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

Caption Contest: The Moment Janet Yellen Figured it All Out…

As the WSJ noted [4], the "world’s top finance leaders on Tuesday in effect backed currency depreciation as a tool for promoting growth by signaling strong support for aggressive easy-money policies aimed at boosting the fragile global economy." Spot the person who just realized it's not going to work.

 [5]

Source: WSJ [4]


为脱离欧元区做准备 希腊民众大买黄金




本週三,希臘財長與歐盟各國舉行緊急會議,希臘財長(右)與IMF主席拉加德相談甚歡(來源:英國衛報)

核心提示:俗話說:“盛世玩收藏,亂世買黃金”。黃金作為最好的避險品種之一,在全球經濟動蕩的時刻倍受青睞。而生活在希臘的民眾,面對未來或退歐的不穩定局面,用黃金為自己的資產上了一份保險。當歐元一貶再貶時,還有什麼比“看得見有摸得著”的沉甸甸的黃金更能讓人安心呢?

據彭博社2月11日報導,英國皇家鑄幣局表示,由於投資者都在尋求使資金免受國家政治風波影響的安全避險港,希臘的金幣需求猛增。

英國皇家鑄幣局金銀條銷售部門負責人麗薩-艾爾沃德在一封寫給彭博新聞社的信中稱:“上個季度金條需求量顯著增加,我們預期在政治和金融不確定仍存在之際金條銷量將激增。”<br><br>由於希臘與債權方就國際援助項目的談判陷入僵局,社會各界紛紛猜測這可能導致希臘退出歐元區,在這樣的情況下,希臘投資者轉向投資黃金。英國皇家鑄幣局拒絕提供金幣銷售數據。

根據希臘央行的一封郵件,希臘央行1月售出5849個金幣。在郵件中,希臘央行稱這個數字並不能顯現任何反常活動。儘管該行不提供可用於對比的月銷售數據,但是希臘政府數據顯示2014年第四季度希臘央行售出7857個金幣。

上週日,希臘新當選總理亞歷克西斯-齊普拉斯在議會演講中表示他仍計劃擺脫2月28日到期的救助計劃。受此影響,週一希臘債券和股票下跌。倫敦時間下午4點54分,三年期債券債息率漲了3.24個百分點至21.24%。

麥格理銀行分析師馬修-特納稱:“大家都知道,如果持有的貨幣將貶值,那麼轉而持有黃金是不錯的選擇,這就可以理解希臘民眾為何紛紛購買黃金,因為他們擔心損​​失。”

四家銀行援引初步數據指出,在希臘大選前夕,希臘民眾從希臘銀行提取現款的總額可能已經超過了150億歐元(約合172億美元),其中一月提款額至少為110億歐元。

由於美國以外國家的投資者們尋求經濟減速增長的避險港,再加上人們擔心希臘債務談判將破壞歐洲金融穩定性,今年以來黃金價格漲了4.7%。在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4月交割黃金期貨價格漲了0.5%至每盎司1240.10美元。週一,20國集團財長在伊斯坦布爾展開會談,他們呼籲希臘和其債權國盡快達成新的援助協議。雖然全球經濟增長率和歐洲的防禦機制都比三年前希臘宣稱要退出歐元區時強,但是希臘此時退出仍會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

金幣和金條在線銷售商CoinInvest.com的主管丹尼爾-馬伯格上週在接受采訪時曾表示,1月選舉前夕和選舉後希臘黃金銷量增加。

週一,20國集團財長在伊斯坦布爾展開會談,他們呼籲希臘和其債權國盡快達成新的援助協議。雖然全球經濟增長率和歐洲的防禦機制都比三年前希臘宣稱要退出歐元區時強,但是希臘此時退出仍會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 (編譯/雙刀)