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

風險資產復蘇到盡頭

石林
上周金市承接近期反彈之勢,兩度漲抵1239元(美元.下同),但隨後回軟,周末以1221.8元收市,比前周升28.7元。銀市周內曾升抵17.35元,亦回順收報17.035元,較前周升0.75元。

金銀兩市受到來自幾方面的影響,美股從歷來高位明顯回落,美滙指數亦從五年多的高位回順,期油價格則跌破60元關口,而美國10年期孳息率回降至2.1厘的一年半低水平。在此背景下,金銀價格續升惟未有新突破,反映有資金尋求避險但隱含某種程度的保留。

上述情況顯示事態有點不尋常,繼續追尋更發現,高息債券在最近一兩個月開始大幅崩潰。這是個不好兆頭,意味着風險資產的「大復蘇」可能已到盡頭。

危機時金價先揚後挫

此外,高盛商品指數(GSCI)上周續跌到2009年9月以來的低水平,說明美聯儲局儘管花費了4萬億元,但最終未能解決通縮壓力。

以上數項市場現象,目前最多人談論的是期油價60元關口不保,周末收報57.49元。回顧歷史,油價大幅下跌通常是伴隨金融危機或經濟衰退發生。

上世紀80年代中期,拉丁美洲債務危機時油價暴瀉。在世紀末,亞洲金融危機和俄羅斯銀行破產,油價大挫。類似的情況亦在本世紀初出現,金融海嘯令油價劇跌。最近油價持續下滑未知是否預示一場新危機到來,最低限度會沉重打擊靠石油收益國家的經濟增長和發展。

此形勢對金銀價格有什麼影響呢?經歷過2008年金融海嘯的人都應有這樣的體會,在危機將要發生和發生初期的階段,眾多資金會跑到金銀市場(主要是金市) 去尋求庇護。但到危機表面化和深化的時候,「現金為王」是唯一格言,於是出現「美元獨好、餘皆下跌」的市場現象,包括金銀價格也告回跌。

敝欄不是說上述情形必將發生,但眾多不良訊號相繼出現,值得提高警覺。有了這樣一幅大圖像,我們便可以理解最近美元表現強勁,商品十分疲弱,但金銀價格對此不作理會或少加理會,逕自回升。

然而,情勢若真的向危機方面發展,日後便不同了。這也可以解釋到截至目前為止,金銀價格仍未出現一浪高於一浪的行情,至少高點仍未高出前相鄰小浪的高點。

底部尚未形成

期金和期銀市場的未平倉合約量和淨倉量的變化,也可以解釋到上述現象。早前數周,金銀價格從近數年的低位大幅回彈,而未平倉合約量銳減逾二成,說明主要是 靠巨型的平淡倉活動所推動。這活動的結果是令淨好倉數量增加,但未平倉合約量卻維持在較低水平。餘下相對增加的淨好倉量可以繼續推動價格再走高,但若未平 倉合約量不再相應增加的話,價格再升的幅度將受到制約。

因此,若說目前金銀兩市在積極試圖組織一個底部,此話是成立的,黃金ETFs持金量最近呈輕微回增也支持此說。然而,指底部已成功形成則未能定論,金甲蟲指數HUI上周遇阻復跌。

故此現時說金銀已轉勢似言之尚早,要繼續觀察整個事態發展,而本周是今年最後一個完整交易周,又逢聯儲局的議息會議,將會帶來更多啟示。

對金市而言,本周金價能否升越1255元是啟示性的訊號,但諒暫主要在1207元至1242元之間上落以待形勢演變;假如1207元不支,則回試至 1186元至1192元地帶。而銀市在本周能否升越17.8元亦是具啟示訊號,惟預料暫主要在16.8元至17.4元之間徘徊;倘若後者不支,恐會回試 16.2元至16.4元地帶。目前形勢頗為微妙,宜等候更多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