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瑞士公投與ISIS金幣:金價絕地反擊

瑞士公投明白就有結果

張庭賓
瑞士公投與ISIS金幣:金價絕地反擊張庭賓創下5年新低——1131.7美元的金價終於絕地反擊。

因瑞士進行黃金公投的消息,11月14日,倫敦金單日大漲2.26%,至1188.7美元/盎司收盤。 此次黃金公投是由瑞士人民黨(SVP)所發起的,正式名稱是“拯救我們瑞士的黃金”,將在11月30日舉行。 這項公投若獲得通過,瑞士央行將可能在未來數年購買1500噸黃金。 瑞士人民黨之所以發起黃金公投,某種程度源自瑞士央行此前推行的一項重大貨幣政策。 為了將歐元/瑞士法郎匯率維持在法定的1:1.20 上方,從2011年9月起,瑞士央行曾買進上千億歐元壓低瑞士法郎匯率。

短短3年間,瑞士央行的資產膨脹了三倍,外匯儲備超過4622億瑞郎(合4818億美元)。 市場傳聞,瑞士央行的歐元頭寸一度佔據整個外匯儲備的60%。 而黃金儲備的比例已經下降到了7.8%。 這引發不少瑞士公民的擔心——尤其當歐元又在醞釀新一輪量化寬鬆,若歐元匯率持續貶值,瑞士央行外匯儲備又將面臨不小的損失。 於是,越來越多的瑞士民眾要求增加外匯儲備的黃金比重,最終引發了這場黃金公投。

瑞士人民黨本次提議,將黃金儲備重新增加到央行儲備的20%。 荷蘭銀行預計,若瑞士黃金公投獲得通過,瑞士央行未來幾年將需要購買1500噸黃金滿足20%黃金儲備比例要求,等於忽然增加7%的全球黃金年需求量。

那麼,這個提案會通過嗎? 儘管不少輿論對此不樂觀,但筆者認為,這個提案通過的可能性很大,因為瑞士有著全球最民主的政治制度和素質最高的公民,而且瑞士人歷史上對黃金情有獨鍾。

在瑞士,只要有10萬人聯名提案就可以發起全民公投,超過50%的讚同票,就成為法律。 瑞士人是全球公認的公民素質最高的國家,由於瑞士是全球資本主義的後花園和金庫,全球資本精英都匯聚於此。

歷史上,瑞士人對黃金情有獨鍾,它是最後一個退出金本位體系的國家,直到1999年,瑞士憲法還規定瑞士法郎要有40%的黃金背書。 2011年夏季,有消息稱,瑞士議會將於當年晚些時候討論創立與現行貨幣瑞士法郎平行的金法郎的可能性,但此事受到美國的強力干預而不了了之。

此次公投不同2011年夭折的討論,因為這種公投具有法律上的不可逆轉

黃金戰爭之法俄——普京的“黃金牌”?

央行們自2009年以來一直在增加其黃金儲備。 貨幣戰爭和製裁戰爭使得俄羅斯面臨深度衰退;俄羅斯迫切需要支撐經濟和貨幣,它不能等待國際貨幣體系的逐漸演變來減少制裁的影響。 那麼,俄羅斯在近期還有什麼能做的呢?

★法國接力呼籲召回黃金的幕後

⊙ 法國接力:右翼領導人Marine Le Pen要求央行召回法國黃金(2014-11-25)
先 是德國(據說暫停、但民間仍未放棄),然後荷蘭(成功召回122噸),再是瑞士或許這個週末(公投決定要召回),而現在,法國右翼國民陣線黨的領導人 Marine Le Pen(勒龐)已經致信給法國央行(法蘭西銀行Banque de France)行長,要求法國加入那些已經或至少試圖召回黃金儲備的國家隊伍。 這一系列的歐洲國家要求從美聯儲遣返黃金儲備的運動,似乎已經開始呈現多米諾骨牌效應;一方面說明近期國際爭端導致歐洲開始疏遠美國,另一方面則是荷蘭央行明確表示、以及下半文所闡述的:在貨幣戰爭中,央行需要黃金來支持對其紙幣的信任和信心。
國民陣線先是在5月份歐洲議會選舉中令人震驚的第一領先,而其領導人勒龐目前在一個假設的總統選舉投票中(第一輪和決勝輪都)領先


http://blog.sina.cn/dpool/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