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金價待破1200美元阻力

訊不公掠 2014年11月20日 

:
港股昨天仍未擺脫「滬股通」帶來的失落,投資者仍在舔治傷口,無心戀戰。

恒指收報23373點,跌155點,「滬港通」開車3天,恒指累跌714點。

昨天南下的北水只有2.5億元人民幣,港交所(00388)遭投資者沽到七個一皮,收市再跌5.9元,十分合理。

不過,大家若把視線轉到其他市場,仍有不少賺錢機會,日圓繼續跌,兌美元已跌至117.5水平,金價亦等待升破1200美元水平,美股再創新高。

今天有不少數據出籠,淩晨時分,美國公布上月聯儲局的會議紀錄,公開市場委員會對加息方向及時間有否進一步啟示,均影響美元指數走勢。

內地今早將公布11月彙豐中國PMI初值,這個數據若比預期為差,除了港股受拖累,澳元以至其他商品都可能遭拋售。

金價周二在外圍一度回升至1200美元阻力位,見兩周新高,昨天在亞洲時段回吐後再挑戰1200水平,執筆時金價報1201.6美元【圖1】。

金價上周五已見急升,周二再漲,原因是俄羅斯央行將進一步增持黃金作為外彙儲備。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截至今年9月底止,俄羅斯持有總值450億美元的黃金儲備,占總儲備9.9%,共買入了115公噸黃金,相當于370萬盎斯。

俄羅斯央行行長ElviraNabiullina周二向國會透露,今年以來共買入150公噸黃金;換言之,該央行自10月以來再掃入35噸黃金,買盤有加速之勢。

黃金占俄羅斯外彙資產的比重,由去年底的5.5%大幅增至9.9%,並繼續擴大。

中國是神秘大買家 
俄羅斯加速買金有其政經理由:一、俄羅斯侵占克里米亞,遭歐美實施經濟制裁,使用美元及歐羅均受到限制,故增加黃金及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二、世界主要央行都大印銀紙,雖然市場仍然擔心通縮,一旦通脹重來,可能會漲得很快,買點金長遠有保值作用,好過持有「花花綠綠」的美元。

世界黃金協會估計,今年環球央行的買金需求約400至500噸【圖2】;以此推算,差不多近半由俄羅斯購買了。

中國沒有向國基會呈報其外彙儲備資產分配情況,外界難以知道人行儲備中持有多少黃金。

但站在儲備多元化的層面看,持有一定數量黃金亦十分合理。

以中國外彙儲備3.89萬億美元計,10%就等于3890億美元,可購買1萬噸黃金。

黃金在外彙儲備中每增1個百分點,就等于100噸黃金需求,在人民幣邁向國際化的過程中,人行持有多些黃金,可增加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的信心。

另一個潛在央行買家是瑞士央行。

瑞士一班右翼金甲蟲政客提出公投決議,要求央行把目前的持金量由占外彙儲備的8%提升至20%,公投將于本月30日表決,目前民意贊成與反對參半。

若決議獲得通過,瑞士央行將要買入1500噸黃金,就算分5年買入,每年也要買300噸。

不過,瑞士央行行長佐敦已公開表態反對,因為在經濟不景時,根本就沒有通脹風險,持少點黃金也沒有問題;反而維持與歐羅掛鉤的彙率存在困難,因為每次買入歐羅時,須同時買入黃金,以確保占比不變,若與歐羅脫鉤,瑞郎上揚,將危及瑞士的競爭力,影響就業。

一講到就業,瑞士國民肯定要「諗諗先」,按理瑞士人沒理由此時選擇增持黃金,但世事總有萬一,這是黃金空倉客先行平盤的原因。

港金礦股表現落後 
好友見機不可失,不但買黃金令金價挑戰每盎斯1200美元阻力,金礦股也連帶受惠。

周三美市金礦股交易所基金(GDX)升了4.85%【圖3】,金礦股ETF(NUGT)更升超過14%。

本港金礦股也逆市上升,但升幅輕微,招金(01818)收報4.04元,升0.75%;紫金(02899)收報2.01元,升1%。

或者大家仍處于「滬股通」失落的愁緒中,看開一點吧。

內地經濟放緩起碼持續一兩年,這麼大的經濟體,要改變增長模式絕非易事,當中涉及的風險與動蕩未必能預先估計。

經濟放慢,企業增長放緩是常理推測,銀行呆壞賬增加亦可預見。

過往發展過快,負債過重的企業走上倒閉之路,是必然之事。

在這種環境下,把資金分散到中港以外的市場投資,是未來幾年管理財富應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