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金幣失色 銀幣新寵

 王冠一

  


 
金價去年表現「得個吉」,年初由每盎司約1200美元,一度在第一季嘗試重上1400美元不果,之後明顯後勁不繼,到年底竟然還原基本步,重返1200美元。 

金價缺乏大方向,連喜歡買金的中國大媽,亦變得異常忍手,未見勇猛再入市,相信與她們在2013年接貨太多有關!(金價在2013年跌幅接近三成:由年初約1700美元跌至年底約1200美元)不少中國大媽「坐了艇」,2014年都改為採取觀望態度。 

投資黃金吸引力轉弱,離不開那些原因:首先,聯儲局不斷唱加息,礙於投資黃金沒有利息,美元回報忽然變得較吸引;其次是全球各大成熟經濟體皆面對不同程度的通縮威脅,令黃金失去抗通脹價值。 

再者,美國經濟向好、歐元區與日本量寬抬高資產價格、中國內地股市再度活躍等因素,則令黃金失去避險作用。假如去年投資黃金計劃長期持有,迄今只能吃白果! 

金幣是其中一種黃金投資者喜愛收藏的產品。但兩大發行紀念金幣的國家:美國與澳洲,去年的金幣銷情令人失望,相信跟亞洲兩大買金國:中國與印度,投資黃金的興趣明顯減弱有關(因為中國經濟放緩;印度則透過政策限制黃金進口)。 

根據美國鑄幣局資料,去年該局全年共出售52.4萬盎司「鷹揚金幣」(較2013年跌39%),銷售規模是2007年以來最小。至於澳洲的珀斯鑄幣局資料亦顯示,去年該局全年共出售37.3萬盎司金幣(較2013年跌28%)。可見金幣暫時風光不再。 

雖然金幣銷情欠佳,但市場對銀幣的興趣則愈見濃厚。投資銀幣吸引力增加的其中一個指標:金銀比例,由最初約1:50,升至去年初1:62,至今已升至1:74(代表74盎司白銀的價值,才等同於1盎司黃金的價值)。金銀比例數值愈大,代表金價有機升過頭,而銀價則可能落後,反映銀價可能被市場低估,不妨低吸。 

其實,不少聰明的投資者已經開始瞄準投資白銀的機會。根據美國鑄幣局資料,去年金幣銷量雖然大跌,但銀幣銷量反而上升,全年共售出4400萬盎司銀幣(較2013年升3%),是連續第二年銀幣銷量破紀錄。 

至於澳洲珀斯鑄幣局的銀幣銷量,去年雖然跟金幣銷量一樣下跌(由2013年售出810萬盎司銀幣,降至2014年售出700萬盎司銀幣,但有分析指出,澳洲銀幣銷量下跌,主要跟當地銀幣產量不足有關,並非需求不足所致。 

銀價表現與金價的不同之處,是白銀具備工業用途,黃金則毫無工業價值,所以當外圍經濟環境向好,工業生產活躍的時候,銀價會較金價具備較大升值空間。不過,金銀即使反彈,恐怕未必長久。對長線白銀投資者而言,不妨再耐心等待銀價長線反彈的契機出現。 

王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