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國際財經視野 2014-12-23 俄羅斯沽金?


石油戰第一輪結果追踪:美國頁岩油小廠認輸



图片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全面石油戰爭交戰各方


每桶60美元的價格,就已經令快速成長的美國頁岩油生產商感到痛楚了。

美國小型頁岩油廠商或許已經開始體會到,他們不是華爾街券商、也不是大型汽車廠,當沙特阿拉伯這樣的八百磅大金剛說要不計一切代價繼續增產時、減產自然成為他們的唯一選項。

總 部設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Continental Resources Inc.於美國股市22日盤後宣布大幅削減2015年資本支出預算、自52億美元下修48%至27億美元。該公司表示,資本支出雖大幅下修、但2015年 產量預估仍將較2014年增加16-20%。

Continental Resources首席執行官Harold G. Hamm表示,預估到2015年年中公司現金流量即可轉為中性。 Continental是美國北達科他州Bakken頁岩油田主要生產商。

Marathon Oil、Conocophillips都已宣布削減資本支出兩成,小廠Laredo Petroleum也宣布削減資本支出5成。

Continental 11月5日宣布將2014年10月至2016年為止的所有原油避險部位全部獲利了結、認列4.33億美元的一次性獲利。 Hamm 10月曾說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是“紙老虎”。他說,基本面供需根本沒有出現變化、近期油價的下跌勢不可持續的。

OPEC上月決定維持產量不變,意味著當下減產的重任落在非OPEC產油國肩上,首當其衝的是美國的頁岩油。

根 據摩根士丹利證券研究團隊的估算,在美國18個頁岩油生產地區當中,僅有4個地區的西德州原油損益兩平油價是在52美元以下,分別是XEC -Cana Woodford(31美元/桶)、XEC-Delaware Lower Wolfcamp(42美元)、WLL-Bakken Dunn Co.(51美元)以及WLL-Bakken Sanish(52美元);其餘的14個頁岩油產區損益兩平均價至少為61美元。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Jason Furman 12月7日在受訪時曾指出,美國雖仍將持續提高原油產量、但全球油價的持續下滑將導致增產速度放慢。

12月21日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長歐那密接受中東經濟調查採訪時稱,無論油價跌到多低都不會減產。歐那密還表示,沙特的產油成本最多在4至5美元/桶。這無疑令目前陷入困境的美國頁岩油廠商雪上加霜。

一項外媒公佈的月度調查顯示,原油價格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觸底,直至美國頁岩油生產放緩,抵消因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決定不減產而加劇的供應過剩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