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俄媒描述后卢布危机时代:1000卢布已买不起任何东西

海兰泡市的俄罗斯



凤凰财经讯 2月11日消息,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布拉戈维申斯克市(Blagoveshchensk,中文名“海兰泡”)是俄罗斯阿穆尔州的首府,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三大城市,同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隔岸相望。布拉戈维申斯克在俄语中的意思是“好消息的城市”,不过这样的寓意显然同当下的俄罗斯经济没什么关系。

由于受到西方国家的严厉制裁以及全球油价大跌双重因素的影响,俄罗斯卢布严重贬值,而俄罗斯经济也正濒临衰退的边缘。眼下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距离垃圾级只差一个等级。

物价飞涨,花钱也买不到东西

俄罗斯政府此前表示俄罗斯经济通胀率在今年或达到17%,但记者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采访时所遇到的民众纷纷表示物价早已处于飞涨状态。

75岁的瓦伦蒂娜-奇瑞洛夫向记者说到:“这里的商品价格的涨幅高得吓人。我现在带1000卢布(约合人民币95元)去商店里已经买不起任何东西。”瓦伦蒂娜-奇瑞洛夫的老伴向记者表示:“我们这里的一切价格都在涨。尽管我们带着很多钞票去商店,但由于物价太高,即便是花去了所有的钱,我们也买不到想买的东西。”

俄经济困难,边境桥梁建造计划搁浅

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一河之隔的便是中国黑龙江省的黑河市,这座城市随着中俄边境贸易的发展而逐渐成长为一座极具活力的典型边境口岸城市。

原本中俄当地政府计划在黑河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之间新建一座横跨阿穆尔河的桥梁连通两座城市,但由于俄方当地政府因为经济不景气而无力负担造桥开支使得工程迟迟无法开工。眼下两座城市的民众只能乘坐老式巴士通过早先设立的浮桥往来两地,而一到夏天两座城市的一切通行只能依靠船只摆渡。

被生活所迫,俄民众跨过边境来中国谋生

边境贸易给中国黑河市带来经济繁荣

路波芙-皮克洛娃五年前从俄罗斯搬到黑河生活,她现在在黑河一家宾馆工作,在她眼里自己未来在中国的生活会比在俄罗斯好得多,对此她向记者解释到:“如果是在俄罗斯生活,我们将面临一个又一个的危机,这样的日子还要过很久很久。在俄罗斯的生活需要支付许多大笔开支,正因如此有许多俄罗斯人想要努力离开俄罗斯。”

有人是为了降低生活成本来到中国,而另一些人则是处于治病医疗的目的从俄罗斯搬来中国。记者在黑河一家中国人开的牙医诊所里就发现了不少俄罗斯病人。其中一位名叫伊娜-谢尔吉延科(Inna Sergienko)的病人向记者表示:“这里的中国牙医诊所服务好、价格便宜,医生护士都非常出色。”

在俄做生意不易,政府对商人如对奴仆

俄罗斯商人德米特里-古佐夫斯基接受采访,讲述在俄做生意的艰难过程

回到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记者遇到了俄罗斯商人德米特里-古佐夫斯基,他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开了两家中国餐馆。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一语点破在俄罗斯经商的弊端——应付没完没了的政府官僚;认清形势,站对阵营,这样才能避免遭受五花八门的法律法规的为难。”

德米特里-古佐夫斯基还特别表示:“没人有会对着记者的镜头承认他们向政府官员行贿,但这种情况暗地里已经十分普遍。在俄罗斯经商的人已经懂得这样一个道理,没有人能够完完全全正大光明的做事,如果你一定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去赚钱,那么最后的结局一定是卷铺盖回家。”德米特里-古佐夫斯基认为,俄罗斯经济最大的问题在于政府同商人之间没有形成对话机制,政府从来不同商人进行沟通,他们对待商人就像对待奴仆一样。

也许有一天油价回升会使得俄罗斯经济恢复增长的动力,到那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会再次宣示俄罗斯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但就目前而言这一切显得是那么的遥远和模糊。(编译/双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