均预估值通常比上报给SEC的数据超出6.6倍。 

SEC要求钻井公司提供年度报告,其中包括其油气项目将产出多少原油和天然气、已探明储量等,公司管理层必须证明其报告是准确的。(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图:部分能源公司上报给SEC的石油储量数据(蓝色),以及面向投资者发布的储量数据(黄色)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